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為什麼叫花椒,為什麼叫「花椒」啦

2023-01-09 11:05:09 字數 3505 閱讀 8617

1樓:風風小圓醬

花椒的由來:

很久以前,一位美麗孝順的女孩姓花名嬌,為了救治重病的父親(有說是救幾位哥哥、也有說是未婚夫)上山找藥。她遇白鬍子老者指點,歷經老鷹才能飛過的懸崖絕壁、毒蛇才能穿過的荊棘叢林、狼群的嚎叫、飢餓和孤獨……總之千難萬險,從虎豹護衛的神山上找到了一種香料,將其拌入菜中,救治了父親。可是患此病的人越來越多(有說是全村的男人),而香料又被虎豹毀了,除非花嬌自己立志不嫁,修煉成仙化作香料樹。

善良的花嬌真的化作了一株香料樹,患病的男人們得救了。人們把這棵樹叫做花嬌。時間久了,人們忘記了花嬌,把嬌寫成椒。

之所以花椒的味道是麻的,那是因為漂亮的花嬌修煉時,無情的歲月和風霜雨雪使她變成了麻子。傳奇的花椒,既除六腑寒冷又暖胃止疼,而且做菜味道極好。

花椒屬:(學名:zanthoxylum l.

)芸香科有刺喬木或灌木,或木質藤本,常綠或落葉。葉互生,奇數羽葉複葉,圓錐花序或傘房狀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單性,雌花無退化雄蕊,蓇葖果,成熟時內外果皮彼此分離,果瓣有種子1粒,褐黑色,有光澤,胚乳肉質,含油豐富。花椒屬約250種,分佈於東亞和北美,中國有50餘種,南北均產之,其中直立喬、灌木的一些種類如花椒、竹葉花椒等,中國民間用其果作調味劑、矯味劑及防腐劑。

有些種類的果實入藥或為香料,有些種類的木材很有價值。竹葉花椒(原變種)的果除用作食物調料及藥用外,也是一種芳香性防腐劑,古代用花椒來防腐「癖邪」是有冊籍記載的。馬土堆西漢古墓出土的竹葉花椒很可能就是利用這個特性,而不像某報道說的是死者生前患病時服食的藥品。

從已發掘出來的另外一些古墓中也有多量的花椒可作證明。說明至少在二千一百年前中國人民便利用竹葉花椒了。

為什麼叫「花椒」啦

2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是一個方言詞,大概河南北部方言使用的比較多。如果說「你別花椒我了」,意思大概就是「你別逗我了」,是個中性詞,一般用於表示朋友之間開玩笑。

河南話中花椒什麼意思

3樓:知識非常淵博

我是河南人,我來給你解答,「花椒」是河南話的方言,意思就是說「和誰誰開玩笑了」,比如說,他是不是在「花椒」我?意思就是說他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或者說他在開我玩笑,是一種幽默的表示方式,就是朋友跟你開個玩笑,就可以說,他在「花椒」我。

多用在關係比較好的朋友之間,關係不好,沒人會「花椒」你的。

4樓:驛城騎士

這個意思就是,你關係熟悉或者不熟悉偶然間開了一句誇大其事並且誹謗你的話,你出於客套時回的一句話。

5樓:荒謬的青春

劉海,河南人把劉海說成花椒。

有人在網路上常說「花椒」這個詞,請問是什麼意思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是一個方言詞,大概河南北部方言使用的比較多。如果說「你別花椒我了」,意思大概就是「你別逗我了」,是個中性詞,一般用於表示朋友之間開玩笑。

據我所知,河南省鶴壁市網友最常用這個詞,呵呵~~~

花椒為什麼是麻的?啊

7樓:洋蔥花兒

你應該吃到的是麻椒,有點發綠那種的是麻椒,皮有點發紅的是花椒。

8樓:風聲

花椒(學名: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是芸香科、花椒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7米;莖幹上的刺,枝有短刺。

花椒之麻,麻在果皮,果皮富含揮發油和脂肪,可蒸餾提取芳香油,作食品香料和香精原料。果皮具有濃郁的麻香味,是我國人民普通食用的調味佳品;種子含油率25%—30%,榨取的椒油可食用或製做肥皂、油漆、潤滑油等工業用油;果皮、果梗、種子及根莖葉均可入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花椒氣味辛、溫、有毒,能除風邪氣,溫中,去寒痺,堅齒髮,久服輕身好顏色,耐老增年通神。

9樓:小助手無香

就像辣椒一樣,品種不同,麻的程度不同。越好的花椒越麻且香。

花椒果皮是香精和香料的原料,種子是優良的木本油料,油餅可用作肥料或飼料,葉可代果做調料、食用或製作椒茶;同時花椒也是乾旱半乾旱山區重要的水土保持樹種。

花椒的麻的感覺是如何產生的?

10樓:清溪看世界

花椒的麻味copy

**是花椒麻素,即一種名bai為羥du基甲位山椒醇的化合物。啟用zhi了**下的神經纖維 ra1,而daora1纖維正好負責中等區間的震動頻率(10-80赫茲),包括50赫茲。這是花椒令人產生震顫感的主要原因。

麻感主要由不飽和脂肪酸醯胺類物質作用於機械感受器與疼痛感受器,通過調節雙孔鉀離子通道(kcnk)、瞬間受體電位離子通道(trpai)、熱敏離子通道(trpvi)及電壓門控型鈉離子通道等產生。

花椒為什麼不麻

11樓:豬豬

花椒也是麻的,不麻的原因有,受潮時間過長而引起的。

花椒(學名: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別名:

檓、大椒、秦椒、蜀椒、川椒或山椒。為芸香科、花椒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可孤植又可作防護刺籬。其果皮可作為調味料,並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藥,種子可食用,也可加工製作肥皂。

花椒可除各種肉類的腥氣;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使血管擴張,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一般人群均能食用,孕婦,陰虛火旺者忌食。果實呈圓形,綠豆大小,其外皮是一種常用香料。

果實成熟時紅色或紫紅色果皮叫椒紅,種子叫椒目,都是中藥材,家庭常用調味品,多見於海拔2500米的坡地,也有栽種。耐旱、喜陽光,各地多栽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放的時間長或是發黴變質了,不能食用。

為什麼花椒那麼麻??

俗稱的地花椒學名叫啥

13樓:水瓶

地椒,學名百里香,別名長藤草、地香、花椒堆、攔金,是唇形科百里香屬的植物。分佈在中國大陸的甘肅、遼寧、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地,生長於海拔600米至900米的地區,常生於山坡以及海邊低丘上,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地椒(《嘉佑本草》),全草類。異名,地花椒(《海上名方》),百里香(《植物學大辭典》),山椒(《中國藥植圖鑑》),山胡椒(《遼寧經濟植物誌》)。為唇形科植物百里香的全草。

主要分佈於內蒙、寧夏、青海、山西等地。祛風解表,行氣止痛,用於感冒、頭痛、牙痛、腹脹冷痛。

1.消炎作用:花的煎劑或流浸膏可用於支氣管炎或其他上呼吸道疾患作保護劑。

2.止痛作用:也可用於神經炎或脊神經根炎作止痛劑,此皆因其中含百里香酚之故。

14樓:小屁屁

地椒,中藥名。為唇形科植物百里香thymus mongolicus ronn.或展毛地椒thymus quinquecostatus cé

(kom.)

ronn.的全草。百里香分佈於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

展毛地椒分佈於遼寧、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地。具有祛風止咳,健脾行氣,利溼通淋之功效。常用於感冒頭痛,咳嗽,百日咳,脘腹疼痛,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牙痛,小便澀痛,溼疹瘙癢,瘡癰腫痛。

河南話中花椒什麼意思,網上說我被花椒了,花椒是什麼意思?

有兩種意思,一種是與普通話中的 花椒 是一個意思,就是指的是可以作為調料的植物種子,另外一種是有調戲 開玩笑 欺騙之意。但調戲 欺騙是貶義詞,且調戲一般用於男性對女性。而河南話話中的 花椒 一般不帶感 彩,不是貶義詞,但也說不上是褒義詞,且可以用於男對男 男對女 女對女 女對男。我是河南人,我來給你...

花椒收老藥叫什麼名,花椒用什麼農藥

請問這花椒收老藥乍用?請問,花椒收老用什麼藥的效果好 花椒收老藥 花椒用什麼農藥 花椒用殺蟲劑,如氧化樂果1000倍 尤以40 速撲殺800 1000倍效果好,必須抓住關鍵時期,在4 5月,害蟎盛孵期 高發期用25 殺蟎淨500倍液 73 克蟎特3000倍液防治 或用內吸性殺蟲劑氧化樂果1000倍 ...

花椒籽可以幹嘛呢,花椒籽能做什麼

您好很高興能回答您的問題,花椒籽是一種調料,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希望能幫助到您 可以用來炸制花椒油或者加八角,貴皮,草果,小檾打成粉沫就是五香粉啦 做餡炒菜都合適 花椒籽能做什麼 花椒copy籽的功效與作用 1.增加食慾 花椒氣味芳香,可除各種肉類的腥羶臭氣,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2.降血壓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