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詩二十三首,李賀 《馬詩二十三首》 全文

2023-01-12 01:40:10 字數 2516 閱讀 3537

1樓:一夢千年

龍脊貼連錢銀棋白塔煙無人知,給誰為鑄金鞭?

2樓:檀冷荷

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 快走踏清秋。

3樓:昂盼鑲

我覺得這個作者特別討厭我們小學生。

4樓:揭亦絲

李賀的馬詩總共有二十三首!

5樓:匿名使用者

此馬非凡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猶自帶銅聲。其五。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是通過詠馬、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

7樓:清新清爽

表達詩人的思想感情:

詩中更吐露出詩人想要報效國家能有施展抱負的廣闊空間的渴望,但是這些都是詩人不可能得到的,文字中清冷大氣的場面正是詩人心境的寫照,同時詩人又寫"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更表達了想要實現理想的迫切心情。

唐詩《馬詩二十三首(其五)》的詩意

8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 快走踏清秋。

《馬詩》是通過詠馬、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而此詩在比興手法運用上卻特有意味。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其六)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興義。

三、四句借馬以抒情: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功勳呢?《馬詩》其一雲:

「龍背鐵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襜,誰為鑄金鞭?」「無人織錦襜」二句的慨嘆與「何當金絡腦」表達的是同一個意思,就是企盼把良馬當作良馬對待,以效大用。

「金絡腦」、「錦襜」、「金鞭」統屬貴重鞍具,都是象徵馬受重用。顯然,這是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所發出的嘶鳴。

此詩與《南園(男兒何不帶吳鉤)》都是寫同一種投筆從戎、削平藩鎮、為國建功的熱切願望。但《南園》是直抒胸臆,此詩則屬寓言體或比體。直抒胸臆,較為痛快淋漓;而用比體,則覺婉曲耐味。而詩的。

一、二句中,以雪喻沙,以鉤喻月,也是比;從一個富有特徵性的景色寫起以引出抒情,又是興。短短二十字中,比中見興,興中有比,大大豐富了詩的表現力。從句法上看,後二句一氣呵成,以「何當」領起作設問,強烈傳出無限企盼意,且有唱嘆味;而「踏清秋」三字,聲調鏗鏘,詞語搭配新奇,蓋「清秋」草黃馬肥,正好馳驅,冠以「快走」二字,形象暗示出駿馬輕捷矯健的風姿,恰是「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

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杜甫《房兵曹胡馬》)。所以字句的鍛鍊,也是此詩藝術表現上不可忽略的成功因素。

簡單概述《馬詩二十三首》的內容

9樓:除妖降魔

李賀的《馬詩》共有23首,名為詠馬,實際上是借物抒懷,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憤慨和建功立業的抱負。

馬詩二十三首用了哪些修辭?起到了怎樣的表達效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數過,可是少了一首。

11樓:海香姐說電影

唐詩三百首:(馬詩二十三首)作者李賀。

馬詩二十三首此詩諷刺了什麼

12樓:

這是一首耐人玩味的諷刺小品。詩人借古喻今,用詼諧、辛辣的筆墨表現嚴肅、深刻的主題。 前二句寫漢武帝煉丹求仙的事。

武帝一心想長生不老,命方士煉丹砂為**以服食,耗費了大量錢財。結果怎樣呢?所得的不過是一縷紫煙而已。

「得」字,看似平常,卻極有份量,對煉丹求仙的荒誕行徑作了無情的鞭撻和辛辣的嘲諷,深得「一字褒貶」之妙。 後兩句寫馬,緊扣詩題。「廄中皆肉馬,不解上青天」,迫切希望能飛昇成仙的漢武帝,不豢養能夠「拂雲飛」、「捉飄風」的天馬,而讓不中用的「肉馬」充斥馬廄。

用「肉馬」形容馬平庸低劣,非常精當。由於是「御馬」,吃住條件優越,一個個喂得肥大笨重。這樣的馬在地面上奔跑都有困難,怎麼可以騎著它上天呢!

這兩句寓意頗深,除暗示武帝求天馬上青天的迷夢破滅外,還隱喻當時有才有識之士被棄置不用,而平庸無能之輩,一個個受到拔擢,竊據高位,擠滿朝廷。試問:依靠這些人怎麼可能使國家蒸蒸日上,實現清明的政治理想?

此詩集中地諷刺了當時最高統治者迷信昏庸,所用非人,穎鋒內藏,含蘊豐富,而又出之以「嬉笑」,讀來使人感到輕鬆爽快,這在李賀作品中是很少見的。

臘月二十三祭灶所寄寓的含義,臘月二十三祭灶的含義

民間把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起至正月十五,乃至整個正月,都當作祈福納福最狂熱最虔誠的時間。其中,有一個特殊的祭祀活動,我們不能忽視,那就是臘月祭灶。那麼,為何家家戶戶都要祭祀 灶神 呢?臘月二十三祭灶所寄寓的含義 民間把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起至正月十五,乃至整個正月,都當作祈福納福最狂熱最虔誠的時間。其中...

「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臘月二十三這天的什麼習俗?

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臘月二十三這天吃灶糖的習俗。臘月二十三或臘月二十四稱為 小年 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是民間祭灶神 掃塵 吃灶糖的日子。二十三,糖瓜粘 指的是吃灶糖的習俗,人們會買糖瓜 關東糖 麻糖等供奉,祈求灶王爺嘴甜些,上天言好事。糖瓜 飴糖 麻糖等吃食本為給灶王爺嘴上抹得吃食,逐漸演變成了小孩小年必...

臘月二十三可以上香許願嗎,過了臘月二十三菩薩還上香嗎

和哪天沒有關係,都可以。上香不在於次數的,一般都是早晚各一次,也不用講究確定的時間。其餘時候隨自己心意和方便。關鍵是要懂得上香的真義 第一 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第二 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第三 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 無私奉獻。第四 表示點燃了佛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