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臘月二十三這天的什麼習俗?

2023-02-22 23:05:06 字數 1288 閱讀 4214

1樓:面對如初見

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臘月二十三這天吃灶糖的習俗。

臘月二十三或臘月二十四稱為「小年」,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是民間祭灶神、掃塵、吃灶糖的日子。「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吃灶糖的習俗,人們會買糖瓜、關東糖、麻糖等供奉,祈求灶王爺嘴甜些,上天言好事。

糖瓜、飴糖、麻糖等吃食本為給灶王爺嘴上抹得吃食,逐漸演變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晉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頭」的俗話。

過了臘月廿三,家家戶戶就開始貼窗花了。以前,窗花一般都是自己剪,手巧的老人帶著孫子孫女一起剪漂亮的窗花貼上。如今,多數人都是去買窗花,似乎會少了一絲喜悅和年味兒。

小年時,還要掃灰塵,北方人稱「掃房」,南方人稱「撣塵」。

這一習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當時為驅疫鬼、祈安康的宗教儀式。後「塵」與「陳」諧音,掃塵也寓意把陳舊的東西一掃而光,既指庭院內的陳年積垢,也指舊歲中遇到的不快。

過了臘月廿三,漢族民間認為諸神上了天,百無禁忌,娶媳婦、聘閨女不用擇日子。因此直至年底,舉行結婚典禮的都會特別多。

北方小年晚上習慣吃餃子,意為給灶王爺送行,取意「送行餃子迎風面」。一家人坐在一起,吃著熱乎乎的餃子,其樂融融,很有年味兒。

2樓:圓夢哥

「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臘月二十三這天的習俗就是「祭灶」日。俗稱「小年」。是紀念五千年前炎帝的後人「赤帝」祝融發明新的灶火的日子。

赤帝祝融山海經中名喚「炎居」,南方人士。和黃帝曾經發生「阪泉之戰」。戰敗歸順黃帝。

成為黃帝麾下「火正」。掌管朝務和軍隊。祝融所創造的「灶火」,不再是用支架燒火做飯,而是後來延續數千年、解放前後還在流行的高臺灶火,下有火塘,上面有圓口,可以把鐵鍋放在口上,做飯熬湯蒸饃(饅頭)。

還可以放煎餅的鏊子。因此赤帝祝融被後人尊為「灶王爺」。

人們用鍋除了做飯,逢年過節尤其是臘月二十三日,還會用鍋熬製糖稀(麥芽糖或蔗糖)。把糖稀摻些它物,成為甜食。用來紀念赤帝祝融的貢獻。並祈禱火神能夠「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又因為炎帝(即神農氏)名叫「石年」,發明的「年曆」(即農曆),因稱「大年」。他的孩子炎居即赤帝祝融就叫「小年」。

3樓:幸福快樂的小小崔

二十三,糖瓜粘是指的臘月二十三這一天做灶糖,吃灶糖的習俗,用麥芽糖和芝麻製作的麻糖。

臘月二十三祭灶所寄寓的含義,臘月二十三祭灶的含義

民間把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起至正月十五,乃至整個正月,都當作祈福納福最狂熱最虔誠的時間。其中,有一個特殊的祭祀活動,我們不能忽視,那就是臘月祭灶。那麼,為何家家戶戶都要祭祀 灶神 呢?臘月二十三祭灶所寄寓的含義 民間把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起至正月十五,乃至整個正月,都當作祈福納福最狂熱最虔誠的時間。其中...

臘月二十三可以上香許願嗎,過了臘月二十三菩薩還上香嗎

和哪天沒有關係,都可以。上香不在於次數的,一般都是早晚各一次,也不用講究確定的時間。其餘時候隨自己心意和方便。關鍵是要懂得上香的真義 第一 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第二 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第三 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 無私奉獻。第四 表示點燃了佛教徒...

臘月二十三為什麼要祭灶?臘月二十三祭灶是什麼含義

灶神的正式頭銜是 東廚司命九靈元王定福神君 俗稱 灶君 或稱 灶君公 司命真君 九天東廚煙主 護宅天尊 或 灶王 北方人套近乎,稱他為 灶王爺 中國民間傳說,灶神一年三百多天常駐各家,隨時將一家人的是非功過記錄下來 每年臘月二十三晚上,灶神要帶著這一家一年來的行為賬本兒上天向玉帝彙報,除夕日再返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