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什麼型別解釋其含義

2023-01-10 20:20:13 字數 4342 閱讀 2177

1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非參與觀察;參與觀察。

觀察是收集社會情報的一種方法,它必須以涉及被研究客體和研究目的的過程和現象的視覺和聽覺或知覺為前提。觀察廣泛地運用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社會學中。根據觀察者相對於研究物件的位置, 分為非參與觀察和參與觀察。

與「參與觀察」相對,「非參與觀察」是觀察方式的一種。觀察者在被研究物件和群體所處的情境之外,對其進行的觀察。適用於短期性的研究工作,特別是當觀察者的參與會嚴重影響被觀察者的正常活動的情況。

2樓:紐崔萊經銷商

答:觀察分析法又稱現場觀察法,是一種。

由有經驗的人通過現場觀察記錄的方法。具體來說是指,工作分析人員在工作現場運用感。

覺器官或其他工具,觀察特定物件的實際工作動作和工作方式,並以文字或圖表、影象等形。

式記錄下來,從而進行收集工作資訊的方法。

一般來說,運用觀察法時需要遵循以下幾。

個原則:(1)穩定原則。被觀察者的工作應該相對穩定,即在一定的週期內,工作內容、程式、對。

工作人員的要求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

(2)信任原則。儘量獲得被觀察者的。

信任。(3)隱蔽原則。一般情況下,觀察者應盡。

可能不要引起被觀察者的注意,有特定目的的。

情況除外。(4)詳盡原則。根據預先確定的目的和欲。

觀察的內容,詳細地記錄所有觀察到的資料。

(5)代表性原則。選擇樣本時要注意樣本的代表性。

(6)溝通原則。現場觀察完畢之後同被觀察者的直接主管溝通觀察的結果。

3樓:梅雨時節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我們可以分為主動觀察者和被動觀察型別兩個。

4樓:金融萬能幫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這個角色的話,這個通過一個察言觀色,然後的話瞭解這個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忙著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什麼型別解釋其含義?在觀察姐這角色可以分為哪些型別?不是很清楚。

6樓:渾雋

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還可以分為很多很多種類。

7樓:成琴韻

讓他把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什麼型別解釋其含義主要關著實事求是,應該他們怎麼做的?應該關照到底。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什麼型別,請解釋其含義。

8樓:昌谷之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很多型別的呀,不同的觀察者,他的想法不一樣,他想觀察的東西也不一樣的呀。

9樓:吉悠逸

可以根據觀察者的形象來進行觀察的。

10樓:宗憐雪

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努力做好自己,不為明天煩惱,不為昨天嘆息。當夢想還在,告訴自己:努力,就總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11樓:渾雋

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呃可以分為很多種型別。

12樓:lyc火狐

後面的觀察者的角色的這你應該知道,這其實含義的一些資訊上。

13樓:帳號已登出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什麼型別,含義的話也分很多種,一方面看觀察法按照角色產生的原因。

14樓:東鑲卉

按照觀察決策的話,你會什麼型別就是這個還有很多種型別的地方,別說什麼自主觀察呀。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分為什麼型別?請釋其含義

15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根據觀察者在觀察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觀察法可分為參與觀察和非參與觀察。

非參與觀察就是觀察者不加入觀察物件的群體,不參與他們的活動,完全以局外人或旁觀者的身份進行觀察。相反,參與觀察就是觀察者親身參與到觀察物件的社會環境、社會關係之中,並通過與觀察物件的共同活動從內部進行觀察。

16樓:小熊玩科技

可分為五種型別:

1、自然觀察法。

自然觀察法是指調查員在一個自然環境中(包括超市、展示地點、服務中心等)觀察被調查物件的行為和舉止。

2、設計觀察法。

設計觀察法是指調查機構事先設計模擬一種場景,調查員在一個已經設計好的並接近自然的環境中觀察被調查物件的行為和舉止。

3、掩飾觀察法。

眾所周知,如果被觀察人知道自己被觀察,其行為可能會有所不同,觀察的結果也就不同,調查所獲得的資料也會出現偏差。掩飾觀察法就是在不為被觀察人、物、或者事件所知的情況下監視他們的行為過程。

4、機器觀察法。

在某些情況下,用機器觀察取代人員觀察是可能的甚至是所希望的。在一些特定的環境中,機器可能比人員更便宜、更精確和更容易完成工作。

5、函式值域觀察法。

通過對函式定義域、性質的觀察,結合函式的解析式,求得函式的值域。

17樓:荒誕不經

根據觀察者的角色不同,觀察法可以分為非參與式觀察和參與式觀察。

18樓:帳號已登出

觀察按照觀察者的角色,這你應該去查查這個型別的一些訊息上。

19樓:網友

觀察法案的觀察者的角色可分為什麼型別聽姐姐阿姨應該分。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分為什麼型別請解釋其含義

20樓:筱筱夢圓

這才安裝的觀察者的角色,看他的型別可以觀察出很多的事物來,也可以把那個事物讓我自己改變過來就好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廣場廣場裡的角色可以分為型別的解釋,行業比較難解釋的。

觀察法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22樓:憶安顏

觀察法的定義:

定義1: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計劃地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感官或藉助於一定的科學儀器,對社會生活中人們行為的各種資料的蒐集過程。

定義2:在自然情景中對人的行為進行有目的的有計劃的系統觀察和記錄,然後對所做記錄進行分析,發現心理活動和發展的規律的方法。

定義3:這是在自然條件下,實驗者通過自己的感官或錄音錄影等輔助手段,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被試者的表情、動作、語言、行為等,來研究人的心理活動規律的方法。

定義4: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對人或動物的行為進行直接觀察、記錄而後分析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變化和發展的規律的方法。

23樓:辜涆桓秀美

更詳細內容請看參考資料。

觀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計劃地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感官或藉助於一定的科學儀器,考察並描述教育現象的方法。

觀察法:在自然情景中對人的行為進行有目的的有計劃的系統觀察和記錄,然後對所做記錄進行分析,發現心理活動和發展的規律的方法。

觀察法: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對人或動物的行為進行直接觀察、記錄而後分析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變化和發展的規律的方法。

24樓:調研工廠

觀察,是指細察事物的現象、動向;考察或調查。

一般來說,社會調查研究中的觀察法是指觀察者根據所要研究的問題及所要了解的事實,有目的、有計劃地運用人的感覺器官或藉助科學觀察工具對研究物件進行考察,以獲得所需資料的一種方法。也就是說,觀察法是觀察者用客觀的眼光去觀察社會現象,並將其忠實記錄、加以分析的一種社會調查方法。

觀察法的基本特點和原則是什麼,觀察法的特點是什麼

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 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科學的觀察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 系統性和可重複性。常見的觀察方法有 核對清單法 級別量表法 記敘性描述。觀察一般利用眼睛 耳朵等感覺器官去感知觀察物件。由於人的感覺器官具有一定的侷...

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觀察法的特點是什麼

觀察法。的優點。1.直接。由於觀察者。與被觀察的客觀事物直接接觸,不需要其他中間環節,所以觀察到的結果能夠獲得直接 具體 生動的第一手資料。2.可靠。俗話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 百聞不如一見 等,這些都能夠說明觀察法的可靠性。觀察者親自到現場,直接觀察所要了解的社會事實或現象,雖然可能產生觀察誤差,...

觀察時,觀察者的視線要什麼物體的一個面?

觀察時,視線要垂直於物體的表面。2 正面 右面和上面都是相對觀察者 而言的。小亮 小軍 小紅 右面 上。那時觀察者的鬼四線要什麼我的體面的一個要平面五。應該是用平面物體可以觀察出來。觀察是觀察者的時間,要在一個屋定製的,應該正面,我認為這邊才可以搞進觀察,二是正應該任何時候這個應該都不會逃過釘歲,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