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一個亙讀什麼,木字旁加個亙念什麼

2023-01-02 18:45:11 字數 1880 閱讀 4835

1樓:微光裡的塵埃

加木讀桓(huán)

桓 本義是表柱。古代立在驛站、官署等建築物旁作標誌的木柱,後稱華表。現多用作姓。

桓的聲旁是「亙(xuān)」,和恆的聲旁「亙(gèn)」是不一樣的,漢字簡化以後變成一樣了。右圖為小篆的兩字字形。繁體字裡,同簡體字一樣寫作桓,但是恆和亙的寫法和簡體字不一樣。

所以,恆和桓的讀音不一樣。

詳細釋義。〈名〉

(形聲。從木,亙( xuān)聲。本義:表柱。古代立在驛站、官署等建築物旁作標誌的木柱,後稱華表)

同本義,後也泛指寺、墓、橋樑等用作表識或其他用途的柱子。

桓,亭郵表也。——說文》

三家視桓楹。——禮記·檀弓》。注:「四植謂之桓。」

公執桓圭。——周禮·大宗伯》。注:「雙植謂之桓。桓宮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

又如:桓楹(古代天子,諸侯葬時下棺所植的大柱子);桓表(即華表)

木名。即無患木 。葉似柳,皮黃白色。

水名。即今白龍江 。發源於甘肅省西傾山。

山名 。在今江蘇省銅山縣東北。

如:桓山之泣(謂家人離散的悲痛);桓山鳥(喻離別的痛苦)〈形〉大。

玄王桓撥。——詩·商頌·長髮》。傳:「大也。」

又如:桓蒲(祭祀用的大蒲席);桓撥(謂大治)

2樓:網友

讀huán,意思指古代立在城郭、宮殿、官署、陵墓或驛站路邊的木柱,《說文》中解釋:「桓,亭郵表也。」也用來形容大。

3樓:塵心之素

桓[ huán ]

1. 古代立在城郭、宮殿、官署、陵墓或驛站路邊的木柱 :~表。

2. 大 :~治(大治)。

3. 〔威武的樣子,如「~~陳將軍,仗鉞奮忠烈」。

4. 姓。

4樓:暴雨

桓 這個字讀 huán

齊桓公。

5樓:香兒美食日記

一個木字旁一個亙讀:huan二聲、桓。

6樓:番茄去皮

這個字:桓讀huán

希望,謝謝!

木字旁加個亙念什麼

7樓:項丹丙釵

桓拼音huán

釋義1.古代立在城郭、宮殿、官署、陵墓或驛站路邊的木柱:~表。

2.大:~治(大治)。

3.〔~威武的樣子,如「~~陳將軍,仗鉞奮忠烈」。

4.姓。

左邊一個木,右邊一個亙念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桓 huán (形聲。從木,亙( gen)聲。本義:表柱。古代立在驛站、官署等建築物旁作標誌的木柱,後稱華表)

木字旁一個辛讀什麼

9樓:天是天

zǐ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器(棺材)。~宮(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匠。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把稿件交付排印)。~行(xíng)。

4.指故里:~裡。桑~。

5.姓。

10樓:三國嘞

梓:讀作 [zǐ]三聲 ;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木字旁邊一個亙讀什麼

木字旁加亙讀什麼

11樓:蟑螂花語

桓拼 音 huán

部 首 木。

1.古代立在城郭、宮殿、官署、陵墓或驛站路邊的木柱:~表。

2.大:~治(大治).

3.〔~威武的樣子,如「~~陳將軍,仗鉞奮忠烈」.4.姓。

火字旁加亙讀什麼,火字旁加一個亙讀什麼

讀作xu n xu n 本意是指火旺的樣子,引申義是盛大,顯著,晒乾,光明。該文字在 周易 說卦傳 和 劉知遠諸宮調 等文獻均有記載。烜 xu n 又讀xu n 1 文言義 形 火旺的樣子 烜,火盛貌。玉篇 又如 烜烈 火盛 2 文言義 形 盛大,顯著,顯赫 又如 烜奕 顯赫 烜然 顯赫的樣子 3 ...

木字旁加個君什麼字,木字旁加個客讀什麼

桾 j n 桾櫏 qi乶 君遷子,即 黑棗 落葉喬木,葉子橢圓形,漿果長橢圓形,熟透後黑褐色,可以吃,亦可以入藥。亦作 桾杄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一定的幫助。木字旁加個客讀什麼 這個字是 楁 讀音 h 部首 木 五筆 sptk 讀音 h 釋義 1.鞍楁。2.衣架 一個木字旁一個麗字什麼字 欐l 名 ...

木字旁畢讀什麼拼音,一個木字旁一個畢讀什麼拼音

解答如下 木和畢組成的字是不存在的,相似的字只有 梐。讀音是 b 字意 古代官府門前阻攔人馬通行的木架子。書寫筆畫順序 耈畢拼音怎麼讀 耈bai 讀音 g u 部首 耂五筆 ftxk 釋義 古同 du耇 zhi。畢拼 音 b 釋義 1.完結 禮dao 業。生內。力。容2.完全 肖 xi o 完全相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