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的基本流程跟時間,刑事案件流程及時間是什麼

2022-12-31 13:45:09 字數 4048 閱讀 4788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刑事案件的流程主要是偵查,審查起訴,審判。

每個案件的時間是不同的,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

刑事案件的流程如下:

1、立案偵查階段,由公安機關進行證據提取、相關事實的調查;

2、審查起訴階段,由檢察院進行審查公安機關的證據與事實是否充分,不充分的可以退回;

3、審判階段,檢察院將審查合格的案件起訴到法院,由法院進行審理並判決。而對於自訴案件,先由被害人向人民法院起訴,然後人民法院進行審理,最後交執行機關執行。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

刑事案件一般都是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在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舉報後,公安、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訴,由法院作為法律的裁判者進行公正的審判從而達到制裁犯罪人和保護人民的刑法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條 對刑事案件的偵查、拘留、執行逮捕、預審,由公安機關負責。檢察、批准逮捕、檢察機關直接受理的案件的偵查、提起公訴,由人民檢察院負責。審判由人民法院負責。

除法律特別規定的以外,其他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無權行使這些權力。

第一百一十二條 對立案材料的審查和處理,立案的條件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對於報案、控告、舉報和自首的材料,應當按照管轄範圍,迅速進行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應當立案;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事實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不予立案,並且將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請複議。

2樓:合肥蘇義飛律師

簡單的刑事案件嫌疑人一般4-7個月左右會有判決結果,但複雜或者涉及面廣的案件最長可達17個月(涉案人數越多,時間越長)。

一、拘留:一般14天,最長37天(取保候審**期37天);

二、批捕進入偵查階段:一般2個月,最長7個月。

三、移送檢察院進入審查起訴階段(律師可以閱卷):一般是個月,如案件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則最長可達6.

5個月(一退1個月+月審查起訴+二退1個月+月審查起訴)

四、法院一審:一般是2個月,最長3個月(不包括改變管轄和退回補充偵查)

刑事案件流程及時間是什麼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一條規定,批准決定應當根據偵查犯罪的需要,確定採取技術偵查措施的種類和適用物件。批准決定自簽發之日起三個月以內有效。對於不需要繼續採取技術偵查措施的,應當及時解除;對於複雜、疑難案件,期限屆滿仍有必要繼續採取技術偵查措施的,經過批准,有效期可以延長,每次不得超過三個月。

辦理刑事案件程式和時間

4樓:華律網

刑事案件分為公訴案件和自訴案件。公訴案件,是指由人民檢察院代表國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責任的案件。自訴案件,是指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的案件。

自訴案件的具體流程:被害人向人民法院起訴,由人民法院進行審理,作出有罪或無罪的判決,最後交執行機關執行。公訴案件的具體流程:

偵查立案:偵查機關接受報案人或控告人的舉報,或偵查機關自行發現犯罪線索,予以立案偵查。移送審查起訴:

偵查機關偵查終結,認為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向人民檢察院提請公訴,提交起訴意見書,並附全案證據。提起公訴:檢察院經對偵查機關移送起訴案件進行審查,對認為證據確實充分的案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對證據不充分的案件,退回補充偵查。法庭審判:人民法院受理檢察院提起公訴的案件,組織控辯雙方對證據進行質證、辯論,聽取被告人的陳述,綜合全案證據作出有罪或無罪的判決。

執行:對有罪的刑事判決,在判決生效後交執行機關執行。執行機關有監獄、看守所、社群、司法所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七條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發現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二條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作出起訴決定,按照審判管轄的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並將案卷材料、證據移送人民法院。

5樓:lnx的守望

一、偵查羈押期限(公安機關)

1、對犯罪嫌疑人逮捕後,不得超過2個月;

2、案情複雜、期限屆滿不能終結的案件,可以延長1個月;

3、對符合刑事訴訟法第126條規定情形的,可以延長2個月;

4、對犯罪嫌疑人可能判處10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依照刑事訴訟法第126條延長期限屆滿,仍不能偵查終結的,可以再延長2個月;

5、發現另有重要罪行的,重新計算期限。

二、審查起訴期限(檢察機關)

1、審查起訴時間,1個月;

2、重大、複雜案件,可以延長半個月;

3、改變管轄的,改變後的檢察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

4、退回補充偵查,以兩次為限,每次1個月;

5、被害人對不起訴決定的申訴,在7日以內;

6、被不起訴人對依據刑法第142條第2項作出不起訴決定的申訴,在7日以內。

三、審判期限(審判機關)

1、普通程式一審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特殊情況,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再延長三個月。

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在受理後二十日以內審結。

2、人民法院改變管轄的案件,從改變後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理期限。人民檢察院補充偵查的案件,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法院後,人民法院重新計算審理期限。

3、第二審人民法院受理上訴、抗訴案件,應當在二個月以內審結。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延長二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受理上訴、抗訴案件的審理期限,由最高人民法院決定。

6樓:正商觀察者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四條 對犯罪嫌疑人逮捕後的偵查羈押期限不得超過二個月。案情複雜、期限屆滿不能終結的案件,可以經上一級人民檢察院批准延長一個月。

第一百五十五條 因為特殊原因,在較長時間內不宜交付審判的特別重大複雜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報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延期審理。

第一百五十六條 下列案件在本法第一百五十四條規定的期限屆滿不能偵查終結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延長二個月:

(一)交通十分不便的邊遠地區的重大複雜案件;

(二)重大的犯罪集團案件;

(三)流竄作案的重大複雜案件;

(四)犯罪涉及面廣,取證困難的重大複雜案件。

第一百五十七條 對犯罪嫌疑人可能判處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延長期限屆滿,仍不能偵查終結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再延長二個月。

第一百五十八條 在偵查期間,發現犯罪嫌疑人另有重要罪行的,自發現之日起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的規定重新計算偵查羈押期限。

第一百六十九條 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起訴的案件,應當在一個月以內作出決定,重大、複雜的案件,可以延長半個月。

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案件,改變管轄的,從改變後的人民檢察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查起訴期限。

第一百七十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應當訊問犯罪嫌疑人,聽取辯護人、被害人及其訴訟**人的意見,並記錄在案。辯護人、被害人及其訴訟**人提出書面意見的,應當附卷。

第一百七十一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可以要求公安機關提供法庭審判所必需的證據材料;認為可能存在本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可以要求其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作出說明。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對於需要補充偵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也可以自行偵查。

對於補充偵查的案件,應當在一個月以內補充偵查完畢。補充偵查以二次為限。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檢察院後,人民檢察院重新計算審查起訴期限。

對於二次補充偵查的案件,人民檢察院仍然認為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作出不起訴的決定。

刑事案件時間流程

刑事案件問題,關於刑事案件的問題!

其實也有很多種的 大案子小案子過程都不一樣的 不過總體過程差不多應該是 首先被帶到刑警隊 如果先在派出所被抓的話,看情況,大一點的案子會移交到刑警隊,小一點的派出所自己解決了,如果在這裡解決的話很快的,做個筆錄,罰款或者找個擔保人就出去了 到了刑警隊以後會審問你,有可能是兩次或三次 這段時間就一直在...

刑事案件,法律諮詢,法律諮詢(刑事案件)

如果雙方都很bai投入,太太在過程中沒du有拒zhi絕,太太身上有不適合劇烈性 dao生活的疾病而丈夫專不屬知道,丈夫在過程中沒有使用危險方式。總之就是在正常性 生活過程中太太突發猝死的話丈夫不用付任何刑事責任。否則,或多或少都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承擔程度要看很多方面的因素然後才能定。通過主客觀要...

法律諮詢。刑事案件,法律諮詢。刑事案件!

要麼請律師在家等結果,要麼直接在家等。什麼年頭了,還想私了?這是刑事案件不是民事案件,沒有機會讓你去私了。不懂的請別胡說!1 聚眾鬥毆是刑事案件。不管是公訴還是自訴的刑事案件,只要公安機關接受並且立案了,就絕對不能私了。因為這個時候發生衝突的不是你哥和對方的人了,立案以後衝突的雙方是警察和你哥 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