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甲魚又叫王八呢 甲魚為什麼叫王八?

2023-01-12 21:00:10 字數 2213 閱讀 224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甲魚生的蛋也叫王八蛋。

甲魚為什麼叫王八?

2樓:系絫

王八」,指的就是烏龜。因為「王八」即烏龜的別名。(民間俗稱烏龜為「王八」)為什麼烏龜又叫王八呢?

這隻要讀一讀《史記·龜策列傳》就明白了。在這篇由西漢史學家褚少孫增補的《龜策列傳》中,作者根據遠古時代三王、五帝以「神龜」和蓍草卜筮的傳說,將「神龜」分為八種。每一種都有一個名稱,第八種名為「王龜『,於是,後人便將這列在第八位的「王龜」簡稱為「王八」。

久而久之,「王八」也就成了烏龜的別名,人們也常將烏龜與王八放在一起連用。如明代郭勳編的《雍熙樂府》中有一首《叨叨令兼折桂令》,就將「龜兒」和「王八」連在一塊,用來指同一種人:「蝦兒腰,龜兒輩,玉連環系不起香羅帶;脊兒高,絞兒細,綠茸毛生就的王八蓋。

」由此可見,所謂「王八」指的就是烏龜,是烏龜的別名。既然烏龜又俗稱王八,那麼人們忌諱稱呼「烏龜」的同時也就必然要忌諱稱呼「王八」了。

《史記·龜策列傳》載:「能得名龜者,財物歸之,家必大富至千萬。一曰北斗龜,二曰南辰龜,三曰五星龜,四曰八鳳龜,五曰二十八宿龜,六曰日月龜,七曰九洲龜,八曰王龜。

」在貶龜之風日甚的時候,好事者將最後一種名龜「八王龜」簡單地調換順序,就成了「龜王八」或「王八龜」了。人們的想象力實在驚人,玩起了文字遊戲,將八項德行:「教、悌、忠、信、禮、義、廉、恥」也聯絡上了,因「王,忘」諧音,於是「王八」演化成「忘八」了。

「忘八」便是八項德行中缺最後一項即無「恥」了。事有湊巧,在北宋歐陽修撰《新五代史》中,書曰:「王建少時無賴,以屠牛盜驢販私盜為事,里人謂之賊王八。

」於是演化出罵人的「王八蛋」,「王八羔子」等均寓有雜種語言的髒話。

王八又稱甲魚,鱉或團魚。

甲魚為什麼叫做王八和烏龜呢?

3樓:甘悅來修淼

烏龜和甲魚不是一個種類的動物。

甲魚又名「團魚」、「腳魚」、「水魚」、「鱉」、「王八」。其特徵是:形似烏龜,吻突尖長,頭形似蛇,背腹無角板,而是柔軟革質**,背呈灰綠色,邊緣有厚實的裙邊。

腹部乳白色,指趾間有蹼,內側有三指,趾上有爪。

甲魚主要生活在水中,是用肺呼吸的兩棲動物。它在我國從南到北各地均有。它喜歡生活在岸邊有沙灘或山坡的水域。

甲魚壽命很長,俗雲「千年王八萬年龜」,即形容其生命期長。

為什麼甲魚又稱王八?

4樓:匿名使用者

烏龜體形不大,殼稍扁平。頭中等大小,頂部前端平滑,略呈三角形;後半部有細粒狀鱗片;頭側及喉側有黃色的線條狀紋。軀幹短闊而略扁,背甲棕色或黑色,有3條顯著隆起的縱稜,以中間一條最為明顯(雄性成體的縱稜不明顯);頸盾小。

略呈倒鐘形;椎盾5枚。肋盾4枚,緣盾12對。腹甲平,後緣傲缺深。

甲橋明顯,具腋盾和胯盾。四肢扁圓,前肢前緣具橫列大鱗,指、趾間全蹼;前5爪,後4爪。尾長中等。

頭背為橄欖色或黑褐色,頭側及咽部有黃色的帶暗邊縱紋及斑點,一直延伸到頸部。背棕色或黑色(雄性),腹為棕黃色,有黑褐色斑塊。四肢灰褐色。

甲魚又稱團魚、元魚、鱉,養魚經中稱「神守」。我國只有鱉、山瑞鱉和中華鱉3種。其肉細嫩鮮美,肥而不膩,..

堅之功能,主治陰虛勞熱骨蒸、甲魚是一種珍貴的經濟動物,不僅肉味鮮美,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被視為名貴的滋補品。

烏龜是烏龜,甲魚是王八,王八是甲魚。

5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都是些差不多的東西唄``古人規定的吧。

為什麼把甲魚叫王八?

6樓:環聽安喻大

甲魚又叫王。

八、鱉,龜是另一種東西。

鱉和龜兩者應屬於同一科的兩種不同的動物。

龜和王八不同。龜是硬殼,殼面有裂狀紋。甲魚是軟殼,殼面較光滑。甲魚的學名叫鱉,有的地方又叫王八(通常是罵人的)。

烏龜殼有十三瓣花紋,堅硬,頭橢圓,有硬喙,無牙齒,頭及四肢都有花紋。

甲魚殼深綠色,無花紋,較軟,頭尖,有牙齒,頸部可以伸的很長。

烏龜是龜的一大類有很多種,大多性情溫和,不主動攻擊其他動物(不包括它認為是食物的東西)。而甲魚是餐桌上的大補之品(大多數人這樣認為),它和烏龜不同,性情兇猛,常在其認為會受到危險時才主動攻擊其他動物。

為什麼甲魚要叫王八

甲魚為什麼叫「鱉」?

老鱉為啥也叫王八呢?

夢見甲魚王八,鱉是什麼意思,夢見王八鱉是什麼意思?

鱉給人堅定不移,平凡普通的印象,同時也是長壽和財富的象徵,寓意 吉利。夢見鱉爬進家門,預示你會得到一筆財富或增加收入。男人夢見鱉,預示事業興旺發達,將交好運。女人夢見鱉,預示將來地位尊貴,生活安逸。經商的人夢見鱉,預示到海外做生意將帶來巨大收益。旅行者夢見鱉,預示可能要在離家很遠的城市居留一段日子。...

家中養龜好,還是養甲魚好?為什麼

龜好 巴西龜 甲魚嘛,一碰它就會咬人,而龜是不會這樣的。烏龜好,烏龜比甲魚更通人性,更聰明。養龜的好處大了,首先,烏龜不像貓狗等寵物很容易和人相處,這樣更能鍛鍊飼養者的耐性和愛心 第二,烏龜比較好養,大部分的烏龜耐飢耐渴,即使家裡人出差幾個月,也不用擔心烏龜餓死 第三,烏龜性情溫順,憨態可掬,適合各...

甲魚,老鱉到底是什麼動物,為什麼這麼奇怪

烏龜就是王八 老鱉 就是甲魚 他們算是近親把 烏龜殼硬有花紋甲魚沒有 烏龜 王八 鱉到底是不是一種動物啊?烏龜抄和王八是不同的動物。烏龜是bai 硬殼,殼面有裂du狀紋 王八 是軟殼,zhi殼面較光滑。王八的學名叫鱉dao,有的地方又叫甲魚。鱉,又叫水魚 圓魚 甲魚 腳魚 爬魚 團魚 王八。鱉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