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怎麼組詞?用「念」組詞有哪些?

2023-01-11 11:05:07 字數 4281 閱讀 9998

1樓:古寧鄂碧

一念組詞。【精選組詞列表】:殘念、念殃、念念、念珠、念咎、念奴、唸白、念望、念記、念思、念戀、念恤、欽念、切念、遷念、起念、唸到、唸誦、念合、凝念、默唸、盼念、念顧、念想、愍念、回念、記念、懷念、護念、觀念、孤念、繁念、哀念、撫念、顧念、可念、嚼念、局念、廑念、錦念、理念、繼念、紀念、德念、錯念、禱唸、慈念、厝念、馳念、痴念、誠念、唱唸、禪念、持念、識念、世念、百念、白念、散念、深念、思念、釋念、別唸、飛念、凡念、諦念、服念、諷念、俯念、發念、恩念、伏念、誦唸、貪念、妄念、俗念、屬念、駐念、眾念、重念、注念、追念、繫念、無念、遐念、鄉念、想念、邪念、信念、心念、懸念、遙念、言念、演念、遺念、寅念、憶念、疑念、縈念、遠念、慾念、緣念、徵念、真念、軫念、岐念、熱念、曲念、牽念、千念、憫念、唸經、念曲、念秧、念頭、唸叨。

2樓:與刁

唸書,念頭,唸叨,唸經,思念,懷念。

3樓:簡漠谷爾白

唸書、唸叨、唸經、唸佛、念舊、念想、紀念、想念、思念、留念、念念不忘、念茲在茲。

4樓:介澤秘俊賢

思念。想念。

念頭。唸叨。

唸佛。念舊。

唸書。唸經。

念念不忘。唸唸有詞。

5樓:撒泉皮霏霏

思念。念頭。

唸書。唸叨。

唸經。念念不忘。

唸唸有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唸叨 念想 念頭 念念 念舊 念思 念相 唸到 念奴 唸經 念顧 念秧 念珠。

念望 唸書 念戀 唸佛 念記 念道 念慮 念一 唸白 唸誦 念咎 念曲 念省。

唸咒 念合 念詞 念殃 念室 念恤 念物 念酸 信念 理念 懷念 思念 紀念。

概念 悼念 觀念 想念 感念 懸念 眷念 留念 意念 掛念 記念 惦念 叨唸。

執念 顧念 慾念 憶念 私念 軫念 篤念 志念 轉念 心念 寅念 妄念 追念。

伏念 一念 繫念 宸念 貪念 默唸 體念 無念 雜念 縈念 矜念 厝念 釋念。

戀念 欽念 罔念 垂念 痴念 言念 俯念 緣念 恩念 錦念 牽念 廑念 馳念。

夙念 塵念 千念 愍念 岐念 閔念 邪念 善念 俗念 禱唸 熟念 玄念 斷念。

唱唸 憐念 積念 遙念 盼念 渴念 可念 慨念 深念 惟念 永念 惡念 百念。

動念 禪念 瞻念 哀念 遐念 六念 原念 德念 忖念 釅念 溫念 鍾念 憫念。

回念 世念 注念 慈念 蓄念 凝念 鳳念 閃念 遠念 宿念 切念 孤念 貽念。

遺念 久念 關念 寘念 憂念 別唸 撫念 護念 數念 真念 惻念 客念 鄉念。

嘟念 罣念 道念 作念 滯念 忘念 春念 痛念 靜念 誠念 結念 諦念 凡念。

持念 熱念 慜念 疑念 嚼念 幽念 遷念 重念 餘念 飛念 誦唸 攝念 繁念。

屬念 繼念 置念 曲念 起念 寵念 提念 錯念 識念 計念 寫念 眾念 環念。

服念 徵念 設念 散念 誓念 囋念 題念 演念 發念 灰念 說念 省念 局念。

營念 講念 白念 駐念 呪念 諷念。

唸唸有詞 念念不忘 念茲在茲 念家山破 念念呢呢 一念之差 唱唸做打。

萬念俱灰 觀念形態 觀念藝術 不念舊惡 萬念俱寂 長念卻慮 一念之誤。

舊念復萌 百念皆灰 心心念念 攪七念三 畫符唸咒 說條念款 道德信念。

抽象概念 矛盾概念 非分之念 天賦觀念 拳拳在唸 道德觀念 殊深軫念。

單獨概念 私心雜念 反對概念 私心妄念 私有觀念。

7樓:雨櫟晴天

想念 唸書 念頭 唸叨 念及。

8樓:憐依妖語

想念 掛念 唸書 思念 私念。

9樓:陳祖旭土豆

念想,念舊,念念不忘。

用「念」組詞有哪些?

10樓:**座的女人

組詞如下:惦念、懷念、念頭、悼念、意念、雜念、信念、唸叨、念舊、唸書等等。

念 [niàn]:惦記,常常想的意思。

惦念[diàn niàn]:放心不下。

例句:我從夏令營寫信給父母,告訴他們,我們活動得很有意義,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請他們不要惦記。

懷念[huái niàn]:從心,褱聲。本義:想念。

例句:清明節,同學們前往烈士陵園,表達無限敬意和懷念。

念頭[niàn tou]:內心的想法。

例句:迴歸故里的念頭在他心裡醞釀了很久,今天終於實現了。

悼念[dào niàn]:悲傷地懷念。

例句:人民群眾胸戴白花來到天安門廣場,沉痛悼念敬愛的***。

意念[yì niàn]:從心從音。心意。

例句:把意念深潛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氣奮發起,何事不可做。

雜念[zá niàn]:種多樣的,不單純的想法。

例句:人一旦有了私心雜念,就不可能做到實事求是和勇於堅持真理。

信念[xìn niàn]:不欺騙,不懷疑,認為可靠的意思。

例句:他憑仗著堅定的信念,在救援人員的救助下得以生還。

唸叨[niàn dao]:意思是說個不停。

例句:校長經常唸叨一位可歌可泣,為學校爭光的老前輩。

念舊[niàn jiù]:懷念故舊。

例句:不得不承認,在感情世界裡,我是一個念舊的人,但不會輕易開啟記憶的那扇門,因為那裡有著太多的憂傷和甜蜜。

唸書[niàn shū]:特指在校讀書。即上學。

例句:生活再困難,也不能耽擱孩子唸書。

11樓:

想念、思念、惦念、留念、紀念、念念不忘。

念 :niàn, 惦記,常常想:惦念。懷念。念頭(思想、想法)。悼念。念舊。念物。

心中的打算,想法,看法:意念。雜念。信念。

說,讀,誦讀:唸白(戲劇道白)。唸叨。唸經。唸書。

「廿」的大寫。

姓。 思想。

筆畫數:8;

部首:心。

念可以怎麼組詞

12樓:剛哥知識小鋪

念可以怎麼組詞 :

思念、掛念、

念舊、唸書、

想念、念頭、

留念、懸念、

概念、眷念、

悼念、轉念、

懷念、默唸、

唸叨、私念、

念道、念珠、

禱唸、軫念、

記念、意念、

唸白、顧念、

唸佛、唸經、

叨唸、俯念、

瞻念、繫念、

閃念、念物、

理念、渴念、

慾念、惦念、

雜念、感念、

蓄念、回念。

念字怎麼組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觀念、理念、念想、懷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 懷念 想念 惦念 唸叨。

想念的念怎麼組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禱唸、顧念、

念道、唸白、

軫念、瞻念、

俯念、唸佛、

閃念、叨唸、記念。

16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掛念、

唸書、念頭、

念舊、想念、

留念、懸念、

概念、眷念、

悼念、懷念、

默唸、轉念、

唸叨、私念、

念珠、意念、

禱唸、顧念、

念道、唸白、

軫念、瞻念、

俯念、唸佛、

閃念、叨唸、

記念、觀念、

慾念、理念、

唸經、信念、

牽念、垂念、

繫念、蓄念、

渴念、感念。

用念組詞的有?

17樓:李瀚迅

唸叨 念想 念頭 念念 念舊 念相 念思 唸到 念奴 唸經 念秧 念珠 念顧。

唸書 唸佛 念一 念望 念慮 念戀 念記 念道 唸白 唸誦 念咎 念省 念曲。

念合 唸咒 念詞 念殃 念室 念酸 念恤 念物念奴嬌 念心兒 念黃犬 念央兒 念孜孜 唸佛珠 念信兒 念珠曹唸唸有詞 念念不忘 念茲在茲 念家山破 念念呢呢。

18樓:冰欣

思念想念。

懷念紀念。記念惦念。

念想悼念。

19樓:☆ve盛夏光年

唸書 悼念 叨唸 紀念 記念 懷念 想念 思念 私念 惦念 唸叨 唸經 念頭 意念。

用勝組詞有哪些用組詞有哪些

用勝組詞有哪些 好勝 勝利 攬勝 專 決勝 勝境 取勝 勝訴 優勝屬 勝仗 勝算 險勝 爭勝 勝似 勝地 名勝 不勝 完勝 勝蹟 形勝 戴勝 勝任 勝朝 勝券 戰勝 勝敗 覽勝 探勝 制勝 勝負 勝景 得勝 真勝 廉勝 孤勝 魘勝 入勝 綵勝 求勝 乘勝 勝日 勝瓜 勝地 抄 勝算 勝利街 勝仗 勝...

用任組詞有哪些,用麼組詞有哪些

任字組詞有任何 任意 任憑 任務 擔任。1 任何 r n h 不論什麼 我們能夠戰勝任何困難。例句 沒有緣由沒有目的沒有任何解釋不擔任何責任地,消失。2 任憑 r n p ng 無論,不管。例句 不言,不語,任憑四周的嘈雜與糾紛。3 任意 r n y 沒有拘束,不加限制,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沒有任何條...

夫字念「fu」第二聲怎麼組詞,fu有哪些聲調及組詞

組詞 若夫 今夫 且夫 夫夫 腿夫子 夫己氏。拼音 f f 部首 夫 獨體字 五筆 fwi,鄭碼 bdod,筆畫數 4,筆順編號 1134 部首 大,部外筆畫 1,總筆畫 4,五筆86 fwi,五筆98 gggy,倉頡 qo,四角號碼 50800,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92b。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