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園位於蘇州那裡?蘇州留園簡介

2023-01-10 18:35:07 字數 4828 閱讀 2766

1樓:掏新學長

留園位於姑蘇閶門外,原是明嘉靖年間太僕寺卿徐泰時的東園。園林毛巾假山為著名的「石」周秉忠(部長)。清嘉慶時期,劉蜀建家鄉漢碧別墅,又稱劉園。

在公園裡,十二峰的太湖石是一個奇蹟。咸寧統計年間,蘇州諸園頗多毀損,而此園獨存。光緒初年為盛康所得,修繕拓建,易名留園。

公園佔地面積約50畝,可分為中、東、西、北四個風景區。通過一條蜿蜒的走廊連線起來。迂迴連續,長達700米,經過幽渡溝,美麗的色彩重現。

中間是原涵碧山莊的基址,中間是寬闊的水池,西面和北面都是山。東面和南面是建築。假山以土為主,疊以黃石,氣勢渾厚。

山上古樹參天,呈現出一種山林陰森的氣氛。溪水蜿蜒在山間,像池水的源頭。

2樓:用心幫助他人

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留園路338號,南臨留園路,北至半邊街,東鄰市汽車客運集團****,西為繡花弄,於明萬曆二十一年(2023年)始建,其後多有荒廢易主,2023年,蘇州市人民**決定修復留園,其後不斷修繕整治。

留園與蘇州拙政園、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合稱中國四大名園,園內亭臺樓閣、奇石曲廊,加上滿園的綠意和一汪碧水池塘,一步一景,景緻很是秀氣。在這裡,可以體會一種園林山水之間的平淡氣息。

留園始建於明萬曆二十一年(公元2023年),為「太僕寺少卿」徐泰時的私家園林,當時稱「東園」。清乾隆末年被劉恕所得,擴建後改名「寒碧山莊」,時稱「劉園」。清光緒初年,官紳盛康買下此園,改名為「留園」。

全園分為四個部分,在一個園林中能領略到山水、田園、山林、庭園四種不同景色。中部以水景(小池塘)見長,圍繞小池塘分佈著可亭、遠翠閣、曲溪樓等;東部以麴院迴廊的建築取勝,有佳晴喜雨快雪之亭、林泉耆碩之館、冠雲樓等十數處建築小品,號稱「留園三寶」的冠雲峰(太湖石)、楠木殿和魚化石都在東部。

冠雲峰形狀瘦長,集太湖石「瘦、皺、漏、透」四奇於一身,相傳是北宋末年花石綱中的遺物。楠木殿位於五峰仙館,殿內的柱子用楠木製作,但在抗戰時受到了破壞,後來不得不用水泥把楠木柱糊住,外面又刷上漆。魚化石是直徑一米左右的大理石,產於雲南點蒼山山中,表面的紋理像一副山水畫。

留園的北部和西部相對開闊。北部具農村風光,並有新闢盆景園;西區則是全園最高處,有野趣,以假山為奇。池塘南部的涵碧山房與明瑟樓,是留園的主要觀景建築。

3樓:射手賀浩

留園,曾名「東園」、「寒碧山莊」,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留園路338號,南臨留園路,北至半邊街,東鄰市汽車客運集團****,西為繡花弄,於明萬曆二十一年(2023年)始建,其後多有荒廢易主,2023年,蘇州市人民**決定修復留園,其後不斷修繕整治。

留園為中國大型古典私家園林,佔地面積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風格,園以建築藝術著稱,廳堂巨集敞華麗,庭院富有變化,整個園林採用不規則佈局形式,使園林建築與山、水、石相融合而呈天然之趣。利用雲牆和建築群把園林劃分為中、東、北、西四個不同的景區。留園內亭館樓榭高低參差,曲廊蜿蜒相續有七百米之多,頗有步移景換之妙。

建築物約佔園總面積四分之一。建築結構式樣代表清代風格,在不大的範圍內造就了眾多而各有特性的建築,處處顯示了咫尺山林、小中見大的造園藝術手法。

2023年3月4日,留園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2月,作為蘇州古典園林典型例證,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留園與拙政園、網師園、環秀山莊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3年,蘇州園林(拙政園、虎丘山、留園)被評為國家aaaaa級景區。

4樓:怒凝潤

留園位於蘇州閶門外留園路338號,是一座比較新的私家園林,始建於明代萬曆21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留園的第一任園主是叫做徐泰時,當時官至太僕寺少卿,是一名皇家「設計師」,主要為皇家修建工程(皇宮和陵墓)。當時徐泰時正得聖上賞識,官職越來越高,沒想到正處人生巔峰時被設計陷害,最後只能遠離官場,回到蘇州老家,這才有了留園的前身「東園」。

留園佔地為23300平方米,是一座景點緊湊,造型精緻的園林。留園主要分為四個部分,東部園區以麴院迴廊的建築為主,集中了大量的亭臺軒榭,中部則是山水一體的精美花園,也是園區的精華所在,西部是土石相間樹木繁盛的假山園林,也是全園的最高處,北部則是一派悠閒的田園風光景色,極富趣味性。

整體上來說,園區內的佈局精巧緊湊,廳堂華麗、奇石眾多,庭院極具變換性,觀賞性很強。留園雖始建於明代,卻是在清朝才發展壯大的,因此是清代園林時期的代表。

蘇州園林講究的是亭臺軒榭的佈局,也善用假山池沼來修飾,講究的就是一個精妙。在這點上,留園就體現得很明顯,園區內運用了大量的烘托、點綴、對比等手法打造園林景緻,並且根據四時氣候的不同點綴不同的綠植,使得留園的景色層次豐富,景緻深,更耐看。

5樓:濛濛的小灰

蘇州留園地址: 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留園路338號,北鄰半邊街,南鄰留園路。

經過留園的線路有:311路、317路、85路、933路、遊1路公交線路。

開園時間:3月1日-10月31日:7:30-17:30;11月1日-次年2月底:7:30-17:00。

6樓:漫閱科技

留園位於蘇州市西北閶門外的留園路。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最初為大官僚徐泰時的花園,稱「東園」。

清乾隆末年,為劉蓉峰所有,並加修葺,於嘉慶三年(1798)完成。此時其名為「寒碧山莊」,又名「華步小築」(今園中尚留有小院牆上「華步小築」四字)。後來人們習慣稱為「劉園」。

太平天國後,閭門外園林皆廢,獨留此園,故又叫「留園」,直到今天。

7樓:雲上雨裳

留園位於蘇州市閶門外留園路,是蘇州古典園林、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始建於明代,是世界聞名的建築空間藝術處理的範例。

遊覽留園,除了選擇自駕遊以外,它的公共交通,公交車、地鐵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出來火車站有旅遊公交可以到達各個景點非常方便,這個和西園戒幢寺挨著,可以去兩個景點。

蘇州留園簡介

9樓:八方**

蘇州留園的簡介:

1、留園為中國大型古典私家園林,位於蘇州閶門外留園路338號,佔地面積23300平方米,以園內建築佈置精巧、奇石眾多而知名。堂巨集敞華麗,庭院富有變化,太湖石以冠雲峰為最,有「不出城郭而獲山林之趣」。與蘇州拙政園、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四大名園。

2、園內佈局。

分西區、中區、東區3部分。西區以山景為主,中區山水兼長,東區是建築區。留園一個園林中就能領略到山水、田園、山林、庭園四種不同景色:

中部西區以水池為中心,西北為山,東南為建築,有涵碧山房、明瑟樓、綠蔭軒、曲溪樓、濠濮亭、清風池館諸構。

3、主要景點。

綠蔭、恰杭、可亭、西樓、花房、冠雲峰、濟仙亭、明瑟樓、小蓬萊、濠濮亭、亦不。

二、待雲庵、冠雲樓、冠雲亭、揖峰軒、靜中觀、又一村、至樂亭、自在處、洞天一碧、還讀我書齋、聞木樨香軒、汲古得修綆、雨過天晴圖、林泉耆碩之館、佳晴喜雨快雪之亭等。

4、留園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留園是蘇州的古典園林,「留園」的歷史都有哪些?

10樓:陽光文學城

留園是蘇州的古典園林。

11樓:哈是鬧眼子

這些都是專業的問題,得由專業的人來解答,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我只知道我不知道。

留園在**

留園的來歷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萬曆年間太僕徐泰時所建,時稱東園,清嘉慶時歸觀察劉恕,名寒碧山莊,俗稱劉園。同治年間盛旭人(其兒子即盛宣懷,清著名實業家政治家,南洋公學創始人)購得,重加擴建,修葺一新,取留與劉的諧音,始稱留園。

蘇州留園有什麼美景?

14樓:網友

留園位於蘇州閶門外留園路338號,園內建築佈置精巧、奇石眾多而知名。

佔地面積23300平方米,是中國大型古典私家園林,風格十分明顯是清代風格。

留園始建於明代萬曆二十一年,現在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主要的景點有綠蔭、恰杭、可亭、西樓、冠雲峰、濟仙亭、濟仙亭。

留園以其獨創一格、收放自然的精湛建築藝術而享有盛名,賞心悅目的園林景觀,吸引眾多遊客。

希望對你有幫助。

純手打望採納。

留園(蘇州園林)介紹

15樓:我的屁股不疼

明萬曆年間太僕徐奉時建園,時稱東園。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點)2023年列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2月4日列茹「世界遺產名錄」。

蘇州格林豪泰留園店怎麼樣,蘇州的格林豪泰酒店怎麼樣?

今年51節有到留園遊玩的,裡面的古建築真的是很不錯,於是多玩了幾天,體驗了下蘇州的文化和人文精神的。玩的第一天晚上我住的就是留園店的,裡面的環境還有設施都是很不錯的,價效比還是蠻高的。並且離留園景區也很近的,離觀前街還有蘇州樂園都是很近的。不堵車的話大概20分鐘就可以了。蘇州的格林豪泰酒店怎麼樣?您...

蘇州塔園路至葑門橫街公交車,蘇州市塔園路濱河路到萬達廣場的公交車

塔園路地鐵站北側160米的 濱河花園 乘 303路 15站 到 彩香新村西 轉乘 900路 13站 遊5路 18站 到 葑門換乘站東 就是葑門橫街東頭。公交線路 42路,全程約11.5公里 1 從塔園路步行約440米,到達晉源路火炬路站2 乘坐42路,經過18站,到達覓渡橋北站3 步行約830米,到...

蘇州中房 頤園什麼情況

中房頤園由中房 蘇州 地產 開發,專案位於吳江市濱湖新城東太湖蘇州灣高新路北思齊路東,緊鄰2016年竣工的地鐵4號線顧家蕩路站。作為中房地產在蘇州首個專案,將規劃建設成為太湖新城綠色住宅專案,專案規劃建設32萬平方米法式園林生態住宅,分為南北兩期開發,由17幢高層和1幢配套用房組成,總套數約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