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細緻入微的意思。栩栩如生的解釋

2023-04-30 09:10:07 字數 1353 閱讀 4272

1樓:匿名使用者

【讀 音】xǔ xǔ rú shēng 成語:栩栩如生。

解 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用 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結 構】偏正式 【近義詞】呼之欲出、活靈活現、有血有肉 、惟妙惟肖 【反義詞】:奄奄一息、半死不活、死氣沉沉 【押韻詞】罪疑惟輕、貴德賤兵、願受長纓、未識一丁、扶危定傾、唯命是聽 【燈 謎】疏林落鳥對不識 【註釋】:

形容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栩栩:生動活潑的樣子;生:

活的。細緻入微 指描寫,表演非常細膩,細小之處也充分表現出來。也指對人體貼關心無微不至。 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也形容為人處事很細緻, 連一點點微小的事情都注意到。

2樓:王者之爭

栩栩如生是一樣東西很逼真的意思,細緻入微是一樣東西做得很好,好到連微小的部分都很好。

3樓:念振銳

栩栩如生: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細緻入微:指描寫,表演非常細膩,細小之處也充分表現出來。也指對人體貼關心無微不至。 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栩栩如生的解釋

栩栩如生的意思

4樓:承吉凌

栩栩如生的意思:形容藝術形象非常生動逼真,像活的一樣。出自《莊子&齊物論》: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一般用來比喻畫作、雕塑等中的藝術形象非常鮮活,就像真實的出現在你面前。

出於我國古代哲學家莊子在自己著作中曾經寫出了這樣一個故事:&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忘與!&意思是說,莊周作了一場夢,夢見自己變成一隻美麗麗的蝴蝶,比真的蝴蝶還美,活靈活現,在空中翩翩起舞。

他自覺得非常快活得意,簡直忘記了世界還有莊周這麼一個人。襄王聽了莊辛的話,感到振奮,封他為陽陵君,採用了他的計謀,收復了不少失地。

莊子(約公元前369年約公元前286年),名周,戰國時期宋國蒙人。戰國中期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莊學的創立者,道家學派代表人物,與老子並稱&老莊&。莊子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僅擔任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

他最早提出的&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

莊子在哲學思想上繼承和發展了老子&道法自然&的思想觀點,使道家真正成為一個學派,他自己也成為了道家的重要代表人物,與老子並稱&道家之祖&。莊子之學其要本歸於老子之言,故其著書十餘萬字,大多都是寓言,如其中的《漁父》《盜蹠》《胠篋》等篇,都是用來辨明老子的主張的。

èòèòèçéúµäòâë¼

栩栩如生的意思,栩栩如生是什麼意思

形容形象逼真 如同活人一樣.栩栩 生動活潑的樣子 生 活的。栩栩如生是什麼意思?10 栩栩如生釋義 栩栩 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栩栩如生 出自 戰國莊子 莊子 齊物論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釋義 莊周作了一場夢,夢見自...

類似栩栩如生有如字的成語像栩栩如生這樣的成語還有什麼?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出一轍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如虎添翼 吉祥如意 淚如泉湧 如坐鍼氈 浩如煙海 恰如其分 空空如也 如飢似渴 一如既往 瞭如指掌 操縱自如 栩栩如生 碧空如洗 執法如山 亦復如是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恍如隔世 從善如流 如火如荼 ...

使用栩栩如生造句,栩栩如生怎麼造句怎麼造句

讀音 x x r sh ng 釋義 形容形象逼真 如同活人一樣。栩栩 生動活潑的樣子 生 活的。呼之欲出 活龍活現 有血有肉 躍然紙上 生龍活虎 繪聲繪色 繪影繪聲 涉筆成趣 活靈活現 有板有眼 惟妙惟肖 有聲有色 生氣勃勃 維妙維肖。奄奄一息 半死不活 死氣沉沉。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