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思,不如立而行!如何行?怎麼才能積極面對?怎麼才能樹立自信

2022-08-13 21:15:18 字數 4891 閱讀 1151

1樓:手機使用者

一、目標適度 具有自信的人,總是在審慎權衡主客觀條件的基礎上,確立經過努力即可實現的目標。他所定的目標,既不過高也不過低。期望過高,總是達不到,有損自信;期望過低,不費吹灰之力即能達到,自然談不上樹立自信。

要既有長期目標,又有短期打算。 二、學會比較,嘗試成功 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一般都具有十足的自信心;而所謂差生則多為屢遭失敗者,他們幾乎都缺乏應有的自信心。這裡面有一個原因:

一事當前,往往橫線比較——比較優生,比較結果,老不如人。我們不妨換一種比較方法,用縱向比較——比自己的過去,以便感知自己的進步和成功。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讀小學時,有一次上完勞作課,同學們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惟獨愛因斯坦沒有交。

直到第二天,他才送來一隻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老師看了很不滿意地說:「我想,世界上不會有比這個更壞的小板凳了」,愛因斯坦回答說:「有的」,他不慌不忙從課桌下面拿出兩隻小板凳,舉起左手的小板凳說:

「這是我第一次做的」,他又舉起右手的小板凳說:「這是我第二次做的。剛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

雖然不能使人滿意,但總比這兩隻強一些。」愛因斯坦的自信就是在縱向比較中樹立起來的。 三、要有樂觀的情緒 樂觀是人們對事業、前途充滿信心的一種精神面貌,是成功者具有的品質。

一般地說,擁有自信心的人,總是樂觀主義者。他們在學習生活中,無論多麼艱難困苦,總能看到光明的前途,正是這種樂觀的情緒,使他們的自信心逐步得到發展與鞏固。 偉大的科學家伽利略宣傳哥白尼的日心說,反對教皇宣揚的地心說,受到了羅馬宗教裁判所的審訊,當法庭宣佈他有罪之後,伽利略仍堅持說:

「不管怎樣,地球仍在轉動」。 四、要有堅強的毅力 愛迪生認為自信和堅強意志是偉大人物最明顯的標誌,他曾說:「不管環境變換到何種地步,他的初衷與希望仍不會有絲豪改變而終於克服障礙,以達到期望的目的。

」 在柔軟的沙灘上撿拾貝殼毫不費力,而要獲取珍寶就必須潛入海底,同樣,習題中的真理也不浮於表面,一個正確認識的獲得,也必須經過堅忍的鑽研。學習也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它需要永無止境的熱情,鍥而不捨的毅力。 大浪淘沙,方顯真金本色;暴雨衝過,更見青松巍峨。

同學們不畏酷暑堅持學習,我相信你們學到的不僅是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鍛鍊了自己吃苦耐勞的堅強意志。有了這種精神,明年高考的路上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 作為一中老師,我們為有你們這樣的學生而自豪,希望高三同學這種不怕吃苦、努力拼搏的精神在我們一中發揚廣大。

高三的全體同學,經過兩年高中生活的磨練,相信你們已經擁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擁有「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清醒,擁有「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堅強,擁有「幹淘萬漉雖年苦,吹盡黃沙始到金」的耐性,現在學校教導處又組織長期工作在高考一線,為你們把燈指路的老師,你們還有著學校領導最強有力的支援,相信經過一年的拼搏,你們定能創造人生的輝煌。 最後送給大家這樣兩句話: 愛默生說: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祕訣 馬克思說:偉人之所以看起來偉大,只是因為我們在跪著。站起來吧!

讓我們以此共勉!

2樓:鄧夫駱和順

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多做善事,多想想好事,讓心裡充滿陽光,人就會積極起來,建立自己的信心。這是吸引力法則。

3樓:花香

坐而思,不如立而行! 簡單說 想要一個滾動的球體停止不前 而又無法得到他人的幫助 客觀因素更無法讓它自動靜止不前 朋友會靜靜的坐在那裡 想著如何讓它停止? 還是直接以自己想到方法去停止它繼續滾動呢?

時時好心情``

樹立自信的6種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自信的6種方法如下:

一、自我心理暗示。

1、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當你碰到困難時,一定不要放棄。要堅持對自己說:「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

2、你重複對自己唸叨有信心的詞語,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正面心理暗示,有利於不斷提升自己的自信心。這已為心理學的研究所證實。

二、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

1、一個人,保持整潔、得體的儀表,有利於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2、舉止灑脫,行為端方,助人為樂,目不斜視,就會有發自內心的自信。

3、同時,加強鍛鍊,保持健美的體形,對增強自信也很有幫助。

三、保持一定的自豪感。

1、一個人,謙虛是必要的,但不可過度,過分貶低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是極為不利的。

2、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要相信自己,充滿對自己的自豪感。

四、擴大自己的交往範圍,積極主動地與人交往。

1、膽小害羞的人往往因為膽怯而不敢與人交往,結果僅限於很小的朋友圈子,變得越來越孤僻、退縮。

2、膽小退縮的人很少與人交往,並不是他們自恃清高,而是相反,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是不可愛的,不受歡迎的,別人不願與之交往的。

3、如果他們形成了這樣消極的自我概念,即對自我的一種穩定的認識,那他們在行動上就會有意無意地表現得讓人很難接近,很難交往。

4、當你認為自己是可愛的,被別人接受的時候,你就會表現的自信,而自信的人往往是可愛的,人們願意與之交往的,而交往的人越多,就越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從而在別人面前就不那麼膽怯退縮了。

五、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

1、「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

2、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

六、對失敗進行正確的原因歸結。

1、通俗地講叫「歸因」,就是把某件事的原因歸結於什麼,是歸結於客觀自身還是歸結於主觀自身。失敗對於膽小退縮的人來說經常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2、每當遇到失敗的時候,膽小退縮的人往往垂頭喪氣、耿耿於懷,這是因為他們總是把失敗歸結於主觀自身的內部原因,即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或者認為自己不聰明,這種歸因肯定就會使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對自己的自信心理無疑是一個打擊。

3、那麼在以後遇到類似的任務或者更具挑戰性的任務時,這些膽怯退縮的人就會選擇逃避、放棄,因為他們曾經失敗過,而且失敗的原因他們認為是自己不行,沒有能力勝任,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惡性迴圈,使膽小退縮的人更退縮,更缺乏自信心理,更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任務。

4、所以一個人的「歸因」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影響到他們對待其他事情的態度,從而可能會對自己處理一些事情的能力真正產生不良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自信的作用:

1、從職業的觀點看,自信心可以幫助人們充分認識自己的長處和潛能。

2、從人的角度看,自信可以使人對自己的感覺良好。這將減少在工作中變得飛揚跋扈的機會或力不從心之感。

3、有助於確認對自己的行為、感情和思想所負的責任,減少對他人的責難,也減少自己工作中的錯誤或不充分進行辯解和開脫責任。

4、可節省時間和感情的消耗,減少得罪他人的煩惱,並從算計他人的利害關係中解脫出來。

5、自信對於兒童的成長尤為重要。

5樓:我喜歡錢

第一招: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可讚賞的事情。

第二招:抽時間單獨和孩子在一起。

第三招:允許孩子做自己的事情。

第四招:珍視孩子的物品。

第五招:幫助孩子正確處理身體方面的問題。

第六招:孩子貶低自己時父母要干預。

6樓:抱香蕉睡覺

1.學會進入別人的視線

你是否注意到,無論在教學或教室的各種聚會中,後排的座位是怎麼先被坐滿的嗎?大部分佔據後排座的人,都希望自己不會「太顯眼」。而他們怕受人注目的原因就是缺乏信心。

坐在前面能建立信心。坐前面會比較顯眼,但記住,有關成功的一切都是顯眼的。

2.學會正視別人

一個人的眼神可以透露出許多資訊。不正視別人通常意味著:在你旁邊我感到很自卑;我感到不如你;我怕你。

躲避別人的眼神意味著:我有罪惡感;我做了或想到什麼我不希望你知道的事;我怕一接觸你的眼神,你就會看穿我。這都是一些不好的資訊。

正視別人等於告訴你:我很誠實,而且光明正大。

3.讓自己儀表得體。

如果自己衣著整潔、服飾恰當,言談舉止合乎規範,那這個人在社交中就會更多一份自信。相反,如果衣衫不整、蓬頭垢面,那就容易產生自卑之心,很難真正做到自信交往通常人們認定,外表良好的人擁有較好的教養、背景和素質,容易讓人產生好感。

4.敢於表現自己。

現在已經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了,只有敢於表現自己,才能讓別人瞭解你、欣賞你、喜歡你。一個總是隱藏自己的人,會讓人忽略和遺忘,會變得更加自卑。反之,通過積極參與來鍛鍊自己的心理素質,磨鍊自己的各種技能,就更可能讓自己越來越自信。

5.抬頭挺胸走快一點

心理學家將懶散的姿勢、緩慢的步伐跟對自己、對工作以及對別人的不愉快的感受聯絡在一起。但是心理學家也告訴我們,藉著改變姿勢與速度,可以改變心理狀態。

你若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身體的動作是心靈活動的結果。那些遭受打擊、被排斥的人,走路都拖拖拉拉,完全沒有自信心。抬頭挺胸走快一點,你就會感到自信心在滋長。

6.學會坦白

內觀法是研究心理學的主要方法之一,這是實驗心理學之祖威廉·華特所提出的觀點。此法就是很冷靜地觀察自己內心的情況,而後毫無隱瞞地抖出觀察結果。如能模仿這種方法,把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的心理祕密,毫不隱瞞地用言語表達出來,那麼就沒有產生煩惱的餘力了。

二、自信心

1、自信心是一種反映個體對自己是否有能力成功地完成某項活動的信任程度的心理特性,是一種積極、有效地表達自我價值、自我尊重、自我理解的意識特徵和心理狀態,也稱為信心。自信心的個體差異不同程度地影響著學習、競賽、就業、成就等多方面的個體心理和行為。

2、自信心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談起的一個概念,而在心理學中,與自信心最接近的是班杜拉 (a.bandura)在社會學習理論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

7樓:匿名使用者

1.仔細想想自己到底**不如人?

2.多做善事!這樣可以獲得別人的讚譽!(哪怕是逢場作戲!)3.有一技之長麼?要發揮!而且要瘋狂的賣弄!

4.多看別人不如自己的地方!並且為之高興!

5.正視自己的長處,由衷的為自己驕傲!

6.每當自己感到自己自卑的時候,看看以上幾條!

以上是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的翻譯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的意思是 我曾經一天到晚地冥思苦想,卻 比不上片刻學到的知識 收穫大 出處 出自荀子 勸學篇 原文摘錄如下。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

閱讀段落,回答問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

1 c2 b 3 b4 c 閱讀下面文章,回答下列小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 閱讀下文,完成文後各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吾嘗跤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 小題1 c 小題2 b 小題3 d 小題4 a 小題1 無 小題2 無 ...

思而不學則殆。殆古義殆今義,學而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殆 古義 精神疲倦而無所得。今義 1幾乎,差不多。2 危險。殆的古義和今義 古義 1 同 怠 2 有害 思而不學則殆 今義 1 危險 2 大概 殆盡 查查漢語字典和文言文字典會完整些 殆 古義 危害 今義 大概,幾乎 盡。同 怠 懈怠。學而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只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