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觀察法的特點是什麼

2023-02-19 21:45:08 字數 3800 閱讀 8092

1樓:調研工廠

觀察法。的優點。

1.直接。由於觀察者。

與被觀察的客觀事物直接接觸,不需要其他中間環節,所以觀察到的結果能夠獲得直接、具體、生動的第一手資料。

2.可靠。俗話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百聞不如一見」等,這些都能夠說明觀察法的可靠性。

觀察者親自到現場,直接觀察所要了解的社會事實或現象,雖然可能產生觀察誤差,但是與訪談法。

等方法相比,它還是具有明顯的可靠性。

3.客觀。觀察一般是在自然狀態下實施的,無外來人為因素的干擾,能獲得生動樸素的資料,具有一定的客觀性。

例如,在消費者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觀察其購買行為,消費者沒有任何心理負擔,表現也比較自然,因而通過觀察所獲得的資料也比較客觀、真實。

4.及時。對於那些正在發生的社會現象或行為,觀察法調查研究的及時性是其他方法所無可比擬的,觀察者所面對的是「正在發生的歷史」,所獲資訊資料及時、新鮮,便於調查者迅速瞭解問題、掌握情況。

5.縱貫。觀察法可以對被觀察物件做較長時間的反覆觀察與跟蹤觀察,可以對被觀察物件的演變進行分析。

例如,可以觀察社群內不同時段的交通問題,觀察社群內某便民超市一天中各個時段的客流量變化情況等。

6.簡便易行。

觀察法簡便易行,適應性和靈活性都比較強,觀察任務可大可小,觀察人員可多可少,觀察時間可長可短,只要調查人員到達現場,就能獲得一定的感性知識。因此,它是一種使用最為廣泛的調查方法。

有些型別的資料只能用觀察法來收集。對調查者不知道或不能交流的行為模式就可以用觀察法,如有關幼兒玩具喜好方面的資訊最好通過**正在玩玩具的孩子的行為來得到,因為幼兒不能恰當地表達自己的喜好。對於一些不宜詢問的內容也可以採取觀察法,如餐館門前的客流量、車流量、就餐人數等。

如果所觀察的現象發生十分頻繁或持續時間很短,用觀察法就可能比其他調查方法更快速地獲得資訊,而且花費較少。

2樓:小鹿兒童身心健康教育

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科學的觀察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系統性和可重複性。

一、觀察法的主要優點是:

1、它能通過觀察直接獲得資料,不需其他中間環節。因此,觀察的資料比較真實。

2、在自然狀態下的觀察,能獲得生動的資料。

3、觀察具有及時性的優點,它能捕捉到正在發生的現象。

4、觀察能蒐集到一些無法言表的材料。

二、觀察法的主要缺點是:

1、受時間的限制,某些事件的發生是有一定時間限制的,過了這段時間就不會再發生。

2、受觀察物件限制。如研究青少年犯罪問題,有些秘密團伙一般不會讓別人觀察的。

3、受觀察者本身限制。一方面人的感官都有生理限制,超出這個限度就很難直接觀察。另一方面,觀察結果也會受到主觀意識的影響。

4、觀察者只能觀察外表現象和某些物質結構,不能直接觀察到事物的本質和人們的思想意識。

5、觀察法不適應於大面積調查。

觀察法的特點是什麼

3樓:一零啞劇

觀察法的主要特點:1、觀察法具有能動性,觀察法是有目的、有計劃的觀察。2、觀察法具有選擇性,觀察法通過選擇典型物件、典型條件,從而獲得典型事物的現象和過程。

3、觀察法具有客觀性。觀察法強調在自然環境下進行,不允許摻雜個人的偏見。

 觀察法指的是研究者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同時,觀察法是有目的、有計劃的,而不是盲目的,沒有目的的觀察。觀察法也指在自然情景中對人的行為進行有目的的有計劃的系統觀察和記錄,然後對所做記錄進行分析,發現心理活動和發展的規律的方法。

4樓:八維教育

1)觀察物件不僅限於其數量方面,還包括其發生的過程及後果。可以彌補統計調查的不足。

2)觀察者必須隱蔽其真實身份,使被觀察物件處於自然的常態中,以保證被觀察現場的真實性與可靠性。

3)觀察法不同於直接計量(鑑定與測量)。

4)觀察能力是可以通過培訓而獲得和提高的。

5樓:教育研究者

應用教育觀察法觀察教育現象是一種科學觀察活動,一般具有以下特徵。

(一)觀察的目的性。

教育觀察與一般觀眾或看客偶然地、隨機地、無意識地看到、感覺到或聽到某種 教育現象不同,它是研究者根據研究的需要,為解決某一教育問題而進行的,是帶著 定的目的與任務而進行觀察的。在這裡,觀察的目的是預先確定的,產生於觀察 活動之前,對接下來的觀察活動起著指導作用。儘管日常生活觀察也有一定的目的 性,比如在出門之前觀察天氣情況,目的是為了確定需不需要帶雨傘。

但是這樣的 目的僅僅是為了獲得某種簡單的資訊,從而便於安排個人的日常活動,而教育觀察 是為了解決教育實踐或教育理論中存在的具有一定研究價值的問題。

(二)觀察的計劃性。

教育觀察是一種有計劃的觀察 在具體實施觀察活動之前,對由誰來執行 觀察活動,觀察的時間、地點、物件、順序、過程、路線、記錄方式、所需要的儀器,以及 觀察的重點、難點、

(二)觀察的計劃性。

教育觀察是一種有計劃的觀察 在具體實施觀察活動之前,對由誰來執行 觀察活動,觀察的時間、地點、物件、順序、過程、路線、記錄方式、所需要的儀器,以及 觀察的重點、難點、疑點等都必須有預先的計劃、安排及準備。只有這樣,才能提高 觀察的效率與質量,增強所獲取資料的可靠性與準確性。

(三)觀察的系統性。

教育現象複雜多樣,要想對教育現象有正確、全面的認識,在教育觀察的時候就 必須儘可能全面、系統地對教育現象進行縝密的觀察。各項觀察的目標不是單 的、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的。觀察的內容不僅僅限於一人、一時、一事,而是全面 的、系統的。

觀察所得的資料、資料應該是系統的、完備的,而不應當是零散的、雜亂 的。在制訂觀察方案的時候,要在明確觀察目的與任務、深入瞭解觀察物件的基礎 上,進行系統的精心的設計,保證觀察的系統性。

(四)觀察的選擇性。

教育觀察作為一種有目的、有計劃的觀察研。

教育觀察作為一種有目的、有計劃的觀察研究,必然有明確的觀察任務、清晰的 察目標。教育觀察不是將作用於我們感覺器官的任何物件都作為我們的觀察對 象。觀察者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為了提高觀察的效率與質量,觀察者必然會根 據觀察的目的與任務,去選擇典型的觀察物件。

提問請精簡一下。

觀察法的特點有哪些?

教育研究方法簡答題 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觀察法主要的特點。

(1)目的明確。觀察是根據研究課題的需要、為解決某個問題而主動進行的。目的在於獲得直接的經驗事實素材。

(2)真實自然。觀察是指觀察物件不加干預控制的自然狀態下進行的,從而使研究者能夠考究被觀察者在教育教學活動和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的、真實的、典型的和一般的心理與行為表現。

(3)直接翔實。觀察者和物件共處一體,研究者能夠直接地、準確地瞭解到正在發生的教育現象及應採取某措施而發生的現象,獲得真實、生動而翔實的資料。

3、教育觀察法的功能。

(1)瞭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娛樂等方面的情況,以進一步探尋學生學習、成長過程中的規律,深入研究教育現象、教育規律,改進教育工作。

(2)瞭解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幫助我們系統地觀察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活動情況,從而**與教師教學活動有關的規律。

(3)瞭解學生與教師的關係,研究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間的相互影響,促進學生更好地發展。

(4)瞭解學生與教師的群體氛圍,揭示各項教育因素的作用,使教育過程得到更好的調控,從而產生更好的教育效果。

(5)瞭解其他教育影響的作用,比如內外環境、教學手段、教材等方面的情況。

教育研究方法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教師如何正確應用觀察法

觀察法的基本特點和原則是什麼,觀察法的特點是什麼

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 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科學的觀察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 系統性和可重複性。常見的觀察方法有 核對清單法 級別量表法 記敘性描述。觀察一般利用眼睛 耳朵等感覺器官去感知觀察物件。由於人的感覺器官具有一定的侷...

10日觀察法適用於流浪貓嗎,10日觀察法適用於所有動物嗎,我被倉鼠咬了現在過了

10日觀察法適用於流浪貓嗎?我覺得應該不適合,畢竟它是流浪貓,萬一有什麼病就不能再觀察了。十日觀察法適用於流浪貓嗎?十日觀察法適合於流浪貓。這種觀察法適用於流浪貓應該怎麼做?我是這樣認為的。十日觀察法適用於流浪貓嗎?這個是適用於適用於流浪貓的 是觀察法,應該是比較適應流浪貓的,這個可以進行一下觀察 ...

觀察法按照觀察者的角色可以分為什麼型別解釋其含義

非參與觀察 參與觀察。觀察是收集社會情報的一種方法,它必須以涉及被研究客體和研究目的的過程和現象的視覺和聽覺或知覺為前提。觀察廣泛地運用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社會學中。根據觀察者相對於研究物件的位置,分為非參與觀察和參與觀察。與 參與觀察 相對,非參與觀察 是觀察方式的一種。觀察者在被研究物件和群體所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