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花開上的主要內容和佳句品析寫什麼

2023-01-14 13:20:09 字數 2451 閱讀 6501

1樓:臉紅的松鼠

王小波,**時代,讓我們一起共建偉大的友誼。

五年級上冊語文書第十二課假如沒有灰塵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介紹灰塵的特點和作用,揭示出事物往往具有兩面性,只有正確的認識他,才能避害處,造福人類的深哲理。

3樓:小海月

《假如沒有灰塵》這篇課文向我們介紹了灰塵鮮為人知的另一面:在人們眼中,灰塵通常是汙染環境、傳播病菌、危害人類健康的罪魁禍首。

但是,人類的生息離不開灰塵。假如大氣中沒有灰塵,強烈的陽光將使人無法睜開眼睛;假如大氣中沒有灰塵,天空將始終是蔚藍色的;假如空中沒有灰塵,地面上的萬物都將是溼漉漉的,更為嚴重的是,大氣中的相對溼度不斷上升,就會影響生物的生存。

此外,假如沒有灰塵,大自然也將會變得非常單調。作者正是通過灰塵的作用,揭示出一個深刻的哲理:事物往往都具有兩面性,只有正確地認識它們,才能趨利避害,造福人類。

全文共6個自然段,層次分明,條理清晰。

首段先從人們對灰塵通常的認識寫起,指出灰塵的危害,接著筆鋒一轉。

第2自然段以問句設疑,發人深思,自然匯入下文。第3自然段簡要介紹了灰塵的大小和主要**。

第4至6自然段從不同的角度詳細說明了灰塵的特點和作用,解答了第2自然段所提出的問題。

第6自然段是重點段,由「灰塵大多具有吸溼效能」這一特性入手,層層推進,說明了灰塵的重要作用。

此外,這三個自然段在結構上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是先介紹灰塵的特點,然後再具體說明灰塵的作用,結尾都運用「假如沒有灰塵」這樣的句式,對其重要作用加以強調和總結。

這篇說明文語言準確、生動,知識性、趣味性很強。作者運用了假設、列數字、對比等說明方法,清楚明白而又生動形象地說明了灰塵與人類的密不可分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講了灰塵的好壞也講了人類的世界是不能沒有灰塵。

5樓:匿名使用者

講了灰塵人類的世界是不能沒有灰塵,要控制灰塵在適合的容量。

語文書五年級上冊十六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提著捕魚器

語文書五年級上冊十六課的主要內容:這篇文章生動地描述了珍珠鳥在「我」的細心照料,精心呵護下,由害怕人到親近人的變化過程。告訴我們信賴很重要,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說明人和動物是完全能夠和諧相處的。

1、馮驥才是一位熱愛運動的作家,主要作品有《雕花菸斗》、《逆光的風景》、《摸書》、《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炮打雙燈》、《神鞭》、《三寸金蓮》、《關於藝術家》等。《珍珠鳥》這篇文章被納入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改革試驗教材語文六年級上學期教材中。

2、朗讀課文,畫出文中交代「我」的舉動的語句。說說在「我」的努力下,「我」和珍珠鳥之間的信賴關係是怎樣逐步建立起來的。

3、設計本題的意圖是引導學生在瞭解文章基本內容的基礎上,體會「我」在營造人與鳥的信賴關係的過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把握文章的敘事脈絡。

7樓:匿名使用者

寫了一隻鳥從南方飛到北方的過程當中遇到了一些事情!

書名作者主要內容好詞佳句心得體

8樓:芥末留學

哀感中年。

發音 āi gǎn zhōng nián

釋義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示例 神丹浪說解還童,哀感中年遇謝公。(清·丘逢甲《東北感春詩》)

書名作者主要內容好詞好詞佳句心得體

9樓:金玉良言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絕句》

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伶仃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小學生四年級語文上冊第十課主要內容寫的是什麼

10樓:決戰中的蔬菜君

有志者事競成,問題要學會自己解決。

不會的情況下,先想好,再和同學。

討論,又能增進感情,又能互幫互助。

別遇到問題想到的就是直接問。

你的點贊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林清玄的蓮花開落主要內容 5

林清玄的 蓮花開落 全文 盛暑,偶然從車窗裡看見,幾朵粉紅的蓮花,婷婷于田田碧綠,雖倏忽而過於眼,心中卻已有美麗之蓮。今天,又經那曾經過的荷塘,一場淅瀝的秋雨過後,那怒放之荷又該會如何呢?留心放眼,只有無窮碧的蓮葉,已無零星賞心的蓮花。心中不免有些落寞。落寞中依稀聽到鄭愁予那美麗錯誤的嗒嗒馬蹄正從江...

《狗貓鼠》的主要內容和感悟,《貓狗鼠》主要內容及主題思想

狗 貓 鼠 在這篇文章裡,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 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 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 第三,它老在配合時嗥叫,令人心煩 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 ...

系統規劃的主要內容和目的

主要任務 1 制定mis的發展戰略 2 確定組織的主要資訊需求,形成mis的總體結構方案 安排專案開發計劃。3 制定系統建設的資源分配計劃。目的 根據新系統的邏輯模型建立模型,詳細地確定新系統的結構和具體實施方案的過程,即解決 怎麼幹 系統規劃是mis生命週期的第一個階段,使mis的概念形成時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