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批改技巧,小學作文怎樣批改

2023-01-08 18:35:10 字數 2469 閱讀 5232

1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在作文教學中,作文批改往往是語文老師最頭痛的事,付出許多精力,花費許多時間,卻是「揹著兒媳婦朝華山——出力不討好。」加之教學任務繁重(兩個班的學生150多人)每次作文都收上來,象倆座大山壓的老師們喘不過氣來,於是批改作文就成為廣大語文教師的沉重負擔。最遺憾的是,大多數同學對老師辛辛苦苦寫出來的評語,連看都不看一眼,接著剛發下來的作文字,往桌兜裡一塞了事,前一次作文批語上明明寫著「書寫潦草、語句不通順」,這次作文依然「書寫潦草、語句不通順」。

早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教育改革家魏書生就在「指導學生自改作文」方面作了大膽研究和試驗,為我們指明瞭方向。為此,我校語文組全體成員進行了近十多年的作文教改實驗,摸索出一套較行之有效的批改方法,現簡述如下:

怎樣批改作文?我們按從易到難的方法,列出十條要求,前三次批改只提1一5條要求,大家覺得較簡單,會做了,有了興趣;第四次,再提第六條要求,以後逐條增加。這樣初一年級十幾篇文章批改下來,每位學生就都能圍繞一篇作文,從10個方面算出文章的成績(寫在作文的左上角),寫出批語。

以下10個方面,每個方面給10分,一篇作文滿分為100分。

1.格式是否正確(題目、提行、落款、自我評價)

2.卷面是否整潔。

3.錯別字幾個(找出來,在旁邊修改,每個扣1分,直到扣完為止)。有的粗心的同學錯字挑不出來,怎麼辦?

我們就搞流水作業:每人要批四篇文,每篇作文要經過甲、乙、丙、丁4個人之手。甲批錯別字六個,乙發現本文錯別字是7個,那麼甲就要對為什麼漏掉這個錯別字寫出一百字的說明書。

丙發現本文錯字是8個,那麼甲、乙同學都要被追究責任,各追加一百字的說明書。學生批改之後,我還要抽查,重點抽查那些粗心的同學。這樣使粗心的同學也認真起來,批改的時候,手裡抱著大字典,唯恐漏掉了錯別字。

發現錯別字,每個扣1分,直到扣完為止,還要一一改錯。

4.找病句,分析**,旁修改(每個病句扣2分)。挑出一篇作文中的病句,凡病句,都要在下面劃上橫線,寫出病在何處,再在文後批語中,寫清病句幾處。每處病句減2分,減完為止。

小學作文如何批改

2樓:小笑聊情感

有目的地進行bai批改。

批改學生的作文,首先要有明確的目du的。這一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的zhi寫作興趣和修改能力dao,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批改學生的習作時,教師要針對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措施:

對於基礎特別好的學生,教師只需肯定他們的成績,提出明確的修改意見讓其自己修改便可;對於基礎比較好的學生,教師則要指出他們的不足並教會其怎樣修改;對於基礎不好的學生,教師則要多關心、鼓勵和幫助他們,並儘可能多地找出其作文的閃光點進行表揚,當然必要時還要進行「面批面改」。寫作教學中,教師要通過師生交流,讓學生較快地學會修改,並增強修改作文的自信心。

2.大膽探索有效的批改方法。

提高作文批改的有效性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教師在學習先進經驗的同時,還要大膽探索,不怕困難,不怕失敗,並根據自身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大膽探索能提高學生作文能力和修改能力的方法。

3.批改要講求實效。

批改學生的作文不應是為應付檢查而批改,而要講求實效。教師要通過批改讓學生得到應有的收穫,如應學會怎樣選擇材料和怎樣進行表達,應弄懂自己所寫文章的優點和不足,並明確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教師的評語要做到有話則長,無話則短,要讓學生明白自己的作文寫得不夠好的原因和改進的方法,要讓學生明白自己的作文雖然寫得不。

3樓:網友

小學作文主要以錯別字標點符號文章脈絡。

4樓:網友

嗯,首先應該讓孩子寫作文的時候注意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小學作文的批改方法

5樓:網友

常常可以在舞臺上看到各色人物淚留滿面說感謝,他們都是在真切地踐行感恩嗎?我想情況並沒這樣樂觀。總有部分以感恩之名行煽情之實,以此爭取觀眾的同情或讚賞,藉此拉選票的更是大有人在吧。

難道要尋找的,能找到的就是這樣的感恩?就是這樣總在「關鍵」時刻掛著淚水說感謝的景象?也許總有真實的感恩,但在鎂光燈下,舞臺上,總難免令人覺得矯揉造作,華而不實。

小學生作文如何批改

6樓:再來一碗湯

小學作文的批改。

主要是語句是否通順表達是否有中心思想?還有錯別字,就在這幾方面進行批改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的作文如何批改,你不要到你不要對小學生的作文要求太嚴格了,畢竟小學生連一句完整的句子都好,難腳踏的清楚。

8樓:獅子座有有

那作文應該如何批改,應該激發孩子想象力不要去打壓他們。

9樓:亢永豐

小學生作文如何批改呢?你要漢教小學生的水準來給批改吧,一般都是80分左右吧。

如何進行小學作文批改

**小學作文批改的幾種做法

如何批改小學生作文

小學作文掌聲,小學作文掌聲378字

忘畢業抄恩營旅 團隊襲 紀律 責任 榮譽 要記住團隊要嚴格 紀律要同負責任我兩 夜畢業恩訓練營聽句 句給我留難忘懷 印象4月28 清晨伴隨著清涼 微風我滿懷激 與興奮情 興高采烈校片刻 隊威武帥氣 教官邁著整齊劃步伐我 面前看黝黑 帥氣 戴著墨鏡哥哥我 班教官代號叫黑別笑黑 教官五班唯 男教官喲我排...

小學作文帆船,小學作文帆船50字

我是一條小帆船,可是我並不愛聽 一帆風順 或 一路順風 這些祝福的話,因為我知道世界有順風便有逆風,有順境便有逆境。而我也從來不畏懼逆風,因為我知道如何張我的帆,掌我的舵,使我在逆風中仍以四十五度角向前移動。當然我還知道 帆愈大,愈能乘風 風愈大,愈能吹帆。但我更了小小的船不能用太大的帆,過大的風則...

小學生寫景文章經典旁批,寫景抒情作文 加旁批總評

詩人山春曾在 灌陽竹枝詞 中寫道 都江堰水沃西川,人開時湧岸邊。詩人運用巧妙的語言讓我們見識了這神奇的都江堰。暑假,我領略了都江堰的美麗。一來到都江堰,我便看到了湖邊一顆顆的柳樹。柳樹小姐們的樣子也算得上是婀娜多姿,千姿百態吧。這可是在夏天,柳樹小姐們全都換上了輕柔的綠色長裙,宛如一位位綠衣仙子。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