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

2023-01-08 15:55:07 字數 1227 閱讀 8298

1樓:劉盼盼律師

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如下:1.刑事案件是針對有犯罪行為的案件,而行政案件針對的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

2.刑事案件只能依據刑法,而行政案件可以依據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

法律分析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行政案件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國家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違法或不當,侵犯其合法權益時,依照行政訴訟規定的程式提出起訴,由人民法院立案處理的行政爭議案件。比如因拆遷,城管執法等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行政行為而引起的案件。

二者的區別:1、從訴訟主體來看,刑事訴訟是「官告民」、行政訴訟是「民告官」。但也有例外,刑法體系中的自訴案件,原告也是公民或法人;行政訴訟的抽象行政行為,則不具有可訴性,無法提起行政訴訟。

2、從訴訟時效來看,刑事案件的訴訟時效是具體的該犯罪行為有可能涉及的罪名的量刑檔次的最高期限,比如有可能判3-5年,訴訟時效就是3年,但最高人民檢察院認為有必要追訴的,則無視時效,釋出通緝令後,訴訟時效也是不計算的;行政訴訟的時效是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之日起6個月內。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證準確、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正確應用法律,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二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有權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前款所稱行政行為,包括法律、法規、規章授權的組織作出的行政行為。

2樓:東哥法律援助

你好!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1.

刑事案件是指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受到了侵害。而行政案件是指國家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違法或不當。2.

刑事案件要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進而立案偵查、審判,並給予罰金、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等刑事處罰。3.刑事案件中,當事人是公訴機關或自訴人、被告人、被害人。

在行政案件中,原告是公民或組織,被告是行政機關。並且行政機關是不可以起訴公民或組織的。

刑事案件問題,關於刑事案件的問題!

其實也有很多種的 大案子小案子過程都不一樣的 不過總體過程差不多應該是 首先被帶到刑警隊 如果先在派出所被抓的話,看情況,大一點的案子會移交到刑警隊,小一點的派出所自己解決了,如果在這裡解決的話很快的,做個筆錄,罰款或者找個擔保人就出去了 到了刑警隊以後會審問你,有可能是兩次或三次 這段時間就一直在...

刑事案件,法律諮詢,法律諮詢(刑事案件)

如果雙方都很bai投入,太太在過程中沒du有拒zhi絕,太太身上有不適合劇烈性 dao生活的疾病而丈夫專不屬知道,丈夫在過程中沒有使用危險方式。總之就是在正常性 生活過程中太太突發猝死的話丈夫不用付任何刑事責任。否則,或多或少都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承擔程度要看很多方面的因素然後才能定。通過主客觀要...

法律諮詢。刑事案件,法律諮詢。刑事案件!

要麼請律師在家等結果,要麼直接在家等。什麼年頭了,還想私了?這是刑事案件不是民事案件,沒有機會讓你去私了。不懂的請別胡說!1 聚眾鬥毆是刑事案件。不管是公訴還是自訴的刑事案件,只要公安機關接受並且立案了,就絕對不能私了。因為這個時候發生衝突的不是你哥和對方的人了,立案以後衝突的雙方是警察和你哥 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