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翊如生和栩栩如生區別,翊翊如生哪個字錯了

2023-01-10 16:35:10 字數 1503 閱讀 2524

1樓:速度蝸牛小盆友

翊翊如生和栩栩如生的區別:

詡詡如生和栩栩如生不是一樣的。詡詡如生是栩栩如生的錯誤寫法。

栩栩如生,讀音xǔxǔrúshēng,是一個成語,形容畫作、雕塑中的藝術形象等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

出自《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2樓:牛有道

栩栩如生和翊翊如生區別是。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自《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如生。翊翊如生意思多用來表示時間。

翊翊,形聲。本意飛的樣子。飛貌。

顏師古云,翊翊如生,明也。

3樓:用心生活提升自我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出自《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如生。

翊翊如生意思多用來表示時間。翊翊,形聲。本意飛的樣子。飛貌。翊翊取名吉凶。出處《漢書。王莽傳》:顏師古云,翊翊如生,明也。

4樓:ok買衣服

栩栩如生:的意思是形容藝術作品的形象十分生動形象、惟妙惟肖,就跟活物是一樣的。

拼音為xǔ xǔ rú shēng,栩栩如生一詞出自於《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與栩栩如生的意思相近的有呼之欲出、活龍活現等,與栩栩如生的意思相反的有奄奄一息、半死不活等。例子為「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栩栩如生,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

5樓:春野櫻

詡詡如生和栩栩如生不是一樣的。詡詡如生是栩栩如生的錯誤寫法。 栩栩如生,讀音xǔxǔrúshēng,是一個成語,形容畫作。

翊翊如生哪個字錯了

6樓:龍採集團宣傳

栩栩如生。

[讀音][xǔ xǔ rú shēng]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反義]半死不活死氣沉沉婢學夫人。

翊翊如生的字面意思

7樓:ivy錦茜

栩栩如生[xǔ xǔ rú shēng]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自】:《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示例】: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

◎秦牧《蝦趣》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8樓:風飄落葉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栩栩如生的意思,栩栩如生是什麼意思

形容形象逼真 如同活人一樣.栩栩 生動活潑的樣子 生 活的。栩栩如生是什麼意思?10 栩栩如生釋義 栩栩 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栩栩如生 出自 戰國莊子 莊子 齊物論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釋義 莊周作了一場夢,夢見自...

栩栩如生。細緻入微的意思。栩栩如生的解釋

讀 音 x x r sh ng 成語 栩栩如生。解 釋 栩栩 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結 構 偏正式 近義詞 呼之欲出 活靈活現 有血有肉 惟妙惟肖 反義詞 奄奄一息 半死不活 死氣沉沉 押韻詞 罪疑惟輕 貴德賤兵 願受長纓 未識一丁 扶...

類似栩栩如生有如字的成語像栩栩如生這樣的成語還有什麼?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出一轍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如虎添翼 吉祥如意 淚如泉湧 如坐鍼氈 浩如煙海 恰如其分 空空如也 如飢似渴 一如既往 瞭如指掌 操縱自如 栩栩如生 碧空如洗 執法如山 亦復如是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恍如隔世 從善如流 如火如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