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加個白念什麼,一個木字旁加一個卓念什麼

2021-06-10 18:17:35 字數 2007 閱讀 8813

1樓:暮夏淺眠

一、木字旁加個白是柏,拼音bǎi、bó、bò。

二、釋義:

[ bǎi ]

1.柏樹,常綠喬木,葉子鱗片狀,果實為球果。木材質地堅硬,可用來做建築材料等。

2.(bǎi)姓。

[ bó ]

柏林(bólín),德國首都。

[ bò ]

見〖黃柏〗。

三、柏的部首:木

四、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木、白聲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造字本義:名詞,一種常綠樹和灌木,長有成鱗片狀的對生葉和木質的球果;該樹種憑著超強的抗寒和抗旱能力,常生長在懸崖絕壁之上,被古人尊為林中之王;原產於歐亞大陸和北美洲。

文言版《說文解字》: 柏,鞠也。從木,白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 柏,椈木。字形採用「木」作邊旁,採用「白」作聲旁。

1、松柏[sōng bǎi]

松樹與柏樹。

2、圓柏[yuán bǎi]

常綠喬木,幼樹的葉子像針,大樹的葉子像鱗片,雄花鮮黃色,果實球形,種子三稜形。也叫檜。

3、柏油[bǎi yóu]

焦油瀝青,是焦油蒸餾後的殘餘物。也泛指瀝青。

4、柏林寺[bó lín sì]

古寺名。在 河北省 趙縣 城內。始建於 漢 末。隋 唐 年間為 觀音院,金 元 時期改為 柏林禪院。寺內原有大殿和彩色壁畫,相傳為 吳道子 真跡。

5、黃柏[huáng bò]

同「黃檗」。

2樓:匿名使用者

柏(漢語漢字)

編輯柏:

(1)bǎi,①柏樹,常綠喬木,葉鱗片狀,結球果,有「扁柏」、「側柏」、「圓柏」、「羅漢柏」等多種。木質堅硬,紋理致密。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柏露(柏樹上的露水,據說用以洗眼,有明目的作用)。②姓氏。

(2)bó,德國首都柏林。

(3)bò,黃柏,一種樹木。

一個木字旁加一個卓念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棹zhào zhuō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棹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棹 zhào

部首筆畫

部首:木 部外筆畫:8 總筆畫:12

五筆86:shjh 五筆98:shjh 倉頡:

dyaj筆順編號:123421251112 四角號碼:41946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68f9

基本字義

1. 划船的一種工具,形狀和槳差不多。

2. 划船:「或命巾車,或~孤舟」。

3. 船:~夫(船家)。歸~。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木,卓聲。本義:長的船槳)2. 同本義 [long oar]

桂棹兮蘭枻。——《楚辭·九歌·湘君》

3. 又如:棹竿(竹竿製作的船槳)

4. 泛指船槳 [oar]

短棹沿洄野興濃。——陸游《泛舟》

5. 又如:短棹(短把的船槳)

6. 指船 [boat]

發戰棹東下。——《宋史·太祖本紀》

春歌弄明月,歸棹落花前。——徐彥伯《採蓮曲》

7. 又如:棹夫(船伕);棹郎(船伕);棹楫(船槳);棹影(船影)〈動〉1. 劃[船] [row (a boat)]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晉· 陶潛《歸去來兮辭》

2. 又如:棹船(划船);棹力(船槳划水之力);棹舟(划船);棹卒(操棹行船的兵士)

棹 zhuō

基本字義

1. 同「桌」。

隱藏更多釋義

以下結果由httpcn提供字形結構

繁體字:棹

漢字首尾分解:木卓 漢字部件分解:木卓

筆順編號:123421251112

筆順讀寫:橫豎撇捺豎橫豎折橫橫橫豎

4樓:練芹

對,zhao,四聲掉…桂棹兮蘭槳…

木字旁一個亙讀什麼,木字旁加個亙念什麼

加木讀桓 hu n 桓 本義是表柱。古代立在驛站 官署等建築物旁作標誌的木柱,後稱華表。現多用作姓。桓的聲旁是 亙 xu n 和恆的聲旁 亙 g n 是不一樣的,漢字簡化以後變成一樣了。右圖為小篆的兩字字形。繁體字裡,同簡體字一樣寫作桓,但是恆和亙的寫法和簡體字不一樣。所以,恆和桓的讀音不一樣。詳細...

木字旁安念什麼,木字旁一個安念什麼

桉,bai漢字,讀音 n,指du桃金娘科桉zhi屬植物的泛稱。拼音dao 回 n 五筆輸答入法 spvg 鄭碼 fwzm,u 6849,gbk e8f1筆畫數 10 部首 木 筆順 橫豎撇捺捺捺折折撇橫 名 桉樹。桃金娘科桉屬植物的泛稱。常綠喬木,樹幹高而直,木質緻密,供建築用,枝葉都可提取按油供藥...

木字旁加臭字!怎麼念,木字旁加一個臭字!怎麼念?

chou 拼音 ch u注音 部首 木總筆劃 14部外筆劃 10 筆順 12343251111344 編碼 cjk 統一漢字擴充 bunicode u 235ec五筆 sthd倉頡 dhuk鄭碼 fngs ch u,閩南方言,指樹木,詳見 漢語方言大詞典 6753頁。拼音 ch u,方 樹木,林 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