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歸因理論,韋納歸因理論是什麼

2023-01-14 13:10:12 字數 5292 閱讀 5639

1樓:東東西南北

親,您好,很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這個問題,我整理資料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請您稍後哦⊙∀⊙

成敗歸因理論在學習和工作當中,人人都會體驗到成功與失敗,同時人們還會去尋找成功與失敗的原因,這就是對行為的歸因。最早提出歸因理論的是海德,他曾指出人們會把行為歸結為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內部原因是存在於行為者本身的因素,如努力、能力、興趣、態度、性格等等;外部原因是指行為者周圍環境中的因素,如任務的難度、外部的獎賞與懲罰、運氣等等。

後來,羅特根據「控制點」把人劃分為「內控型」和「外控型」。內控型的人認為自己可以控制周圍的環境,不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是由於自己的能力和努力等 內部因素造成的;外控型的人感到自己無法控制周圍的環境,不論成敗都歸因於他人的壓力以及運氣等外部因素。維納接受了前人研究提出的觀點,認為可以根據「控制點」這一維度把對成就行為的歸因劃分為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他還提出要增設一個「穩定性」的維度, 把行為的原因分成穩定的原因和不穩定的原因。

根據「控制點」和「穩定性」兩個維度,把成就行為歸因於能力、努力、任務難度、運氣四個有代表性的原因。在這四個代表性原因中,能力是穩定的內部因素,努力是不穩定的內部因素,任務難度是穩定的外部因素,運氣是不穩定的外部因素。人們往往把自己的成功與 失敗歸結為上述四個原因中的一個或幾個,歸結為不同的原因會帶來相應的心理變化,表現為對下一次成就結果的期待與情感的變化,進而影響以後的成就行為。

學生最終將成敗歸因為什麼因素,受以下幾種變數影響:1.他人操作的有關資訊,即個體根據別人的行為結果的有關資訊來解釋自己的行為結果的原因。

2.先前的觀念,即個體以往的經驗或行為結果的歷史。3.

自我知覺,即個體對自己能力的看法。韋納的歸因理論認為,一個人解釋自己行為結果的原因會反過來激發他的動機,影響他的行為、期望和情感反應。例如:

把成功歸結為內部原因,會使學生感到 滿意和自豪;歸結為外部原因,會使學生產生驚奇和感激的心情。把失敗歸於內部原因,會使學生產生內疚和無助感;歸於外部原因,會產生氣憤和敵意。把成功歸 因於穩定因素,會提高學習的積極性;歸因於不穩定因素,學習的積極性可能提高也可能降低。

把失敗歸因於穩定因素,會降低學習的積極性;歸因於不穩定因素, 則可能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2樓:邛望雷映冬

歸因理論,在日常的社會交往中,人們為了有效地控制和適應環境,往往對發生於周圍環境中的各種。

社會行為。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出一定的解釋,即認知整體在。

認知過程。中,根據他人某種特定的人格特徵或某種行為特點推論出其他未知的特點,以尋求各種特點之間的因果關係。

海德認為事件的原因無外乎有兩種:

一是內因,比如情緒、態度、人格、能力等;二是外因,比如外界壓力、天氣、情境等。一般人在解釋別人的行為時,傾向於性格歸因;在解釋自己的行為時,傾向於情景歸因。韋納。從。

認知心理學。

的角度把成功和失敗的原因劃分成三個維度,比海德的思想有所發展,並且有助於人們對成就行為的原因進行分析。

對成功和失敗的歸因,會對以後的行為產生重大影響。

如果一個人。

把考試失敗歸因於缺乏能力,那麼以後考試還會預期失敗,這是因為能力是一個穩定性的原因;如果把考試失敗歸因於運氣不佳,那麼以後考試就不大可能預期失敗,這是因為運氣是一個不穩定性的原因。

韋納歸因理論是什麼

3樓:七號成長空間

韋納提出的歸因理論,證明了成功或失敗的因果歸因是成就活動過程的中心要素。

(1)韋納的歸因理論認為個體對自己和他人的行為結果有尋找原因的傾向,並且是複雜的、多維度的,之前的成功和失敗結果的歸因會直接影響下一次行為的情緒、期望和努力程度等,而個人的情緒、期望和努力對成就行為有很大影響。

(2)韋納把歸因的維度分為:內部和外部、穩定和不穩定、可控和不可控。內外因影響個體對成敗的情緒體驗,穩定性影響個體對未來成敗的預期,可控性影響個體今後的努力。

韋納強調內部的、可控的和穩定的維度。能力和作業難度屬於穩定因素,努力、身體狀況、環境和運氣屬於不穩定因素。當把成就行為歸因於穩定因素時,個體會預期結果與上一次一致,反之,則預期與上次結果不同。

(3)成就需要高的個體傾向於把成功歸結於自己的努力,把失敗歸結於自己努力不夠,努力屬於內部的不穩定可控因素,那麼,在下一次的行動中個體則會堅信足夠努力就能夠成功。成就需要低的個體習慣於將成功歸結於外部的不穩定不可控的因素,如任務簡單、運氣好等,而把失敗歸結為能力不足,能力屬於內部的穩定的不可控因素,這樣個體將易於產生習得性無助,對之後的行為期待低、情緒體驗不佳並且不願努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韋納(認為,每一維度對動機都有重要的影響。在內外維度上,如果將成功歸因於內部因素,回產生自豪感,從而動機提高;歸因於外部因素,則會產生僥倖心理。

將失敗歸因於內部因素,則會產生羞愧的感覺;歸因於外部因素,則會生氣。在穩定維度上,如果將成功歸因於穩定因素,會產生自豪感,從而動機提高;歸因於不穩定因素,則會產生僥倖心理。將失敗歸因於穩定因素,將會產生絕望的感覺。

將失敗歸因於不穩定因素,則會生氣。在控制性維度上,如果將成功歸因於可控因素,則會積極的去爭取成功;歸因於不可控因素,則不會產生多大的動力。將失敗歸因於可控因素,則會繼續努力,歸因於不可控因素。

則會絕望,將失敗歸因於內部、穩定、不可控時是最大的問題,會產生習得性無助感。

韋納通過一系列的研究,得出一些歸因的最基本的結論:1、個人將成功歸因於能力和努力等內部因素時,他會感到驕傲、滿意、信心十足,而將成功歸因於任務容易和運氣好等外部原因時,產生的滿意感則較少。相反,如果一個人將失敗歸因於缺乏能力或努力,則會產生羞愧和內疚,而將失敗歸因於任務太難或運氣不好時,產生的羞愧則較少。

而歸因於努力比歸因於能力,無論對成功或失敗均會產生更強烈的情緒體驗。努力而成功,體會到愉快;不努力而失敗,體驗倒羞愧;努力而失敗也應受到鼓勵。這種看法與我國傳統的看法一致。

2、在付出同樣努力時,能力低的應得到更多的獎勵。3、能力低而努力的人受到最高評價,而能力高而不努力的人受到最低評價。因此,韋納總是強調內部、穩定和可控性的維度。

5樓:沉默的幽傷

維納及其同事在2023年發展了海德的歸因理論。維納認為,內因-外因方面只是歸因判斷的一個方面,還應當增加另一個方面,即暫時-穩定方面。這兩個方面都是重要的,而且是彼此獨立的。

暫時-穩定方面在形成期望、**未來的成敗上至關重要。例如,如果我們認為甲工作做得出色是由於他的能力強或任務容易等穩定因素造成的,那麼就可以期望,如果將來給予同樣的任務他還會做得出色。如果我們認為其成功的原因是由於他心情好或機遇好等暫時因素造成的,那麼就不會期望他將來還會做得出色。

人們可以把行為歸因於許多因素,但無論什麼因素大都可以納入內因-外因、暫時-穩定這兩個方面的4大類中。

6樓:漫步白雲端

【成敗歸因理論】

韋納成敗歸因理論把人們活動成敗的原因分為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務難度、運氣好壞、外界環境和身心狀況六大類。

根據韋納的成敗歸因理:如果學生把失敗歸因為無能這一不可控的穩定因素,今後就會不再努力;如果歸因為努力不夠這一可控的和不穩定的因素,下一次就可能加強努力。因此,將失敗歸因於努力因素最有利於學生向積極的方向發展。

什麼是歸因理論 它在解釋組織行為方面有什麼意義

7樓:du知道君

歸因理論指對個體的不同判斷取決於把特定行為歸因於何種意義的解釋。歸因理論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三個因素:①區別性,②一致性。③一貫性。

歸因理論在解釋組織行為方面的意義。①對繼續努力的行為方面有重要的作用。不同的歸因對人的持續行為有不同的影響:。

②對組織行為規律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有繼續工作的信心,堅持不懈的努力工作,爭取成功的可能。

什麼是歸因理論?它在解釋組織行為方面有什麼意義?

什麼是歸因理論?常見的歸因維度有哪些?如何指導學生對學習結果進行歸因?

8樓:匿名使用者

1,歸因是人們對copy他人或自bai己的行為結果進行分析,推論這些du行為原因的過程zhi。其指導原dao則和基本假設是:尋求理解是行為的基本動因。

2,歸因的三個維度:特異性,一致性,和一貫性。

3,每次考試結束後,教師應引導學生進行客觀歸因,儘量將學習上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而將學習上的失敗歸因於內部不穩定因素,即努力不夠,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產生更高的學習動機,樹立下次學習成功的期望,不放棄自己的努力,爭取在以後的學習中獲得成功,此外,教師要幫助學生建立積極的自我概念。

什麼是歸因分析,歸因分析如何計算?

9樓:我的快樂的一年

1、歸因理論,在日bai常的社會交du往中,人們為zhi了有效地控制和適應環境,往dao往對發生回於周圍環境中的各種答社會行為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出一定的解釋,即認知整體在認知過程中,根據他人某種特定的人格特徵或某種行為特點推論出其他未知的特點,以尋求各種特點之間的因果關係。

歸因理論由社會心理學家海德於2023年提出:歸因是指人們對自己或他人的行為進行分析,推論出這些行為的原因的過程。歸因方式影響到以後的行為方式和動機的強弱。

2、歸因分析的基本流程:

(1)感知,觀察,人必須感知和觀察行為。

(2)判斷,決定是否是故意的,人必須相信一個行為是故意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歸因是指根據行為或事件的結果,通過知覺、思維、推斷等內部資訊加工過程而確認造成該結果之原因的認知活動。

什麼叫凱利歸因理論

歸因理論特點是什麼

11樓:吾霓武映寒

心或許會矛盾,但愛始終純粹,當我以為心以裂,只剩1/2時,卻發現另一個1/2原來早已交給了你!

韋納歸因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應該如何引導學生做出積極而正確的歸因?

12樓:森海和你

韋納歸因理論的基本觀點:人的個性差異和成敗經驗等影響著他的歸因;人對前次成就的歸因將會影響到他對下一次成就行為的期望、情緒和努力程度等;個人的期望、情緒和努力程度對成就行為有很大的影響。

瞭解學生的歸因傾向、區別對待不同歸因傾向的學生。

韋納等人認為,對成功和失敗的解釋會對以後的行為產生重大的影響。如果把考試失敗歸因為缺乏能力,那麼以後的考試還會期望失敗;如果把考試失敗歸因為運氣不佳,那麼以後的考試就不大可能期望失敗。這兩種不同的歸因會對生活產生重大的影響。

13樓:匿名使用者

韋納的歸。

bai因理論是關於判斷和解du

釋他人或自己zhi的行為結果dao的原因的一種動機理版論。韋納的權歸因理論主要有下列三個論點:人的個性差異和成敗經驗等影響著他的歸因;人對前次成就的歸因將會影響到他對下一次成就行為的期望、情緒和努力程度等;個人的期望、情緒和努力程度對成就行為有很大的影響。

什麼是X理論?什麼是Y理論?什麼是Z理論

詳見 什麼是x理論?什麼是y理論?什麼是z理論 x理論認為人天生是懶惰的,不負責任,沒有志向,在允許的條件下,會消極怠工,所以必須強迫他們工作。y理論認為人是自我實現的人,工作是人們的一種需要,員工通過工作才能實現自我的價值。z理論強調管理中的文化特性,主要由信任 微妙性和親密性所組成。x理論與 y...

什麼是理論基礎,什麼是理論依據

理論基礎有兩種解釋 1 基礎理論指一門學科的基本概念 範疇 判斷與推理。科學的基礎理論,指科學的基本概念 範疇與原理。經濟學基礎理論是由概念 範疇與範疇體系組成的學科邏輯體系,包括科學的經濟學理論與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即經濟學科學真理,內容是反映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經濟學科學規律,形式...

前景理論的介紹,什麼是前景理論?

前景理論是心理學及行為科學的研究成果。前景理論 由卡尼曼和沃特斯基提出,通過修正最大主觀期望效用理論發展而來的。卡尼曼 kahneman 就因前景理論而獲得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什麼是 前景理論 前景理論是描述性正規化的一個決策模型,它假設風險決策過程分為編輯和評價兩個過程。在編輯階 前景理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