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要不要焯水?清炒冬瓜片需要焯水嗎?

2023-01-11 13:10:12 字數 5285 閱讀 8242

1樓:乾萊資訊諮詢

不用。

炒冬瓜之前需要將冬瓜去皮去瓤洗淨切成薄片,可以在炒冬瓜的時候放入一些蝦皮或者海米進行提味兒。

切成薄片的冬瓜不需要焯水,焯水後再炒容易是冬瓜變得更軟,影響食用口感。除此之外,還可以將冬瓜切成大塊與裙帶菜,牛肉粒一起煲湯。

2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含水分豐富,口感清爽,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蔬菜。

相應的,冬瓜也可以做成很多種食物,成為我們餐桌上的美食。

冬瓜的做法,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熬湯。2,炒菜。

3,醃製。這幾種不同的做法,需要對冬瓜進行不同的處理。……是否需要焯水,就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了。

1,冬瓜熬湯的時候,無需焯水。

熬湯,本身就是湯湯水水的。……因此這時候也是最不需要焯水的。

因此,用冬瓜熬湯的時候,不必焯水,只要洗淨切好,下鍋即可。

醃製,需要事先將冬瓜當中的水分處理掉,以防止醃製過程中冬瓜含有的豐富水分析出來降低鹽度,避免醃製出來的冬瓜口味變差甚至變質的情況發生。

但是,這時候處理冬瓜,並不是用焯水的方法來處理的。而是通過晾曬或者壓乾等方式來處理冬瓜的水分。

因此,在醃製冬瓜的時候,同樣不能用焯水的方式。

至於炒菜的時候,倒是可以對冬瓜進行焯水處理的。……雖然不算每種冬瓜的炒制方法都需要事先焯水,但是大多數做法當中,還是需要事先焯一下水的。……這是因為冬瓜含水分豐富,如果直接下鍋炒,水分析出,鍋裡面的水分太多,「炒」就要變成「燉」了……炒出來的冬瓜就不好吃了。

所以,炒冬瓜的時候可以焯水。

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冬瓜焯水是需要合適的方法的……否則冬瓜焯水以後會變軟,口感變差。……正確的冬瓜焯水方式是,焯水時用冷鹽水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確保冬瓜的獨特口感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焯不焯水?

很多人炒冬瓜之前不先用水焯一下,導致炒出來的冬瓜口感不好,而且沒有入味。但事實上這都是由於冬瓜沒有焯水的緣故。

焯冬瓜的過程中應該注意什麼。

1.用冷水焯,冷水不會影響冬瓜的口感,因為大家都知道開水會影響蔬菜的口感,而且還會損失很多的營養成分,用冷水的話既可以增加冬瓜的韌性又可以更好地入味,是一件非常方便快捷的事情。

炒冬瓜用不用焯一下。

2.焯水時間,控制在一分鐘左右即可,時間太長會導致口感不好,然後就可以把冬瓜撈出來放在冷水中進行一個冷卻即可,這個時間要把握得不可以太長。

3.在焯水完成後把鹽和其他調料中放入,在這個過程中,放入一點清水和鹽然後攪拌均勻,可以更好地使冬瓜入味,對炒冬瓜這道菜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做完這一步,這也就說明焯水完成了。

4樓:曉怡

冬最好是焯水,因為:

1.去味。經常吃冬瓜的人都知道,冬瓜切開之後有一股比較特殊的青澀味,這種味道很多人不能接受,而且會影響菜餚的口感。

因此在製作關於冬瓜的菜餚之前,比如煮冬瓜湯,炒冬瓜或者涼拌冬瓜的時候,會先用清水把冬瓜焯一下水,這樣的話就可以去除冬瓜青澀的味道,讓冬瓜吃上去口感更好。

2.便於二次烹煮。

冬瓜切片之後,其上端部分質地比較軟,靠近冬瓜皮的部分,質地是比較硬的,所以如果不焯水,直接將生的冬瓜放到湯裡面去煮,或者是炒制的話非常不容易煮爛,因此提前焯水是為了更好的讓冬瓜煮熟。先用開水將冬瓜焯一下水,把冬瓜先煮一下,這樣第二次烹煮的時候就可以非常容易地將其煮熟煮爛,口感就會變得非常綿軟好吃,節約了時間也節約了成本。

3.去粘液。

生的冬瓜切開之後用手摸一下冬瓜表面會有一些粘液,如果直接放在湯裡面煮或者炒制的話,湯上面會容易出現非常多的泡沫,炒的時候冬瓜也會黏連在一起,看上去不那麼清爽。所以提前焯一下水,通過焯水把冬瓜表面的粘液去除,然後重新清洗乾淨,再去煮湯或者炒的時候就可以使菜餚的品相看上去更好,口感吃上去也更加爽滑。

5樓:liuen獅子

不用,本身冬瓜的含水量就高,焯水後顏色會不好看。

6樓:互信互助互愛

1.縮短烹煮時間。

冬瓜看上去軟軟的,其實它靠近表皮的部分質地是比較硬的,所以如果燒的時間短的話,吃上去會比較硬,尤其是表皮的部分會不容易嚼爛。所以先將冬瓜放在水裡面進行焯水,瀝乾水分,然後重新放入到鍋當中去煮,這樣的話就可以很好地縮短煮冬瓜的時間。一般沒有焯過水的冬瓜直接放入鍋中煮,需要煮20分鐘到半個小時才會軟爛,但是焯過水瀝乾水分後的冬瓜再次煮的話15分鐘左右即可,這樣吃上去口感就會好很多。

所以冬瓜先焯水瀝乾水分,主要是為了縮短在二次烹煮的時間。

2.入味。焯水的過程當中很多人會在裡面加入一些鹽,這樣焯水的時候鹽分就可以很好的滲入到冬瓜當中,在二次烹製的時候,冬瓜本身就帶有一些鹹味兒,這樣燉煮出來的冬瓜會比較好吃,也比較入味。

所以冬瓜提前焯水的話就是為了讓冬瓜能夠入味一些。

3.去除青澀味。

冬瓜聞起來有特殊的青澀味,很多人並不喜歡這樣的味道。所以提前將冬瓜進行焯水,瀝乾水分再煮,這樣就可以去除味道,煮出來的湯裡面就不會有冬瓜的青澀氣味,湯吃上去口感也會比較的好。所以對於平時想吃冬瓜,又接受不了它的氣味的人群來說,焯水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冬瓜為什麼要焯水瀝乾的原因相信大家也已經都瞭解了,平時在製作冬瓜的時候可以進行焯水,這樣的話可以很好的縮短烹製時間。當然除了冬瓜烹製湯之外,也可以直接炒著吃,或者是把它製作成冬瓜糖來吃,味道也是非常不錯的。小夥伴如果感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試一試,看看冬瓜還有哪些烹製方法會更加美味。

7樓:匿名使用者

燒冬瓜時,到底要不要先焯水?其實很多人都知道,燒冬瓜前要先焯水,但是焯過水的冬瓜容易發軟,炒出來口感不清脆,爛糊得像粥一樣,看著就沒食慾。

在飯店幹了多年的老廚子透露:其實焯不焯水都沒所謂,燒冬瓜時,只要多加這一步,焯過水的冬瓜,炒出來也能又脆又嫩,而且超級入味,口感極好。這一步就是用冷鹽水浸泡,即便是焯過水,泡完的冬瓜也照樣清脆爽口。

【紅燒冬瓜的做法】

食材明細:冬瓜500g,紅辣椒,大蒜,生抽,醬油,鹽,食用油。

做法與步驟:

第一步,將冬瓜洗淨去皮,先不要急著切片,先向鍋中加入足量冷水,水燒開後,將去皮的冬瓜直接丟入鍋中,大火焯水1分鐘後撈出,撈出後立即用冷水過涼冷卻。

第二步,冷卻好後切片,不要切得太厚,也不要切得太薄,太薄容易炒碎,太厚炒不入味,最佳厚度為三釐米左右;將切好的冬瓜放入盆中,接入足量冷水沒過冬瓜,加入四五勺食鹽,攪拌均勻浸泡15分鐘以上。

這樣能夠有效恢復冬瓜表面的韌性,補充冬瓜內部水分,穩固冬瓜中的植物纖維,冬瓜就沒那麼容易被炒得軟爛。

第三步,起鍋熱油,下入蒜末爆香,然後下入辣椒炒香,再泡好的冬瓜下入鍋中,大火將冬瓜中的水分炒出來後,倒入生抽和食鹽各適量,炒勻後加入少許醬油,炒勻上色即可出鍋享用。

所以燒冬瓜時,焯不焯水不重要,學會飯店老廚這一招,只要多加這一步,保證燒出來的冬瓜脆嫩更入味!

8樓:米琳

冬瓜是含水比較多的,在烹飪的時候不需要焯水,直接做就可以了。

清炒冬瓜片需要焯水嗎?

9樓:湛潔玉

清炒冬瓜片是不需要焯水,因為炒冬瓜片的時候,本來就會出很多水的,所以冬瓜片最好是不要焯水,炒的時候也不要放水,注意火候。

10樓:網友

清炒冬瓜片是可以焯水的焯水後再用涼水衝一充再清炒一下味美可口。

11樓:敏鴻遠

清炒冬瓜片不需要焯水的。切一點肉絲或者肉沫下去一起炒會更好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焯水,冬瓜容易熟,沒必要焯水!我炒冬瓜的時候喜歡放點蝦米,好吃!

13樓:飛吧

無論清炒或者是肉炒冬瓜必須都要經過焯水這一關,焯水不但可以去除冬瓜苦澀味道,而且還能使清炒冬瓜味美快速成熟。

你不願意焯水也能炒但是味道不好,自己隨心好吧。

14樓:青津

不要,焯水營養流失了。

先旺火,然後小火燜一下,很容易熟的。

冬瓜做菜之前需要焯水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做涼拌菜,菠菜、莧菜、空心菜、竹筍、洋蔥、茭白等蔬菜在涼拌前一定要用開水焯一下,因為它們都屬於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在腸道內會與鈣結合成難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焯一下是為了除去其中大部分的草酸。

另外,含澱粉的蔬菜,如土豆、芋頭、山藥等必須熟吃,否則其中的澱粉粒不破裂,人體無法消化;一些豆類,如雲豆、毛豆等含有有毒蛋白質,生吃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涼拌,也一定要先將它們煮熟。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不需要焯水的,但是可能要根據你想做的菜有沒有需要了,一般冬瓜紅燒肉,冬瓜排骨湯,冬瓜海帶湯,都是不需要焯水的,因為冬瓜很容易熟的啊。

17樓:阿輝娛樂

冬瓜食用時先去皮,洗淨,再去瓤。味甘淡,性微寒。含蛋白、糖類、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

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溼解暑。用於心胸煩熱、小便不利、肺癰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壓等。

18樓:網友

不用啊,把冬天的皮削掉就行了,多削點也沒問題,因為靠近皮附近特別硬。

19樓:線貳姐

可以焯水,就放一點水,主要是把冬瓜裡面的水分排出去。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如果做湯料 ,就多煮下,但是最好是不要放味精。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啊、我家從來不焯水的、芹菜茄子倒是要。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冬瓜水份很足,又很容易熟。

豬腳燜黃豆要不要焯水

豬手悶黃豆 材料有 豬手 1000克 黃豆 200克 胡蘿蔔 一條 鹽巴 5克 冰糖 1小塊 姜 5片 蒜 5瓣 料酒 3湯匙 生抽 3湯匙 老抽 半湯匙 豆瓣醬 1湯匙 植物油 2湯匙 首先將黃豆泡水,1 2小時,豬手洗乾淨焯水,放入薑片,料酒去腥,豬手務必洗乾淨,有豬屎味會影響口感。2熱鍋冷油,...

煲雞湯到底要不要焯水

煲雞湯要焯水。一般飼料雞吃的是調配的飼料為主,其肉質腥味較重,雜質較多,而焯水可去除大部分腥味和肉上的髒物,因此飼料雞最好焯水後備用。1 提前炒一下更入味。雞肉在炒制的時候會放入部分鹽等調味料,此時肉質細胞會開啟,充分吸入調味品的味道,繼續煲湯,雞湯的味道更容易入味,不炒的話,基本是湯燉好後再放鹽等...

排骨煲湯要不要焯水

燉排骨需要焯水。先將排骨焯水,可以去除肉中的血水,去除腥味,同時洗去髒東西,達到殺菌的效果。將排骨放入冷水中焯一下,加入薑片和料酒,水開後兩分鐘左右撈出。除了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排骨還含有大量的磷酸鈣 骨膠原 骨粘蛋白等。此外,排骨是各種礦物質的良好 含有更多的元素,如鈉 鉀 磷 硫 氯以及鐵 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