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中哪幾類詞可以重疊?各自按照什麼方式重疊

2023-01-08 22:20:17 字數 2585 閱讀 9813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中,名詞、動詞、形容詞一般可以重疊,這些詞的重疊方式有的相同,有的不相同。

1、名詞的重疊。(1)稱呼中名詞往往可以重疊為aa式,例如:媽—媽媽,叔—叔叔,奶—奶奶,姑—姑姑。

(2)ab式的合成詞,只是後一個字重疊,成為abb式,例如:山丹—山丹丹,鴨蛋—鴨蛋蛋,臉蛋—臉蛋蛋。

2、動詞的重疊。(1)表示動作的單音詞動詞重疊成為aa式。例如:

打—打打,鬧—鬧鬧,撓—撓撓,跳—跳跳。(2)ab式的合成詞重疊成為abab式動詞。例如:

討論—討論討論,探索—探索探索,商量—商量商量,調理—調理調理。

3、形容詞的重疊。(1)單音節形容詞重疊為aa式。例如:

白—白白,胖—胖胖,粗—粗粗。以上形容詞重疊後可以加「的」。例如:

白白的,胖胖的,粗粗的。(2)有的形容詞可以加重疊的字尾。例如:

白乎乎,赤條條,臭烘烘,惡狠狠。(3)雙音節ab式合成詞可以重疊成為aabb式。例如:

安全—安安全全,乾巴—乾乾巴巴,伶俐—伶伶俐俐。(4)雙音節ba式合成詞可以重疊成為baba式。例如:

粉紅—粉紅粉紅,爛熟—爛熟爛熟,悶熱—悶熱悶熱。

詞語的重疊,屬於詞語的形態變化,是詞語分類的一種方法。

2樓:俊美且仁慈丶小喵

各自按照什麼方式重疊 「重疊」有兩種:一種是構詞重疊,一種是構形重疊。在黃伯榮,廖序東的《現代漢語》中有很清楚的解釋——名詞不能用重疊式表示某種共同的語法意義。

親屬稱謂詞以及其他少數詞,如「媽媽」「哥哥」和「星星」等,這些是構詞的語素重疊,不算構形的形態變化。這也就是說,所謂的名詞不能用重疊式指的是構形法中的重疊。舉例來說,動詞的「研究研究」就是構形重疊。

這種重疊的作用是為了表達特殊的語法意義,如強調等。

現代漢語中哪幾類詞可以重疊?各自按照什麼方式重疊?重疊後的語法意義是什麼

現代漢語語法動詞有哪些重疊方式?

3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有些動詞可以重疊使用,用來表示短時、嘗試或反覆多次,帶有一種輕鬆的口氣。

單音節動詞的重疊形式為aa、a(一)a、a了a三種,如「試試」、「試一試」、「試了試」,「看看」、「看一看」、「看了看」;

雙音節動詞重疊形式為abab、ab了ab,如「考慮考慮」、「考慮了考慮」,「討論討論」、「討論了討論」。重疊式ab了ab在口語中不太使用,經常說ab了一下,如「考慮了一下」,「討論了一下」。

動詞重疊式主要用於口語或文藝語體,在使用中受到一定的限制,有些情況下不能用動詞重疊式:

(1)表示正在進行的動作,動詞不能重疊。(不能說:他們正在看看電視。)

(2)表示同時進行的兩個及以上的動作,動詞不能重疊。(不能說:我一邊吃吃飯,一邊看看電視。)

(3)動詞重疊後不能帶補語。(不能說:等我想想清楚了再告訴你。)

(4)定語從句裡的動詞不能重疊。(不能說:你試試的那件衣服挺合身的。)

現代漢語中,動詞重疊式和形容詞重疊式有什麼不同

現代漢語合成詞分為哪三大類,三大類又分為哪幾小類 每小類請分別舉例說明?

4樓:相依待日落

在現代漢語中,合成詞又有以下三種型別:

1、複合式,由兩個意義相同、相近、相反或相關的詞根並列組合而成,又叫並列式。

(1)聯合型:途徑、骨肉、國家。

(2)偏正型:火紅、冰箱、**。

(3)補充型:提高、壓縮、馬匹。

(4)動賓型:司機、動員、達標。

(5)主謂型:**、月亮、眼熱。

2、附加式,由一個表示具體詞彙意義的詞根和一個表示某種附加意義的詞綴構成。

(1)字首+詞根:老虎、小王、第。

一、阿姨。(2)詞根+字尾:刀子、石頭、鳥兒、黨性、作者、綠化3、重疊式,由兩個相同的詞根相疊而構成。 姐姐、哥哥、僅僅、偏偏、剛剛。

現代漢語中的詞語分類分哪幾種類別?

5樓:皮皮鬼

漢語的詞按照詞語的性質可以分為12類。

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和代詞是實詞。

副詞、介詞、連詞、助詞、擬聲詞和嘆詞是虛詞。

6樓:衷愉婉戈梅

搜一下:現代漢語中的詞語分類分哪幾種類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動詞,靜詞,問詞,連詞,謂詞,介詞,數詞,量詞,助詞,副詞,嘆詞,代詞,虛同汙詞,警詞,疊詞,廢詞,方言詞,黃色詞,截止詞,形容詞,間斷詞,反義詞,近義詞,褒義詞,貶義詞,字母詞,新生詞!

現代漢語一般詞彙包括哪些詞彙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一般詞彙包括古語詞、方言詞、外來詞、行業語、隱語等。另外,熟語也屬於一般詞彙,熟語包含成語、慣用語和歇後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般詞彙使用沒有基本詞彙廣也沒有那麼穩定,方言詞和行業語都只是一部分人在用,而外來詞相對新,不穩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方向詞,重複詞(疊詞),域詞,靜詞(名詞全部都能轉換成靜詞)!

漢語名詞分為哪幾類,現代漢語中的詞語分類分哪幾種類別?

對於漢語的名詞子類劃分,語法學界已有不少研究。但至今缺乏一個統一回的劃類標準,各家 答劃出的子類也不盡相同。馬建忠的 馬氏文通 依據名詞的意義,將其分為 本名 指稱某人某物 和 公名 指同類之人物 公名 又可細分為 群名 稱人物之聚者 和 通名 表 人物之色相,蓋離乎體質以為言也 同樣是基於意義標準...

現代漢語給力可以做補語嗎,現代漢語中補語可以用哪些詞或短語充當?

其區別首先從補語 和狀語的定義上區分 補語可以用來說明動作 行為的結果 狀態 趨向 數量 時間 處所 可能性或者說明性狀的程度 狀態等.狀語是修飾動作狀態的詞狀語 說白了,就是修飾動作的詞,也可以理解成修飾謂語的詞 根據介詞短語在文中的用法具體分析,沒有特別明顯的標誌,必須結合文意尤其是古文中的 相...

現代漢語中「能願動詞不能重疊,不能帶時態助詞」,其中「時態助

能願動詞,也叫 助動詞 是表示可能 必要 必然 意願 估價等意義的動詞。例如 表示可能 能 能夠 會 可 可能 可以 得以 表示意願 願意 樂意 情願 肯 要 願 想要 要想 敢 敢於 樂於 表示必要 應 應該 應當 得 dei 該 當 須得 犯得著 犯不著 理當 表示估價 值得 便於 難於 難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