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銀杏齊名的植物界三元老的僅在中國的植物

2023-01-10 13:30:13 字數 2897 閱讀 7940

1樓:維一的卡布奇諾

the answer is 珙桐 and 銀杉。

the reason is on the following:

珙桐(gǒng tóng)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大部分地區的珙桐相繼滅絕,只有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地區倖存下來,洛陽綠誠農業已規模化繁育及種植成功。成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被譽為「中國的鴿子樹」,又稱「鴿子花樹」、「水梨子」,野生種只生長在中國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省和周邊地區。

銀杉為中國特產的稀有樹種,生於海拔940~1870米地帶的區域性山區,如闊葉林中和山脊地帶等。分佈於中國廣西、湖南、重慶、湖北、貴州等等。遠在地質時期的新生代第三紀時,銀杉曾廣泛分佈於北半球的亞歐大陸,在德國、波蘭、法國及前蘇聯曾發現過它的化石,但是,距今200-300萬年前,地球覆蓋著大量冰川,幾乎席捲整個歐洲和北美,但歐亞的大陸冰川勢力並不大,有些地理環境獨特的地區,沒有受到冰川的襲擊,而成為某些生物的避風港。

銀杉、水杉和銀杏等珍稀植物就這樣被儲存了下來,成為歷史的見證者。銀杉在中國首次發現的時候,和水杉一樣,也曾引起世界植物界的巨大轟動。2023年夏季,中國的植物學家鍾濟新帶領一支調查隊到廣西桂林附近的龍勝花坪林區進行考察,發現了一株外形很像油杉的苗木,後來又採到了完整的樹木標本,他將這批珍貴的標本寄給了陳煥鏞教授和匡可任教授,經他們鑑定,認為就是地球上早已滅絕的,只保留著化石的珍稀植物——銀杉。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並廣泛分佈於北半球。冰期以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

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從晚白堊至新世的地層中均發現過水杉化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國的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的謀道溪(磨刀溪)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餘年。後在湖北利川縣水杉壩與小河發現了殘存的水杉林,胸徑在20釐米以上的有5000多株,還在溝谷與農田裡找到了數量較多的樹幹和伐兜。水杉天然更新弱,應特別注意保護幼苗,促進其生長,避免殘存的水杉林被其它樹種所更替。

全國許多地區都已引種,尤以東南各省和華中各地栽培最多。亞洲、非洲、歐洲、美洲、拉丁美洲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引種栽培。

but,水杉is not only in china.

2樓:丶睡眠不足

白皮松,水杉?不知道,感覺這兩個會很厲害。

什麼和銀杏樹都被譽為我國植物界的「國寶」

什麼植物和銀杏樹都被譽為我國植物界的國寶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水杉(學名: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落葉喬木,杉科,水杉屬現存種,中國特產的孑遺珍貴樹種,第一批列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稀有種類,有植物王國「活化石」之稱。已經發現的化石表明水杉在中生代白堊紀及新生代曾廣泛分佈於北半球,但在第四紀冰期以後,同屬於水杉屬的其他種類已經全部滅絕。

而中國川、鄂、湘邊境地帶因地形走向複雜,受冰川影響小,使水杉得以倖存,成為曠世的奇珍。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杉、銀杏一起被譽為植物界的「國寶」,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珙桐,桫欏,銀杉,這些都是活化石。

什麼和銀杏樹是列入植物中國寶

6樓:胡乙司覓

《我國八種國寶植物》

我國森林覆蓋率遠低於世界平均值,屬少林國家,但我國植物種類繁多,屬世界植物種類最多的國家之一。在多達三萬餘種的植物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有三百五十四種,其中八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是我們的國寶,分別是水杉、桫欏、銀杉、珙桐、金花茶、人參、禿杉和望天樹。

分別介紹如下:

水杉,杉科落葉大喬木,為我國珍貴的孑遺樹種之一,被世界生物界譽為活化石;野生分佈於四川萬縣、湖北利川、湖南龍山、桑植一帶;樹史可追溯至上白堊紀。

桫欏,木本蕨類植物,又稱「樹蕨」,既是觀賞植物又是經濟樹種,是一種高澱粉含量的植物,產於我國南方諸省。

銀杉,松科常綠喬木,為我國特有的孑遺樹種;樹史達一千萬年以上,在第三紀晚期的冰川活動中幾乎滅絕,僅在地處低緯度的我國西南殘存。五十年代被發現。

珙桐,珙桐科落葉喬木,為馳名世界的觀賞樹種,由於其花宛如棲息的鴿子,因此又被稱為「中國的鴿子樹」。珙桐成活率低,很難移植,故目前處於日益減少的趨勢。

金花茶,山茶科小喬木,為我國最珍貴的觀賞植物之一。它不僅有絢麗悅目的花朵,其葉還是高階茶料並能入藥。僅產於廣西昌寧、東興兩地,目前尚不可移植。

人參,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名貴藥材,是我國八種重點保護植物中唯一的草本植物。僅產於我國東北和朝鮮北部,栽植技術要求高,是有名的經濟植物。

禿杉,杉科常綠大喬木,是我國最有名的建材樹種之一,其木質輕軟緻密,紋理順直,產於雲南、貴州等地及緬甸北部,但稀少罕見。

望天樹,龍腦香料常綠大喬木。顧名思義,它有望天之功,樹高可達七十餘米,是世界上最好的船舶、車輛用材的樹種,獨產於我國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

《再說銀杏》

銀杏,為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銀杏出現在幾億年前,是第四紀冰川運動後遺留下來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現存活在世的銀杏稀少而分散,上百歲的老樹已不多見,和它同綱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滅絕,所以銀杏又有活化石的美稱。變種及品種有:

黃葉銀杏、塔狀銀杏、裂銀杏、垂枝銀杏、斑葉銀杏等二十六種。

銀杏樹的果實俗稱白果,因此銀杏又名白果樹。銀杏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銀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稱作「公孫樹」,有「公種而孫得食」的含義,是樹中的老壽星,具有觀賞,經濟,藥用價值。

銀杏儘管有活化石的美稱,但銀杏並沒有列入國寶植物之列。

什麼和銀杏樹被譽為我國植物界的國寶

7樓:網友

因為,在白堊紀、三疊紀時就有"銀杏樹"。

通俗一點,就是恐龍生活的時代,就有銀杏樹。

恐龍早已經沒有了,而銀杏至今猶存。你說,名貴嗎?

動物界植物界還有什麼界,除了動物界植物界,還有什麼節

除水動物界 植物界。另 外還有風界 水界神界這幾 個應該也是 除了動物界 植物界,還有什麼節 生物界分為六界,六界系統即原生生物界 真菌界 植物界 動物界 古細菌界 真細菌界。地球分幾個界,有動物界,植物界,還有什麼?生物界分為原核生物界 原生生物界 真菌界 植物界和動物界五界。動物植物微生物,人是...

請問植物界裡,同科但是不同屬的植物可以雜交嗎

要看基因的親和性 很多情況下都能雜交成功但是會 敗育 無法獲得正常的種子 這方面我沒做過實驗 但是沒事的時候看過一本組培相關的書 裡面提到過這方面的知識 解決方法是取出果實中未發育的胚狀體 或是類似的組織 然後扔進培養基進行組織培養 可以雜交,但是要用特殊方法。比如小麥和黑麥人工加倍產生小黑麥,或者...

葉子在植物界中有超級壽星之稱的植物是什麼?

葉子在植物界中有超級壽星之稱的植物是徐長卿,它存在於恐龍之前,歷史悠久。而且,它生命力頑強,從不落葉,能在沙漠地區生存。養護時,最好將徐長卿放在室外養護。徐長卿原產於非洲沙漠地區,對光照的需求很高。養護過程中,需要為徐長卿提供全天候光照。讓植物在陽光下充分進行光合作用,使徐長卿的葉片更加明亮。徐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