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的食物有哪些?補鐵食物一覽表

2023-01-09 18:10:09 字數 5235 閱讀 6183

1樓:李博文

1.動物血和肝臟。

家裡老人常說的「缺啥補啥」在這方面還是有道理的,豬血的含鐵量很高,約,並且蛋白質含量在,是比較優質的蛋白質選擇。

豬肝的鐵含量更是高達,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鋅、硒等,能有效促進身體對鐵的吸收。但是多吃可能會導致血膽固醇升高等問題,所以建議貧血患者每週食用1~2次,每次攝入量控制在25g左右。

2.紅肉。紅肉是指像豬肉、羊肉、牛肉等因肌紅蛋白含量高而呈現紅色肉類。

牛肉中的鐵,豬肉中的鐵含量,並且這些鐵是血紅素鐵,人體吸收利用率高。

3.新鮮蔬菜水果。

雖然說蔬菜水果含有的鐵相對比較低,而且也不利於人體的吸收,但是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葉酸、維生素c等。葉酸雖然不是造血的主力軍,但它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輔助造血。而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轉化和吸收。

2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缺鐵的原因總的有兩點,一是鐵元素的攝入不足。二是鐵元素丟失過多。吃的食物中含鐵不足,或者對食物中的鐵不能有效的吸收。

如胃酸缺乏時,就影響鐵的吸收利用。有慢性出血可以導致鐵丟失過多引起缺乏。如消化道慢性出血,女性月經量過多等原因。

1、多吃富含鐵元素的食物

食物中的鐵有兩種存在形式:非血紅素鐵及血紅素鐵。非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由於受其它食物成分的干擾,吸收率極低,米麵中鐵的吸收率只有1% ~3%。

血紅素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不受其它食物成分干擾,吸收率較高,如肝臟中鐵的吸收率達10% ~20%,能讓大家補鐵補血更充分。

2、多吃促進鐵吸收的食物

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維生素c 是一個強還原劑,能使食物中的鐵轉變為能吸收的亞鐵,獼猴桃、柑橘、橙子、西紅柿等果蔬都富含維生素c。 飯前飯後喝茶會抑制鐵的吸收。

3、吃強化食物

在奶粉、米粉、豆漿中,有很多都是特別新增了鐵的,「鐵」的強化食物中食物標籤上都有特別註明,選擇合適的購買就可以。

3樓:咖哩女孩

含鐵較高的食物有:紫菜毫克/100克,乾酵母18.

2毫克/100克,蝦皮毫克/100克,海蜇毫克/100克,羊舌14.

4毫克/100克,帶魚毫克/100克,海米毫克/100克,黑木耳11.

9毫克/100克,海參毫克/100克,蛋黃毫克/100克,海帶10.

2毫克/100克,芝麻醬毫克/100克,腎毫克/100克,雞肝8.

5毫克/100克,青豆毫克/100克,大豆毫克/100克。

4樓:冠子帆

1、動物肝臟中含有非常豐富的鐵(約20mg/100g),主要以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消化吸收率很高。但肝臟中膽固醇含量極高,應當適量食用。2、肉類中,特別是瘦肉,最重要的礦物質是鐵,主要以血紅素鐵形式存在,吸收率要比植物性食物高很多。

3、動物血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尤其豐富,並且鐵離子與人體內鐵離子的化合價相同,進食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4、含鐵的強化食物,如強化鐵醬油、強化鐵面粉等。5、植物性食物,比如紫菜、黑木耳、黃豆、芝麻等,也是含有鐵元素較多的食物,但吸收率不及動物性食物。

5樓:知道

哪些食物可以補鐵?

6樓:果子狸歷險記

補鐵的食物有哪些?菠菜,補貼。

7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黑木耳裡含鐵98毫克,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高出約5倍,比菠菜高出30倍。但黑木耳的吸收率相比之下較低,而且黑木耳有潤腸作用,對腸胃虛弱的人不太合適。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蘑菇品種豐富,並且富含大量蛋白質、維生素等,其中鐵的含量非常豐富,且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所以大家想要補鐵,最適於食用一些新鮮、幼嫩的蘑菇。

中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補鐵食物一覽表

8樓:匿名使用者

補鐵的食物有很多,菠菜,羊肝,豬肝,牛肉,羊肉,一般的動物的肝臟含鐵都高。

9樓:歐朗寧

食物的一覽表可以點選網上查詢一下去理他的嗯哪些書含鐵量?比較多的成分是多少,一清二楚,你可以從表上了解。這些補鐵食物有哪些?而且它的含含鐵量多少。

10樓:鞏央褚雲逸

補鐵的食物有很多,但還是說一下平時生活中經常看到過的吧,比如雞蛋、瘦肉、肝、心等,其中雞蛋為最好。

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舌,鴨肫、烏賊、海蜇、蝦米、蛋黃蛋類、黑木耳、海帶、大豆、芝麻醬等動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薺菜、大棗、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

1、豬肝。豬肝富含維生素a、c,每100克豬肝含有維生素a10000單位,含維生素c2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硫胺素、核黃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不僅對養生健體有益,更重要的是豬肝具有補血補鐵、補肝明目、防治婦女分娩後貧血的作用。

2、豬血。血中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特別是鐵的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有鐵45克,比豬肝幾乎高一倍(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比鯉魚高30倍,比牛肉高22倍。因此,婦女分娩後膳食中要常有豬血,既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增補營養,對身體大有益處。

3、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糖,尤其富含鈣、磷、鐵,每100克生黑木耳含鐵100毫克,每100克幹黑木耳含鐵185毫克,是豬肝含鐵量的7倍。

4、紅棗。紅棗味甘溫,具有養血安神,補中益氣之功。紅棗的營養價值頗高,雖然含鐵量不高,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a。每100克紅棗含維生素c 500毫克,而缺鐵性貧血患者往往伴有維生素c缺乏。

所以,產婦在吃含鐵的食物的同時,還要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紅棗正是最佳補品。 食用含鐵多的食物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含草酸或鞣酸高的菠菜、莧菜、鮮筍及濃茶,以免結合成不溶解的鹽類,妨礙鐵的吸收。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食用一些保健品,幫助人體對鐵進行吸收,以滿足人體每天對鐵元素的需求。

比如體恆健牌鐵之緣片具有補鐵、補血養血、改善女性貧血等效果。

11樓:臉博士**諮詢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吃。

雞蛋黃: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他營養素,所以不失為一種較好的補鐵食品。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種價廉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製品:每100克的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新增在嬰幼兒食品中,深受孩子歡迎。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12樓:況玉枝將培

補血養血食品。

貧血主要是血液中的血紅細胞數量減少和血紅蛋白濃度降低。症狀分為營養性貧血(又稱缺鐵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和少數的鉅細胞性貧血。前者主要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原料鐵元素等的不足;後者則是骨髓造血功能的骨髓減少。

鉅細胞性貧血的原因,則是體內缺乏紅細胞成熟因素,即「抗貧血因素「,如肝精、葉酸、維生素b12等。由於膳食的不合理、節食、偏食、過分精食以及性別及某些年齡階段對造血物質更多的需要,患貧血症特別是營養性貧血症的人,越來越多。據不完全統計,僅山東、江蘇兩省,鐵攝取不足或患輕度營養性貧血的中、小學生,就佔總人數的25%—30%。因而經常注意進食一些具有補血、養血功能的食品,對維護身體健康,延緩衰老乃至美容,都有重要意義。

富含鐵的食品:動物全血、動物肝臟、肉類、蔬菜、蝦類、蛋黃、黑木耳、海帶、芝麻、大瓜子、芹菜、莧菜、菠菜、茄子、小米、櫻桃、紅棗、紫葡萄、紅果等含鐵都比較豐富。如每100克豬血總含鐵量高達45毫克,是一般食品含鐵量的近100倍;每100克豬肝中,含鐵25毫克,是雞蛋(2.

7毫克)的9倍,是豬肉(毫克)的18倍。其次,用鐵鍋烹調食品也能補充鐵源,有人測量,放在玻璃器皿中烹調的炸醬麵中,100克含鐵僅為3毫克,而鐵鍋烹調的含鐵竟高達87.

5毫克。具有造血功能的食品:骨頭湯(包括豬、牛、羊和禽魚骨燉湯)豬肝、牛肝、羊肝、雞肝、鴨肝、鵝肝。

促進對鐵吸收的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膳食中如加入50毫克的維生素c,便能將鐵的吸收率提高3—5倍。

人體胃粘膜是吸收食物中鐵的主要部分,鐵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離子變成易溶於水而被吸收的二價鐵離子,如果人體缺乏胃酸,鐵的吸收就會發生困難,所以,胃酸缺乏的人更應注意。

13樓:碧秀英練子

含鐵較豐富的食物有:屬於高膽固醇類的食品為牡蠣、新鮮純瘦肉、尤其是動物肝臟;屬素食類的食物為豆腐、豆莢、大豆,此類食品可與酸性飲料如橙汁、葡萄或蕃茄汁搭配食用。

中等含鐵量的食物有:強化穀類、麵粉。

含鐵量較低的食物有:雞肉、鮭魚、豬肉及奶製品類。

無論是通過食物或其他途徑補鐵,一定要注意不能與鈣製劑混用,即服用鈣製劑前後一小時內不可補鐵,否則兩者易反應形成難溶性的混合物而導致對鐵的吸收率降低。胃灼熱時服用解酸藥也會影響孕婦對鐵的吸收。此外,飲用茶和咖啡在一定程度上也會降低對非血紅素類食品中鐵的吸收。

海帶、紫菜、木耳、香菇、動物肝臟、蛋黃、瘦肉和綠葉蔬菜、雞鴨血、魚蝦等。

菠菜、大豆、雞蛋、牛奶等傳統認為「補血」的食物大多不具備良好的補鐵作用,有些食物中的鐵元素由於植物酸干擾,實際吸收量更低。最符合條件的食物有豬肝、雞鴨血湯、瘦肉、魚蝦等。除此之外,飯前吃一個西紅柿或飲一杯橙汁,能成倍增加對鐵的吸收,而飯前飯後喝茶,則會大大抑制人體吸收鐵。

痛風忌口的食物一覽表,痛風忌口食物一覽表?

1 嘌呤高的食物 對於痛風患者而言,食用高嘌呤食物會導致體內的尿酸水平繼續升高,就會引起痛風發作。所以建議痛風患者不要食用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小動物內臟 肉餡 黃豆 濃肉湯 海鮮等。一些菌類蔬菜建議少吃,菌類雖然嘌呤含量沒有那麼高,但是過多食用了也會導致痛風發作的。2 高果糖食物 比如一些糖果 甜點 ...

補鐵補血湯,補鐵補血的食物都有哪些

枸杞紅棗雞蛋湯。食材 紅棗,枸杞,雞蛋,紅糖。做法 紅棗和枸杞加水煮湯,20分鐘後把雞蛋打進去,不要攪爛雞蛋,煮熟後加紅糖調味,然後吃雞蛋喝湯。2 西紅柿牛肉湯。食材 牛肉 西紅柿 土豆 生薑。方法 西紅柿洗淨切小塊,土豆洗淨去皮切塊備用。牛肉洗淨切片,鍋裡放入適量水,首先放入土豆片,煮5分鐘後把牛...

食物含糖量一覽表,各種食品的含糖量

人士必看gi數值,食物含糖量了解一下 你好,糖尿病人如果控制的比較好,可以吃一些蘋果,梨,草莓,獼猴桃之類的水果,記住,不是水果嘗著甜或者不甜就來斷定它的含糖量的 山楂 冬棗吃的時候沒感覺怎麼甜,居然含糖量這麼高 水果也有糖分的!你最好是去問醫生!獼猴桃,柚子,火龍果 各種食品的含糖量 一 蔬菜含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