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見之明意思是什麼

2023-01-14 09:15:06 字數 1014 閱讀 898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先見之明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能預先洞察事物的眼力。

出處:(1)茅盾《子夜》十七:「他覺得膽小的杜竹齋有時候實在頗具先見之明,因而也省了多少煩惱。

」(2)《後漢書·楊彪傳》:「後子脩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

』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例句:(1)我們不需要先見之明或事後認識。(2)幸好,我們有先見之明,帶了幾個缺罐頭。

2樓:卡拉聊教育

事先洞察問題的眼力。

先見之明 [xiān jiàn zhī míng]

釋義:明:指眼力。

事先看清問題的能力。

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

引證:他覺得膽小的杜竹齋有時候實在頗具~,因而也省了多少煩惱。 ◎茅盾《子夜》十七。

出處:《後漢書·楊彪傳》:「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例句:他覺得膽小的杜竹齋有時候實在頗具~,因而也省了不少煩惱。

近義詞:

一、料事如神 [liào shì rú shén]

釋義:料:預料。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引證:我又不能~,除了硬挺之外,總不免要吃點小虧。 ◎清·吳趼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四回。

出處:宋·楊萬里《提刑徽猷檢正王公墓誌銘》:「公器識巨集深;襟度寬博;議論設施加人數等;料事如神;物無遁情。」

例句:小明雖然才華橫溢,卻沒有~的本事,就初出茅廬的小書童。

二、未卜先知 [wèi bǔ xiān zhī]

釋義:卜:占卜,打卦,古人用火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未來的吉凶禍富。沒有占卜便能事先知道。形容有預見。

引證:有這等事,真個~! 明·許恆《二奇緣傳奇》二。

出處:元·無名氏《桃花女破法嫁周公》:「賣弄殺《周易》陰陽誰似你;還有個未卜先知意。」

例句:他每一次估計敵人的行動,都準確得很,真可說是~。

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自知之明,知人之明是什麼意思?

明 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出自 老子 是瞭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評估的意思,或自律。標籤化帶有褒義色彩。成語出處1.老子 第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2.韓非子 楚莊王欲伐越,莊子諫曰 王之伐越何也?曰 政亂兵弱。莊子曰 臣患智之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王...

三年級語文自之知明是什麼意思,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自知之明 z zh zh m ng 明 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出自 老子 是瞭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評估的意思,或自律。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明 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出自 老子 是瞭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評估的意思,或自律。標籤化帶有褒義色彩。...

人貴有自知之明是什麼意思,什麼叫人貴有自知之明?

人最可貴的就是自己知道自己,瞭解自己,而且能明白之後醒悟。主要是指 能夠由模糊而轉向清楚,由錯誤而轉向正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釋義 貴 可貴 自知 自己瞭解自己 明 看清事物的能力。句子出處 出處 老子 二十三章 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中國的經典名言 人貴有自知之明 在古希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