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2 06:45:15 字數 3783 閱讀 2972

1樓:櫻利雅

一不做,二不休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興做到底。

【出自】: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示例】:到這地步,~,我是打算拼一拼了。 ◎茅盾《子夜》七。

【近義詞】:破釜沉舟。

【反義詞】:猶豫不決。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形容下最後的決心。

2樓:月餅媽媽

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做就不管別的原因做到底。

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是什麼

4樓:我不要太可愛

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是指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出處: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一不做二不休是一個貶義詞,用於不好的事情身上,常用作口頭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出自】: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示例】:到這地步,~,我是打算拼一拼了。 ◎茅盾《子夜》七【近義詞】:破釜沉舟。

【反義詞】:猶豫不決。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形容下最後的決心。

6樓:網友

要麼不做,要麼堅持到底!謝謝!

一不做二不休啥意思啊

7樓:佳爺說歷史

意思是指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可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讀音:yī bū zuò,èr bù xiū。

出自: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翻譯:張光晟在臨死前說:「傳語後人:要麼不做,做了要索性做到底。

示例:他早知道自己冒犯了縣官的尊嚴,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再來個破口痛罵:「縣大老爺身為民之父母,哪有大白天搶人的道理!」。

8樓:一米陽光

一不做,二不休yī bū zuò,èr bù xiū【解釋】: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興做到底。

【出自】: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示例】:到這地步,~,我是打算拼一拼了。 ◎茅盾《子夜》七【近義詞】:破釜沉舟。

【反義詞】:猶豫不決。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形容下最後的決心。

9樓:眾妙之星

一般指做壞事,果斷做事,壞事做到底。

10樓:心之微晨丶

做一件事情,有了開頭,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堅持做完!

11樓:大米小米啦啦

虧死了 不做就算了不休。

一不做二不休是什麼意思

12樓:佳爺說歷史

意思是指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

讀音:yī bū zuò,èr bù xiū。

解析:可直接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出自: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譯文:張光晟在臨死前說:「傳語後人:要麼不做,做了要索性做到底。

示例:他早知道自己冒犯了縣官的尊嚴,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再來個破口痛罵。

13樓:鋼琴女孩

一不做二不休是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14樓:東吳孫休

詞目:一不做,二不休。

拼音: yī bū zuò,èr bù xiū解 釋: 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用 法: 複句式;作主語、分句;形容下最後決心。

出處:唐·趙元一《奉天錄》第四卷:「光晟臨死而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現代解釋:指做事果斷,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底。

一不做二不休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德宗時,有支軍隊在長安叛變,擁立原盧龍節度使朱泚(cǐ)為皇帝。朱泚自稱大秦皇帝,拜張光晟(shèng)為副將。唐德宗命令李晟領兵討伐朱泚,逼近長安。

張光晟率兵駐紮在九曲,與李晟軍對陣。張光晟見李晟軍聲勢浩大,知道自己不是對手,暗中派心腹去與李晟聯絡。李晟表示歡迎他歸降朝廷,張光晟帶領部下投降。

李晟為他向德宗上奏章,要求對張光晟減罪任用。李晟帶了張光晟參加宴會,華州節度使路元光怒道:「決不與反賊同席!

」李晟只得把張光晟軟禁起來,聽侯朝廷處理。不久,德宗下旨,認為張光晟罪不赦,理應處死。張光晟臨死前說:

「傳話後人:第一莫做,第二莫休。」

成語「一不做,二不休」由此而來,比喻不做則已,既然已經做了,就索興做到底。

16樓:博土棠

一不做二不休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ī bū zuò,èr bù xiū,意思是指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出自 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

「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麼不做 既然做就做到底 說做事情既然開了頭 就乾脆做到底的意思。

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和來歷

18樓:柯玉

「一不做,二不休」: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出處:唐·趙元一《奉天錄》第四卷:「光晟臨死而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故事簡介:唐朝趙元一《奉天錄》上說,唐德宗時。張光晟隨著朱酢搞叛亂,在形勢不利時殺了朱酢投降唐王朝,但最後仍不免被處死。張在臨死前說:

「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要索性做到底。

一不做,二不休( yī bū zuò,èr bù xiū )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經常可以接觸到「一不做二不休」這個詞,其意是:不做則已,做了就索性做到底。這個詞出自唐·趙元一《奉天錄》第四卷:「光晟臨死而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從前有個兄弟老大很懶惰什麼也不趕 老二很勤快不停的工作所以就有了一不做二不休。

21樓:努力至美好

一不做二不休:意思是指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22樓:孤獨藍天

yī bū zuò,èr bù xiū

解釋: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興做到底。

出處: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用法:作謂語、狀語、分句;形容下最後的決心。

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是什麼?

23樓:你又知道了啊

你好,一不做二不休的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興做到底。

希望能夠幫到你。

仿照一不做二不休這樣的形式寫詞語並造句

寫作思路及要點 以既來之,則安之為例。正文 1 是聞也非達也,既來之則安之。2 山區雖然艱苦,我不怕,既來之,則安之,我一定把這裡看成是我的家。3 既來之,則安之,別三心二意了。4 別老惦著家鄉了,既來之,則安之,時間長了,這兒不就成了你的第二故鄉了嗎!5 既來之則安之,有福不享是傻子。6 相反,如...

二選一別選我,我不做任何人的第二選擇是啥意思

看了你的敘述,我知道你可能在兩個女人中搖擺,不知道選擇誰做女朋友,但是你的左右搖擺的行為被女生知道了,所以才會說她不做任何人的第二選擇,你應該懂了吧。我不允許你拿我和別人比較,主要是說不要同時有兩個目標 女朋友發二選一的時候別選我 我不想做任何人的第二選擇.要怎麼回?哪個都不選,我只選你,你就是我唯...

發五塊二微信紅包的意思,紅包發五塊二毛一是什麼意思

年少時的風 年少時的風 年少時的風 年少時的風 年少時的風 年少時的風 年少時的風 紅包發五塊二毛一是什麼意思 我愛你。給你發5211314的不一定是真心,是他有的是錢。給你發5.21也不一定不是真心,可能他就還有十塊錢了,所以是不是真心並不取決於他給了你多少,而是取決於他給了你他的多少。微信紅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