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中提取碘的基本化學原理是什麼?

2023-01-12 20:00:13 字數 1718 閱讀 4542

1樓:匿名使用者

i-有還原性,利用氧化劑把i2氧化出來,再利用萃取利用有機物把碘提煉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粉碎的海帶(含i-)→水浸泡,通入cl2→溶於水的i2→過濾→碘水(把濾渣分離)→萃取、提純→i2

海水提取碘的目的是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碘是國防、工業、農業、醫藥等部門和行業所依賴的重要原料,海水提碘是從海水中提取元素碘的技術。海洋水體蘊藏的碘極豐富,總數估計達800億噸,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從事海水提碘。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提出「離子—共價」吸著概念,研究成功ja-2型吸著劑,可直接從海水中提碘和溴;此後發展了液—固分配等富集方法,亦可直接從海水中提取碘。

利用曬鹽後的滷水也可製取碘,所採用的方法有活性炭吸附法、澱粉吸附法、硝酸銀或硫酸銅沉澱法、離子交換樹脂法等。某些海藻具有吸附碘的能力,如干海帶中碘的含量一般為。

5%,比海水中碘的濃度高10萬倍。因此,利用浸泡液浸泡海帶亦可製取碘。

海帶中提取碘的基本化學原理是什麼?

海帶中提取碘的基本化學原理是什麼? 用分液漏斗來進行萃取或分液時要注意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灼燒海帶成灰再過濾,再用雙氧水把碘離子氧化成碘單質,再用有機溶劑萃取。漏斗內加入的液體量不能超過容積的3/4。為防止雜質落入漏斗內,應蓋上漏斗口上的塞子。

放液時,磨口塞上的凹槽與漏斗口頸上的小孔要對準,這時漏斗內外的空氣相通,壓強相等,漏斗裡的液體才能順利流出。分液漏斗不能加熱。

海水中提取碘的化學方程式

5樓:匿名使用者

h2o2+h2so4+2nai===i2+2h2o+na2so4

即:過氧化氫+硫酸+2碘化鈉===碘+2水+硫酸鈉。

6樓:abc睡目

蘇教版 高一化學 必修一 氯溴碘那章很詳細……你幾年級。

具體是碘富集於海帶等植物中。

故先灼燒海帶 將碘的存在形式由有機化為無極物 再溶解 通氯氣等氧化它 再做一系列提純處理。

如萃取分液後蒸餾等。

碘離子為什麼在鹼性溶液中可以產生沉澱,化學必修一從海水中提取碘的生產流程。

7樓:雲和山的彼端

i2與氫氧化鈉溶液發生歧化反應,生成碘酸鈉,碘酸鈉的溶解度不大,常溫8克,可能出現碘酸鈉晶體析出,

海水提溴的原理

8樓:網友

過程取飽和態海水,依測定量攪拌中通入氯氣並過量約15%(必須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靜置(溴沉在底部),分離,提純即得。注意其中含有一定量的碘,當用物理方法純化,且重複幾次。

提製過程中要有防毒面具,橡膠手套及防護服裝,防止中毒,溴具強腐蝕性,蒸氣易於進入呼吸道,在體內的積存極難清除。

空氣吹出法是用於工業規模海水提溴的常用方法,其中一種工藝是在預先經過酸化的濃縮海水中,用氯氣置換溴離子使之成為單質溴,繼而通入空氣和水蒸氣,將溴吹入吸收塔,使溴蒸汽和吸收劑二氧化硫發生作用轉化成氫溴酸以達到富集的目的。然後,再用氯氣將其氧化得到產品溴。

主要化學反應方程式。

空氣吹出法:

cl2 + hbr=hcl +br2

br2 + so2 + h2o=2hbr +h2so4

高一化學如何在含泥沙的碘中提取碘

將碘混合物溶於四氯化碳 過濾由於i2和ccl4沸點不同,加熱其混合物,沸點低的ccl4先被蒸餾出來,從而達到分離的目的 從資料查得i2熔點 114 沸點184 而ccl4沸點77 沸點相差107 可以通過蒸餾的方法把ccl4蒸餾出去,從而與碘分離。不過蒸餾時,需要水浴加熱,以便及時控制溫度 用nao...

帕斯卡原理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帕斯卡原理是什麼?

帕斯卡定律 pascal law 內容 加在密閉液體上的壓強,能夠大小不變地由液體向各個方向傳遞。根據靜壓力基本方程 p p0 gh 盛放在密閉容器內的液體,其外加壓強p0發生變化時,只要液體仍保持其原來的靜止狀態不變,液體中任一點的壓強均將發生同樣大小的變化。帕斯卡定律 加在密閉液體任一部分的壓強...

管理學原理的基本問題,管理學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基本問題是 什麼是管理活動?管理指的是組織 協調 計劃 監督等一些列職能。核心就是管理的各項職能。管理是什麼 如何管理的問題?管理的本質和職能 管理思想的發展 包括中國和西方,古代和現代的管理思想 組織環境和組織文化 計劃 決策 組織 激勵 創新 溝通 控制。管理學的基本原理是什麼?原理就是通過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