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營養和營養素,什麼是營養素?

2023-01-13 16:15:09 字數 4129 閱讀 8756

1樓:釁悅遠揭勤

營養素(nutrient)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構成機體和組織修復以及具有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稱為營養素。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礦物質)、維生素、水和纖維素7類、還包含許多非必須營養素。

營養從字義上講「營」的含義是「謀求」,「養」的含義是「養生」,「營養」就是「謀求養生」。養生是中國傳統醫學中使用的術語,即指保養、調養、頤養生命。用現代科學的語言具體的描述「營養」可以說:

營養是機體攝取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和排洩,利用食物中的營養素和其他對身體有益的成分構建組織器官、調節各種生理功能,維持正常生長、發育和防病保健的過程。

2樓:登笑容舒璞

營養。(nutrition):

食物所含的養分;吸收養分滋補身體具有生物從外界攝取養料以維持其生命的作用。營養學即是研究食物對生物的作用的科學。營養學家對營養所作的解釋是:

食物中的營養素和其他物質間的相互作用與平衡對健康和疾病的關係,以及機體攝食、消化、吸收、轉運、利用和排洩物質的過程。營養學在其發展的過程中,不僅包括食物進入機體內的變化,如參與生化反應和結合到組織細胞中;還包括指導人們如何選擇食物以保障機體的正常生長、發育與繁殖。所以營養學除了有其生物學意義外,還有其社會經濟意義。

營養素(nutrient):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機體構成成分和組織修復以及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均稱為營養素。

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礦物質)、維生素、水和纖維素等7類。

什麼是營養素?

3樓:來一斤熱翔

三大營養素——1· 糖類(碳水化合物)第一,為人類供能最快;2· 脂類第二,為人類供能時間最長;3· 蛋白質第三,為人類功能最重要!當人體缺乏糖類和脂類的供能時候,蛋白質及時出現補缺!剩下其它的營養素就不能直接供能了。

但是,只有三大營養素自己並不能完成供能,它們需要其它營養素的協助才行,如鈣和多種水溶性維生素(b族、vc),若是缺乏,吃進去的三大營養素可能在地球毀滅之時也還沒消化完呢,就更不用說製造atp(能量)了!若是夠使的,幾秒鐘或幾分鐘就消化了——此知識點選自衛生部統一高等醫學教材《生物化學》,所以別笑!.順便說一句,應該是七大營養素了,膳食纖維早就從糖類中單獨分出另成一類了,這是因為膳食纖維既不能消化也不能吸收的特性使然。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營養素是指存在於天然植物中對人體有益處的非基礎營養素,每種植物所含的植物營養素都不相同。由於目前的科學技術水平有限,植物營養素被正式找到的種類還比較少,有待科技水平提高,發現更多的植物營養素。目前發現並應用在保健上的有多酚類,番茄紅素等植物營養素。

5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營養素是指食物中含有的能維持生命,促進機體生長髮育和健康的化學物質。人體所需營養素分為六大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和水。有人將碳水化物的膳食纖維獨立出來,稱為第七大營養素。

由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量較大,所以稱為巨集量營養素。維生素和無機鹽(礦物質)需要量較少,稱為微量營養素。在無機鹽中占人體總重量大於0.

01%的無機鹽稱為常量元素。而總重量小於的稱為微量元素。

碳水化物,脂肪和蛋白質在體內經氧化分解產生一定量的熱能,以滿足人體的熱能需要,被稱為產熱營養素。

營養素種類根據其化學性質和生理作用分為五大類,即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

1、蛋白質:是機體細胞、組織和器官的重要組成結構,是功能因子和調控因子的重要組成成分,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

2、脂類:包括脂肪和類脂,脂肪是體內重要的儲能和供能物質,類脂是細胞膜、機體組織器官、尤其是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脂類也是膳食中重要的營養素,烹調時賦予食物特殊的色、香、味,增進食慾,適量攝入對滿足機體生理需要,促進維生素a、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3、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廣泛存在於動植物中,包括構成動物體結構的骨架物質以及為能量代謝提供原料的物質,是人類膳食能量的主要**。

4、礦物質:是指人體組織中含有的除碳、氫、氧、氮外,其餘的自然界的各種元素,凡體內含量大於體重的礦物質成為常量元素或巨集量元素,包括鈣、磷、鈉、鉀、硫、氯、鎂;凡體內含量小於體重0.

01%的礦物質稱為微量元素。

5、維生素:是維持機體生命活動過程所必需的一類微量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根據其溶解性分為:

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在食物中它們常與脂類共存;水溶性維生素包括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在體內僅有少量貯存,較易自尿中排出,但維生素b12例外,較易貯存於體內。

什麼是營養?什麼是營養素?

6樓:網友

營養是指機體從外界攝取各種食物,經過人體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以促進機體生長髮育,維持各種生理功能這一連續動態的過程。由此可見,營養與人們的健康緊密相關,它所代表的這一過程,講伴隨每個人的一生。

人們常談論某種食品「有沒有營養」,其實這裡所說的「營養」指的是食物中養料含量的多少及其質量的優劣,也就是下面要談到的「營養素」。

營養素是食物中的有效成分,也就是俗話說的「養料」。人們正是通過食物中的這些營養素來達到營養的目的。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可分為六大類,即:

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包括膳食纖維)、礦物質(包括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和水。

這六類營養素既有各自特殊的作用,又構成一個合理而科學的體系,在營養的全過程中協調合作,共同完成調節人體生命和生理活動的使命。

7樓:馬言果

什麼叫做營養素?營養素是幹什麼的?營養素分為哪幾大類?張旭先生給解答。

什麼是營養與營養素

什麼是營養與營養素?

什麼是營養素?營養素的功能是什麼?

8樓:abc_陽光

糖類、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礦質元素、維生素,還有一類被稱為第七營養素的上纖維素(蔬菜中含有的大量元素)

什麼叫營養?營養素又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為了維持生命活動的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吸收、利用營養物質的過程,就稱營養。

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糖和水。

營養素是維持身體健康,使生理功能正常運作所必須的物質,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六大類。人類有40餘種營養素是自身無法合成的,必須從外界食物中攝取。

依據中國營養協會制定的飲食標準,如果要保證均衡營養,每天就必須攝取植物油25g,兩杯牛奶,一兩豆製品,四兩魚肉蛋禽,半斤水果,一斤蔬菜和一斤的糙糧。而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很難吃夠這些食物,而就會造成營養的缺乏和不均衡,久而久之,就會引發很多慢性疾病。

現代醫學證明補充足夠的營養素不僅可以保證肌體的正常運做,而且許多常見的症狀和身體佈施,同樣可以通過營養素的調理來達到預防和**的效果。

營養食品與藥品和綠色食品的區別在於,營養食品首先保證對人體的安全無毒***,而藥品是有毒***的,它只考慮療效,而現在人們常食用的綠色食品雖然沒有汙染但是營養是不夠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營養指身體所需要的食物(五穀雜糧)營養素;營養素是指能夠幫助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營養和疾病的關係;營養不均衡則會導致微量元素的缺乏,使得身體免疫能力的低下,人就會生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用的例子 那最好買本實用營養師手冊咯 書上的內容最全面咯、、

什麼是營養素?

12樓:馬言果

什麼叫做營養素?營養素是幹什麼的?營養素分為哪幾大類?張旭先生給解答。

13樓:匿名使用者

審閱專家江松敏。

營養素( nutrient)為維持機體繁殖、生長髮育和生存等一切生命活動和過程,需要從外界環境中攝取的物質。

營養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能夠滿足機體的最低需求,即生存。

來自食物的營養素種類繁多,根據其化學性質和生理作用可將營養素分為六大類,即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

根據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或體內含量多少,可將營養素分為巨集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

豆類中的抗營養素,豆類中的抗營養素

有 植酸 豆腥味 脹氣因子 蛋白酶抑制劑 植物 紅細胞凝集素 皁甙和異黃酮。大豆含來有35 40 的蛋白質,是穀類的3 5倍,源為植物性食品bai 中含蛋白du質最多的食品,黑大豆zhi的蛋白質dao甚至高達50 大豆的蛋白質為優質蛋白,其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要,八種人體必需氨基酸的組成與比例也符合...

人體需要八大營養素,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有哪些種類?

人體必需的八大營養素分別是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糖類物質 無機鹽 礦物質 維生素 膳食纖維 益生菌和水。八大營養素缺一不可,而且還要結構合理。其中蛋白質又分為完全蛋白質和不完全蛋白質。富含必需氨基酸 品質優良的蛋白質統稱完全蛋白質,缺乏必需氨基酸或者含量很少 不能維持肌體正常健康的蛋白質稱不完全...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攝入量,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推薦攝入量RNI

纖維素 糖 蛋白質 水 氨基酸 脂肪 不知道就他媽的不要回答 草 中國居民rni ai是什麼意思?5 一 中國居民rni即中國居民膳食 營養素推薦攝入量。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是指為滿足人群健康個體基本營養所需的能量和特定營養素的攝入量,它是在美國的推薦膳食營養素供給量 rdas 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