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字旁加個它讀什麼,飯字旁加一個各,念什麼?

2023-01-12 22:55:11 字數 2499 閱讀 6809

1樓:匿名使用者

飭 (飭)

chì 整頓,使整齊:整飭紀律。

古同「敕」,告誡,命令。

謹慎:「程元鳳謹飭有餘,而乏風節」。

古同「飾」,巧飾。

筆畫數:7;

部首:飠;筆順編號:3553153

詳細解釋: 飭 飭。

chì 【動】

(形聲。從人,從力,食聲。本義:修整,整治)同本義〖readjust〗

飭,致堅也。——說文》

周軍飭壘。——國語·吳語》。注:「治也。」

飭曲岸之際。——淮南子·本紀》

戎車既飭。——詩·小雅·六月》

又如:整飭;飭裝(整備行裝);飭兵(整頓軍隊)命令〖order〗。如:飭差(責令派人);飭知(上級官署給屬官的告諭公文);飭查(命令下屬調查)

告誡。通「敕」〖admonish〗

信飭百官,眾功皆興。——史記·五帝本紀》

修德束躬,以自申飭,所以檢其邪心,守其正意也。——說苑·修文》

雙飭眾官,各慎其職。——漢書·五行志上》

欲令戒飭。——漢書·楊惲傳》

又如:飭厲(告誡勉勵。也作敕厲);飭勉(告誡勉勵)指責〖reproach〗。如:飭責(斥責) 飭 飭chì 【形】

謹慎;恭敬〖respectful〗

飭者,謹也,敬也。——匡繆正俗》八。

又如:飭備(謹慎防備);飭願(謹慎誠實)

飭令 chìlìng

〖order〗∶上級命令下級(多用於舊時公文)飭令嚴加查辦。

〖readjustlaw〗∶整飭法令;嚴格貫徹命令。

2樓:匿名使用者

飯字旁加傷的左邊?不是右邊??飭 chì ?id=7456

新華字典的解釋。

飯字旁加一個各,念什麼?

3樓:郝鹿鹿

拼音:gē ,le

部首:飠。總筆畫:9

字義:〔餄~〕見「餄」。

常見片語:餎瘩 gēda,釋義:麵疙瘩。一種麵食。

4樓:匿名使用者

餎 ɡē部首筆畫部首:飠 部外筆畫:6 總筆畫:

9五筆86:qntk 五筆98:qntk 倉頡:

nvher筆順編號:355354251 四角號碼:27764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9979餎 le基本字義1. 〔餄~〕見「餄」。詳細字義1.

餎 le2. —見「餄餎」( héle)3. 另見 gē餎 gē詳細字義1.

餎 gē2. 另見 le常用片語1. 餎瘩 gēda[flour lump] 麵疙瘩。

一種麵食。

食字旁加一個它是什麼字

5樓:紫色透明心

「[飠它]」是一個字,讀shá,shé這個讀音是根據語音規律摺合出來的。相同的情況還有一個「蛇」字,老派的徐州話裡說shá,因為「蛇」與「啥」同音,徐州還有「啥——長蟲」的習語。

飠它 湯 是江蘇徐州特有的早餐名點,傳說起源於彭祖的「雉羹」,味鮮香辣,深受人們喜愛。關於飠它湯的得名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乾隆皇帝南巡經過徐州時品嚐過此湯後,嘖嘖稱讚,問賣湯者:

」事後幹隆封其為「天下第一羹」。

因為字典內沒有這個字不做**解釋。

6樓:執字失

該字讀音、釋義見《漢語方言大詞典》第3508頁掃描(部分)

飯字旁加個查怎麼讀

7樓:只剩腦袋

「餷」字的【字海】釋義。

拼音:cha1「餷」的簡體字。

熬東西時邊煮邊攪:~粥。~豬食。

飯字旁加個臺字是什麼字

8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打不出由【飯】+【臺】組合而成的漢字。說明在國際標準萬國碼版所有(7.

68餘萬)漢字中不存在此字。只有由【飠】+【臺】組合而成的【飴】字。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8畫【飴】字為3993號二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va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533頁的解釋。

【飴】yí 飴糖。

一個飯字旁一個囊讀什麼

9樓:善友安

饃的解釋 [mó] 1. 面制食品,通常指饅頭:~~蒸~。

一個飯字旁一個餘念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餘的讀音:yú

二、漢字釋義:

姓。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飠。

勞餘、餘子、刀俎餘生、劫後餘生、遺恩餘烈。

11樓:匿名使用者

餘 【拼音】:[yú] 字義】:1.見「餘」。2.姓。

12樓:追風我

是這個字嗎?「餘」它讀「yu」第一聲。

禾字旁加隹讀什麼,禾字旁加一個隹讀什麼

稚讀音 zh 部首 禾五筆 twyg 釋義 幼小。組詞幼稚 稚氣 童稚 稚嫩 稚弱 貧稚 稚綠 稚錢 稚女 髦稚 稚拙 稚蟲稚杉 稚態 稚 zh 部首 禾 五筆 twyg 筆畫 13 釋義 幼小。稚氣,這個字 拼音是zhi四聲 就是這個字!各 字旁右邊加一個 隹 字念什麼呢?lu 古書上指白鬣的黑馬...

火字旁加亙讀什麼,火字旁加一個亙讀什麼

讀作xu n xu n 本意是指火旺的樣子,引申義是盛大,顯著,晒乾,光明。該文字在 周易 說卦傳 和 劉知遠諸宮調 等文獻均有記載。烜 xu n 又讀xu n 1 文言義 形 火旺的樣子 烜,火盛貌。玉篇 又如 烜烈 火盛 2 文言義 形 盛大,顯著,顯赫 又如 烜奕 顯赫 烜然 顯赫的樣子 3 ...

木字旁一個亙讀什麼,木字旁加個亙念什麼

加木讀桓 hu n 桓 本義是表柱。古代立在驛站 官署等建築物旁作標誌的木柱,後稱華表。現多用作姓。桓的聲旁是 亙 xu n 和恆的聲旁 亙 g n 是不一樣的,漢字簡化以後變成一樣了。右圖為小篆的兩字字形。繁體字裡,同簡體字一樣寫作桓,但是恆和亙的寫法和簡體字不一樣。所以,恆和桓的讀音不一樣。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