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的翻譯

2023-01-12 15:35:07 字數 842 閱讀 2069

1樓:東子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的意思是:我曾經一天到晚地冥思苦想,(卻)比不上片刻學到的知識(收穫大)

出處

出自荀子《勸學篇》

原文摘錄如下。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白話譯文

我曾經一天到晚地冥思苦想,(卻)比不上片刻學到的知識(收穫大);我曾經踮起腳向遠處望,(卻)不如登到高處見得廣。登到高處招手,手臂並沒有加長,可是遠處的人卻能看見;順著風喊,聲音並沒有加大,可是聽的人卻能聽得很清楚。藉助車馬的人,並不是腳走得快,卻可以達到千里之外,藉助舟船的人,並不善於游泳,卻可以橫渡長江黃河。

君子的資質秉性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只是君子)善於藉助外物罷了。

2樓:zjc**座

【原文】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譯文大意】我曾經整天思索,(卻)不如片刻學到的知識(多)本文出處:戰國·趙·荀況《荀子·勸學》

《勸學》是《荀子》一書的首篇,較系統地論述了學習的目的、意義、態度和方法。

閱讀段落,回答問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

1 c2 b 3 b4 c 閱讀下面文章,回答下列小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 閱讀下文,完成文後各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吾嘗跤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 小題1 c 小題2 b 小題3 d 小題4 a 小題1 無 小題2 無 ...

吾嘗終日不食,《論語》中吾嘗終日不食中的嘗在句中是什麼意思

我曾經整天不吃飯,徹夜不睡覺,去左思右想,結果沒有什麼好處,還不如去學習 孔子說 我曾經整天不吃飯,徹夜不睡覺,去左思右想,結果沒有什麼好處,還不如去學習 子曰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譯文 孔子說 我曾經整天不吃飯,徹夜不睡覺,去左思右想,結果沒有什麼好處,還不如去學習 譯文...

狂野而不失內涵霸氣而不失矜持吾道不孤矣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錯過了一個人吧!喜歡一個人卻因為矜持的性格而不敢大膽追求,使自己現在處於孤單著。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