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書》為題的古詩,關於家書的古詩

2023-01-14 04:55:07 字數 3674 閱讀 3263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家書》為題的古詩。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這首詩反映了詩人熱愛國家、眷念家人的美好情操,意脈貫通而不平直,情景兼具而不遊離,感情強烈而不淺露,內容豐富而不蕪雜,格律嚴謹而不板滯,以仄起仄落的五律正格,寫得鏗然作響,氣度渾灝,因而一千二百餘年來一直膾炙人口,歷久不衰。

家書抵萬金發音:jiā shū dǐ wàn jīn ,釋義:比喻家信的珍貴。

出處:唐·杜甫《春望》詩:「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示例:~,更何況是久盼方至! 桑逢康《潔光——郭沫若與安娜在上海》,用法:

作賓語、分句;比喻家信的珍貴。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關於家書的古詩

2樓:不曾明瞭

《春望》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秋思》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次北固山下》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京師得家書》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章臺夜思》 韋莊。

清瑟怨遙夜,繞弦風雨哀。孤燈聞楚角,殘月下章臺。芳草已雲暮,故人殊未來。鄉書不可寄,秋雁又南迴。

《旅宿》杜牧。

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滄江好煙月,門系釣魚船。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師得家書 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秦嘉 《贈婦詩》

李商隱《夜雨寄內》

杜甫 《月夜》(今夜鄜州月……

關於家書的古詩有什麼?

與「家書」有關的古詩詞名句

4樓:**雞取

與「家書」有關的古詩詞名句:

一、京師得家書。

明代: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釋義:綿綿的江水有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那麼長。行行之間沒有其他的言語,只是告訴我要儘早回到故鄉。

二、春望。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釋義: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三、秋思。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釋義:洛陽城裡颳起了秋風,心中思緒翻湧想寫封家書問候平安。又擔心時間匆忙有什麼沒有寫到之處,在送信之人即將出發前再次開啟信封檢查。

四、旅宿。唐代:杜牧。

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

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

滄江好煙月,門系釣魚船。

釋義:住在旅館中並無好的旅伴;憂鬱的心情恰似凝固一般。對著寒燈回憶起故鄉往事;就象失群的孤雁警醒愁眠。

家鄉太遠歸夢到破曉未成;家書寄到旅館已時隔一年。我真羨慕門外滄江的煙月;漁人船隻就係在自家門前。

五、磧西頭送李判官入京。

唐代:岑參。

一身從遠使,萬里向安西。

漢月垂鄉淚,胡沙費馬蹄。

尋河愁地盡,過磧覺天低。

送子軍中飲,家書醉裡題。

釋義:我孤身一人奉命出使到萬里之遙的安西。一路上,想起家鄉的月,不免對月垂淚;踩著腳下的沙,更覺路途艱辛。

漫漫長路,似乎要走到大地的盡頭,正如當年張騫尋找黃河的源頭。通過了沙漠,走在廣闊的高原之上,天似乎也變得低了。今日你我于軍中痛飲,你將走上我來時的路。

我乘醉寫下家書,就請你為我傳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2、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3、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與「家書」有關的詩句有哪些?

6樓:小太陽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去憑遊客寄,來為附家書。

國士勞相問,家書無處傳。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知識延展:《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譯文: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

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這是鄉愁詩。通過敘述寫信前後的心情,表達鄉愁之深。第一句交代「作家書」的原因,以下三句是描寫作書前、作書後的心理活動。

作書前是「意萬重」,作書後是「復恐說不盡」。「臨發開封」這個細節把「復恐說不盡」的心態表現得栩栩如生,意形相融。寫的是人人意中常有之事,卻非人人所能道出。

作客他鄉,見秋風而思故里,託便人捎信。臨走時怕遺漏了什麼,又連忙開啟看了幾遍。事本子平,而一經入詩,特別是一經張籍這樣的高手入詩,便臻妙境。

7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表達家書情節。

作家楊大俠記敘。

家書情一頁,手持重萬金。

念之三十句,句句濺人心。

描寫家書的唯美詩句

8樓:網友

《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漁家傲·寄仲高》

宋代·陸游。

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矣。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

《京師得家書》

明代·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磧西頭送李判官入京》

唐代·岑參。

一身從遠使,萬里向安西。 漢月垂鄉淚,胡沙費馬蹄。 尋河愁地盡,過磧覺天低。 送子軍中飲,家書醉裡題。

《潤州送友人》

唐代·崔峒。

見君還此地,灑淚向江邊。國士勞相問,家書無處傳。 荒城胡馬跡,塞木戍人煙。一路堪愁思,孤舟何渺然。

《浣溪沙(壽內子)》

宋代·辛棄疾。

壽酒同斟喜有餘。朱顏卻對白髭鬚。兩人百歲恰乘除。 婚嫁剩添兒女拜,平安頻拆外家書。年年堂上壽星圖。詩詞。

最美家書的作文怎麼寫啊,作文以《最美家書》為題該如何寫?

致我的祖國 儘管祖國是生我養我的土地,您無法直接閱讀我的信,但關於您的夢,我有很多話要說,本來要對所有的人說,但因為說出來很多人不能理解,只有您知道,我說的是正確的。關於您的夢,被叫做中國夢。但不管是誰的夢,只要是夢,都會有夢醒的時分,當大夢醒來的時候,天也許就亮了,光明的未來只有在夢醒以後才能看到...

跟家書有關的詩句,與「家書」有關的古詩詞名句

1 春望 唐代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

關於散步的古詩,關於夢想的古詩

圖數中迴圈程式怎麼用?追究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兼濟天下,感恩社會,造福人民之心授諦 秋夜寄丘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臥小齋 白居易 朝起視事畢,晏坐飽食終。散步長廊下,退臥小齋中。拙政自多暇,幽情誰與同?孰雲二千石,心如田野翁?宿東亭曉興 白居易 溫溫土爐火,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