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箱涵和蓋板涵的區別,箱涵和蓋板涵有什麼區別

2023-01-11 02:15:08 字數 4837 閱讀 6520

1樓:教育暢談者

1、性質不同:框架涵是箱涵的一種,框架涵是存在框架樑、柱結構的涵洞。蓋板涵是洞身由蓋板、臺帽、涵臺、基礎和伸縮縫等組成的建築。

2、高度不同:蓋板涵其填土高度為1~8米,甚至可達12米,施工技術較簡單,排洪能力較大。框架涵主要為2-8m,其結構為結構。

3、特點不同:蓋板涵按照圖紙,進行基礎的定位放線,確定中線,邊線及標高。框架涵一般分為流水、行人、車。

2樓:文件類共創空間

框架涵 是指存在框架樑、柱結構的涵洞,一般跨度較大;箱涵沒有框架樑、柱結構,箱梁的底板側牆和頂板是連在一起的現澆剛性結構,就像一個箱子一樣,整體性非常好,適合預製、頂進、和整體現澆,適應跨度較框架涵小。蓋板涵基本都是簡直結構,邊牆截面一般為梯形,箱涵一般為剛性整體結構,區別很大,蓋板涵的適應跨度和整體造價要低於箱涵。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在邊牆上面,框架涵的邊牆架構上是一塊矩形板,而蓋板涵邊牆的剖面是下面大,上面小,稍像梯形,而且框架涵的跨度一般6-16m之間,而蓋板涵淨寬1-6米。根據跨度而選取設計。

4樓:多歡卯惜雪

我簡單介紹箱涵和蓋板涵的區別,箱涵適用於承載力較弱的地基,整體澆注,鋼筋含量大,造價高。而蓋板涵分為整體基礎和分離式基礎兩種。整體式基礎大多由砼現澆,但是板是預製的,而且一般牆身沒有配筋,基底一般是漿砌片石。

分離式基礎大多是漿砌片石牆身。由於兩種涵洞完工後從外**區別不大,因此你可能由此疑惑。希望我的能讓你滿意。

5樓:宦蝶辜蔓

箱涵是多次超靜定結構,結構穩定性好,適宜於地基承載力較弱處;蓋板涵是靜定結構,適宜地基承載力較好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框架箱涵屬於剛構,頂板底板邊牆剛接;蓋板涵屬於簡支,蓋板是活動的,不與邊牆(或基座)剛接,邊牆(或基座)有整體式的分離式的兩種。

7樓:宣千牟曉燕

蓋板箱涵不就是蓋板涵?蓋板涵有現澆的,也有是預製安裝的。理論上是框架涵為四面現澆結構;蓋板涵為三面現澆結構,上為預製蓋板形式。

可是在現場蓋板有是也是現澆的。所以一般區別在邊牆上面,框架涵的邊牆架構上是一塊矩形板,而蓋板涵邊牆的剖面是下面大,上面小,稍像梯形。

箱涵和蓋板涵有什麼區別

8樓:愔絳_叄一桑

箱涵是指存在框架樑、柱結構的涵洞,一般跨度較大;

箱涵沒有框架樑、柱結構,箱梁的底板側牆和頂板是連在一起的現澆剛性結構,就像一個箱子一樣,整體性非常好,適合預製、頂進、和整體現澆,適應跨度較框架涵小。

蓋板涵基本都是簡直結構,邊牆截面一般為梯形,箱涵一般為剛性整體結構,區別很大。

蓋板涵的適應跨度和整體造價要低於箱涵。

一、箱涵指的是洞身以鋼筋混凝土箱形管節修建的涵洞。

箱涵由一個或多個方形或矩形斷面組成,一般由鋼筋混凝土或圬工製成,但鋼筋混凝土應用較廣,當跨徑小於4m時,採用箱涵,對於管涵,鋼筋混凝土箱涵是一個便宜的替代品,墩臺,上下板都全部一致澆築。

箱涵施工一般採用現澆,在開挖好的溝槽內設定底層,澆築一層混凝土墊層,再將加工好的鋼筋現場綁紮,支內模和外模,較大的箱涵一般先澆築底板和側壁的下半部分,再綁紮側壁上部和頂板鋼筋,支好內外模,澆築側壁上半部分和頂板。

待混凝土達到設計要求的強度拆模,在箱涵兩側同時回填土。

二、蓋板涵是指洞身由蓋板、臺帽、涵臺、基礎和伸縮縫等組成的建築。其填土高度為1~8米,甚至可達12米,施工技術較簡單,排洪能力較大。

蓋板涵施工流程放樣→基坑開挖→基底夯實→基礎及墊層施工→基礎鋼筋制安裝→基礎模板安裝→基礎砼澆築→涵身鋼筋制安→涵身模板安裝→涵身砼澆築→預製。

吊裝蓋板(現澆蓋板)→附屬工程施工。

拓展:1.放樣:

按照圖紙,進行基礎的定位放線,確定中線,邊線及標高。

2.基坑開挖:

首先按照安全、技術交底,人工開挖探溝,確認無任何管線後,方可採用挖掘機進行開挖,施工過程中防止超挖和保持邊坡坡度正確,深度大於4m的蓋板箱涵基坑,邊坡用塑料薄膜覆蓋進行防護。

機械開挖至接近設計坑底標高或邊坡邊界,預留300mm厚土層,人工配合開挖。基坑周圈用編織袋裝砂子堆積200mm高,基坑施工挖出的土方,堆到基槽邊2m以外,高度不應超過。

施工時應加強對邊坡和支撐的檢查控制,車輛的行走離開坑邊。基坑挖好後,對坑底進行抄平、修整。給水栓及排水槽:

給水栓系統及站場排水槽,由於開挖深度、寬度小,宜選用行動靈活的小型輪胎式挖掘機進行基坑開挖。

挖除的土方堆放於基坑500mm以外,留作回填土用。

9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箱涵bai【box culvert】指的是洞身du以鋼筋混凝土箱。

zhi形管節修建的涵洞。dao箱涵由一個或多個方版形或矩形斷面組成,權一般由鋼筋混凝土或圬工製成,但鋼筋混凝土應用較廣,當跨徑小於4m時,採用箱涵。

蓋板涵【slab culvert】指的是洞身由蓋板、臺帽、涵臺、基礎和伸縮縫等組成。填土高度為1~8米,甚至可達12米。在孔徑較大和路堤較高時,蓋板涵比拱涵造價高,但施工技術較簡單,排洪能力較大,蓋板可以集中製造。

箱涵和涵洞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中單孔跨徑小於5m的均稱為涵洞。箱涵及管涵不論管徑或跨徑大小、孔數多少,均稱為涵洞。

11樓:藣軙粡膽覓掖付

按照單跨孔徑來及總長度自分為如下幾種: 1)特大橋:總長bai大於。

du1000m,單跨大於150m; 2)大橋zhi:總長大於100m且小於dao1000m,單跨大於40m且小於150m; 3)中橋:總長大於30m且小於100m,單跨大於20m且小於40m; 4)小橋:

總長大於8m且小於30m,單跨大於5m且小於20m; 5)涵洞:單跨小於5m;

隧道和涵洞的區別是什麼?

12樓:冰箱裡的可樂

一、定義不同:

1、隧道的定義以某種用途、在地面下作用任何方法規定形狀和尺寸修築的斷面積大於2平方米的洞室。

2、涵洞是指在公路工程建設中,為了使公路順利通過水渠不妨礙交通,設於路基下修築於路面以下的排水孔道(過水通道),通過這種結構可以讓水從公路的下面流過。

二、用處不同:

1、隧道是埋置於地層內的工程建築物,是人類利用地下空間的一種形式。隧道可分為交通隧道、水工隧道、市政隧道、礦山隧道。

2、涵洞是在水渠通過公路的地方,為了不妨礙交通,路堤通過窪地或跨越水溝,或為把路基上方的水流宣洩到下方時,而設定的橫穿路基的小型地面排水結構物。

三、大小深淺不同:

1、隧道修築的斷面積大於2平方米。

2、涵洞一般橫穿路堤下部,多數洞頂有填土,採用單孔或雙孔,孔徑 m。其單跨計算跨徑l小於5m,多孔跨徑總長(即l1)未嚴格說明。

四、結構不同:

1、隧道的結構包括主體建築物和附屬裝置兩部分。主體建築物由洞身和洞門組成,附屬裝置包括避車洞、消防設施、應急通訊和防排水設施,長大隧道還有專門的通風和照明裝置。

2、涵洞是設於路基下的排水孔道,通常有洞身、洞口建築兩大部分組成。洞身由若干管節組成,是涵洞的主體。它埋在路基中,具有一定的縱向坡度,以便排水;端牆和翼牆位於入口和出口及兩側,起擋土和導流作用,同時還可以保護路堤邊坡不受水流沖刷。

五、分類不同:

1、隧道分為:鐵路隧道、人行隧道、運河隧道、輸水隧道、排水隧道(下水道為其一種)、山嶺隧道(穿越山嶺,供車輛行駛,減少行車距離)、城市地下隧道、水底隧道、海底隧道(在海底建造的連線海峽兩岸、供車輛通行的隧道)、過江隧道、電纜隧道、地鐵隧道。

2、涵洞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分為很多種。按建築材料可分為磚涵、石涵、混凝土涵、鋼筋混凝土涵;按照構造形式,涵洞可分為圓管涵、拱涵、蓋板涵、箱涵。

按照填土情況不同分類,涵洞可以分為明涵和暗涵。明涵是指洞頂無填土,適用於低路堤及淺溝渠處。暗涵洞頂有填土,且最小的填土厚度應大於50cm,適用於高路堤及深溝渠處。

按水利效能分類,涵洞可分為無壓力式涵洞、半壓力式涵洞、壓力式涵洞。

無壓力涵洞指的是入口處水流的水位低於洞口上緣,洞身全長範圍內水面不接觸洞頂的涵洞。半壓力式涵洞指的是入口處水流的水位高於洞口上緣,部分洞頂承受水頭壓力的涵洞。壓力式涵洞進出口被水淹沒,涵洞全長範圍內以全部斷面洩水。

13樓:記憶e偶爾雨

1、隧道:隧道是埋置於地層內的工程建築物,是人類利用地下空間的一種形式。

2、涵洞:涵洞,是指在公路工程建設中,為了使公路順利通過水渠不妨礙交通,設於路基下修築於路面以下的排水孔道(過水通道),通過這種結構可以讓水從公路的下面流過。用於跨越天然溝谷窪地排洩洪水,或橫跨大小道路作為人、畜和車輛的立交通道,或農田灌溉作為水渠。

涵洞主要由洞身、基礎、端和冀牆等,是根據連通器的原理,常用磚、石、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等材料築成。一般孔徑較小,形狀有管形、箱形及拱形等,橋與涵洞技術上是以跨徑為劃分標準的。一般5米(不含)以上稱橋,以下就稱涵洞。

但圓管涵和箱涵不論孔徑、跨徑多少都稱涵洞。但實際上,涵洞與橋樑的主要區別是在於,一般涵洞上有填土,而橋上就直接鋪軌道。從側面看,涵洞就象在路基上挖的孔,而路基在橋樑處就斷開了。

3、區別:隧道是兩頭通車的,涵是通水的,隧道是洞穿山體,在土層下,供車輛行使,涵洞是為了跨越溝谷等,跨度5m以下,在路基下方,通常作為排水或人行通道,5m以上,20m以下稱為小橋,因其構造簡單所以和涵洞劃歸一類。

框架涵和蓋板涵有什麼區別?框架箱涵和蓋板涵的區別

蓋板涵牆身鋼筋預埋在基礎裡,打基礎混凝土之前就預埋好。2 普通蓋板涵牆身都是等截面,鋼筋綁紮完畢就可以安裝模板了。注意加足模板的抗變形支援和對拉桿。3 分層澆築混凝土,邊澆邊振搗。4 注意混凝土的配合比和泌水性大小,如果混凝土的泌水性過大,拆模後混凝土面板會出現顏色深度不一的水跡,影響美觀。5 注意...

取名菡和涵哪個字好點兒,涵和菡哪個字的含義好

主要看五行缺抄什麼來決定 菡 襲的名字bai算命結果 du繁體 拼音 五行zhi 筆劃 姓名學解dao釋菡 菡 h n 木 14 吉 涵 的名字算命結果 繁體 拼音 五行 筆劃 姓名學解釋 涵 涵 h n 水 12 吉 涵和菡哪個字的含義好 我認為 菡 更好 荷花的別稱,很適合女生 難道不覺得 涵 ...

日語中的涵和幸用平假名怎麼打

是做名字的翻譯bai嗎?涵 自在日du語裡沒zhi有單個片假名,幸 的話dao它寫作 幸 內 容 讀作 shi a wa se 用做名字最好用這個 也是 幸 的意思。如果用作特殊名詞 例如名字 建議用後者,而 涵 可直接譯為 ha n 幸是shi awase 訓讀 涵這個我不知道 如果說 涵 和 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