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和抑鬱的區別是什麼?焦慮性抑鬱和抑鬱有什麼區別

2023-01-14 20:00:08 字數 5412 閱讀 8327

1樓:上海新生心理危機干預

都是心理問題,但是症狀不同。

焦慮引起緊張不安,過度擔心和恐懼,睡眠困難等。

抑鬱是持久的情緒低落,興趣減退,悲觀厭世等。

2樓:阿六論生活

兩種症狀的情緒完全不一樣,焦慮是著急不安,抑鬱是悶悶不樂,悲觀低沉。

焦慮性抑鬱和抑鬱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症狀不一樣:焦慮性抑鬱抑鬱心境的體驗可以從病人的言談舉止、表情、姿勢中反映出來。抑鬱病人多以「情緒低落」、「高興不起來」、「壓抑」、「心情糟透了」、「心煩意亂」、「心裡不舒服」、「對任何事提不起興趣」等詞語。

抑鬱主要表現為消極悲觀、對事物失去興趣、不同程度的抑鬱心境、和自我評價低。

2、**不一樣:焦慮性抑鬱的**主要包括疾**素、自身因素(性格、年齡、性別、文化程度、既往疾病歷史、家族史等均對情緒產生影響)和環境因素。抑鬱的**則主要是遺傳因素、生化因素和心理-社會因素。

3、定義不一樣:抑鬱情緒與抑鬱症不同,正常人的抑鬱情緒是基於一定的客觀事物,事出有因。而抑鬱症則是病理情緒抑鬱,通常無緣無故地產生,缺乏客觀精神應激的條件,或者雖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題大做」,不足以真正解釋病理性抑鬱徵象。

焦慮性抑鬱則一般指焦慮型抑鬱症,是指抑鬱症中混雜著焦慮的情緒。每個人的表現症狀都不盡相同,但常見症狀有「情緒低落」、「心煩意亂」等。長時間的維持此種狀況,會對人體產生極大的傷害。

4樓:南通心理諮詢中心

焦慮症屬於神經症的一種,病程要求是3個月以上,焦慮症與正常焦慮情緒反應不同:一,它是無緣無故的、沒有明確物件和內容的焦急、緊張和恐懼;第二,它是指向未來,似乎某些威脅即將來臨,但是病人自己說不出究竟存在何種威脅或危險;第三,它持續時間很長。

5樓:發廣告保護現場

兩者區別:焦慮性。

抑鬱情況複雜,較嚴重於鬱郁,如抑鬱的患者自殺的想法少見,自責、自罪者少見;

抑鬱性焦慮症是指長期的抑鬱導致的焦慮症的出現,一般是由於抑鬱和焦慮症的綜合的表現,對患者的身心健康的危害較嚴重,要認識抑鬱性焦慮症要從抑鬱的表現和焦慮的表現兩個方面綜合的判斷,如下。

一、抑鬱焦慮症的焦慮表現:

經常莫名的緊張、焦慮不安;

易激動,對一些小事而大發脾氣、耿耿於懷;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

伴發系列軀體症狀。如,睡眠障礙,早醒、失眠、多夢;消化道症狀,食慾差、噁心、嘔吐;還有呼吸困難、冒冷汗、尿頻尿急、頭暈、心悸等等。

二、抑鬱焦慮症的抑鬱表現:

患者表情愁苦、不願與人交談;

活動少、反應緩慢;

患者心境低落隨軀體疾病的病情變化而變化,甚至隨醫生的處治方法的改變而改變。可能與患者軀體疾病的生理病理基礎密切相關,也可能是對軀體疾病的強烈心理應激。一定程度上,這些特點還與患者的性格等密切相關。

抑鬱焦慮症在生活中的發病率很高,只是它們的輕重程度不同而已。有的患者能夠輕易地擺脫抑鬱焦慮症的困擾,然而有的人卻深受它的百般折磨,痛苦不堪。面對這樣的疾病早期的**十分的重要,嚴重的患者可以選擇心理醫生和藥物的綜合的**。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有反**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區別是什麼?

6樓:廣州華興心理

症狀有主次

抑鬱症常伴有焦慮症狀,但抑鬱症以抑鬱為主,焦慮往往只是抑鬱症患者表現出來的一種情緒反映,同時還伴有其他情緒反映,如強迫、疑病、恐懼等。臨床中可用症狀量表進行測試,分清症狀的主次。

兩者的發病性質差異

焦慮症是持續的表現出與實際情況不符的焦慮情緒,或者是焦慮持續的時間過長,成為病理性的焦慮症狀,是一種典型的情 緒障礙,而抑鬱症是顯著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況,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

**難度不一樣

焦慮症的**一般都能取到很好的**效果,並且 預後也能恢復得很好。但是抑鬱症患者預後經常會出現反**作的症狀,維持**的時間也比較長。

自殺念頭

焦慮症患者沒有自殺念頭,儘管害怕,但是還不是以死來逃避;而抑鬱症患者往往有自殺念頭甚至自殺行為。

軀體症狀反映不同

焦慮症與抑鬱症患者的軀體症狀反映不同。焦慮症的軀體反映主要與植物神經相聯絡,比如呼吸、心跳、出汗等等;而抑鬱症患者的軀體症狀帶有一定的穩固性,比如「梅核氣」、兩脅疼痛、周身沉重等等。

心煩意亂、驚恐緊張

焦慮症患者常處於心煩意亂、驚恐緊張,怕有禍事降臨的恐慌預感之中,並伴有頭暈、多汗、潮熱、震顫、手腳麻木、胃腸道不適等症狀。焦慮和恐懼不同,焦慮所感到的威脅和危險都是不現實或不十分明確的。

其實,焦慮症經常與焦慮抑鬱症合並存在,臨床統計,80%以上焦慮抑鬱症患者有焦慮症狀。在臨床診斷中,有一個「焦慮抑鬱症優先診斷」的原則,即既有焦慮抑鬱症症狀又有焦慮症狀時,不論其焦慮症狀多重,都應當診斷為焦慮抑鬱症。診斷之後,然後再進行有效**。

7樓:名醫**網

焦慮症和抑鬱症是一種病嗎?有什麼區別。

8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週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9樓:甲妞威驪蓉

焦慮症一個突出的表現就是緊張、擔心,伴有心慌、氣短等,一般是心中有事放不下引起的,屬於神經症一類的精神疾病,而抑鬱症則有心境低落、興趣低、自我評價低的「三低症狀」嚴重的會出現自殺傾向或自殺,是一種嚴重的精神性疾病。

焦慮和憂鬱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是害怕,恐懼,抑鬱是失望,無力,區別是一個內心不安無處可以安寧,一個是沉重之體,失去運作的動力。它們之間清淅的切割是沒有的,是相互滲透的。不過,焦慮可以是抑鬱的動因,而抑鬱卻不是焦慮的動因。

誘因是錯誤的認識導致自我評價低下,安全感和價值感低,歸屬和愛的感覺沒有。一個人受自我保護的內在動機的驅動下,採娶常久的具有虛假性退縮性的保護行為,使真正的人得不到想要的愛,安全和價值,不真實,不自由,不坦蕩,時常體會到一個無力的自已受到傷害,指責而無力自保的羞恥和恐懼,一開始是焦慮,時間久了,失去改變的希望,對人,對世界,對未來是無望的,就是抑鬱。

焦慮症和抑鬱症有什麼區別?該如何進行區分呢?

11樓:a一此不懈

焦慮症的人平時會比較煩躁,會有很大的壓力,做什麼事情都很緊張。抑鬱症的人會表現為平時會很嚴重,懷疑自己的能力,會有不能控制的情緒變化,比如容易哭泣,情緒低落,鬱鬱寡歡。區別焦慮症和抑鬱症最好的表現就是看情緒的變化是否情緒亢奮。

12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區別主要在於定義、症狀、診斷、**方式、預後等均不同。焦慮症一般是指廣泛性焦慮障礙,抑鬱症是指抑鬱障礙,兩者有以下區別。1.

定義:廣泛性焦慮障礙是一種以焦慮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精神障礙。抑鬱障礙是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的精神障礙。

2.症狀:廣泛性焦慮障礙的症狀主要是病人在缺乏相應的客觀條件下,出現提心吊膽、緊張不安,明顯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肌肉緊張、運動性不安等。

抑鬱障礙的病人表現可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大多可緩解,多數可反**作,需要注意的是,焦慮抑鬱很多時候共病存在,不少抑鬱伴有焦慮,焦慮症患者由於緊張、工作低效也經常伴有抑鬱情緒。

13樓:教育知識之家

抑鬱症患者會出現抑鬱或者悲傷的症狀,另外,也會出現軀體上的症狀,比如頭痛腹部疼痛,睡眠發生障礙,全身無力、突然暴飲暴食或者沒有食慾,感情變得淡漠,脾氣變得暴躁,焦慮不安,性功能會明顯減弱而且有消極的心理,甚至一部分人群出現羞恥感以及犯罪感,認為自己沒有任何的存在價值,人際關係非常緊張。焦慮症患者會出現大汗淋漓,注意力不集中,脾氣變得暴躁,睡眠發生障礙,而且反反覆覆的心慌,一部分人群會通過吸毒或者嗜酒的方式來控制焦慮。

焦慮症和憂鬱症有什麼區別?

14樓:網友

焦慮症常伴有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乾、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

憂鬱症多表現為入睡困難,有時可睡,但1~2小時後即醒,醒後再難入睡。也有的整夜不眠;坐臥不安,控制不住沒有明確的物件或內容的恐懼,或提心吊膽的痛苦體驗。

有些人表現為情緒低落為主要症狀,沮喪、憂傷、自卑,對日常活動興趣顯著減退,甚至喪失。有些人則多疑,總懷疑別人在說自己的壞話,很煩惱對健康不利,卻不能自控。

焦慮症是一種無根據的驚慌和緊張,心理上體驗為泛化的、無固定目標的擔心驚恐,生理上伴有警覺增高的軀體症狀。

有些人在冬天門短夜長時,會變得比較憂鬱。憂鬱症是一種週期性發作的疾病。

在任何年齡段均可出現,但以中年早期較為常見,並且在老年人中尤為普遍。

憂鬱症起因於腦部管制情緒的區域受擾亂。大部分人都能處理日常的情緒緊張,但是當此壓力太大、超過其調整機能所能應付的範疇,憂鬱過分注意自己的身體(包括各種生理變化)。

而有些些患者則表現為強迫自己想某樣東西或事情,無法控制自己。神經衰弱症狀表現為精神疲乏、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工作學習不能持久,頭痛、食慾不振、懶散等。症可能由此而生。

15樓:名醫**網

焦慮症和抑鬱症是一種病嗎?有什麼區別。

焦慮和抑鬱有什麼區別?

16樓:合肥臺我愛健康

合肥電視臺我愛健康欄目《人到老年 遠離抑鬱》嘉賓:安徽省精神衛生防治中心老年心理科副主任孔曉明。

抑鬱、焦慮、憂鬱,有什麼區別?

17樓:胖胖呀

人的情緒往往可以 分為四大類為喜怒哀樂,但是這只是僅僅是一個大類而已,而它的喜中又有狂喜,欣喜,喜悅等,其他三個也是如此,那麼抑鬱,焦慮,憂鬱有什麼區別?焦慮是指一種內心的不安,抑鬱是一種悲哀,沮喪,鬱悶的情緒體驗,其實抑鬱和憂鬱基本上是沒有區別的,以前的抑鬱症也叫憂鬱症。

18樓:景桐

抑鬱是指內心悲觀、厭世,但表面看不出來;焦慮是因為某一件時間,你沒有完成但又很想完成就會很焦慮;憂鬱是情緒短時間內很沮喪,容易看出來。

19樓:曹小胖

都是心情不好的表現,按程度來分抑鬱大於焦慮大於憂鬱,抑鬱是比較嚴重的長期的心理疾病,而焦慮則為暫時性的,憂鬱只是短暫的心情鬱悶。

焦慮抑鬱可以治嗎,焦慮性抑鬱和抑鬱有什麼區別

你好,焦慮抑鬱是可以通過積極 得到改善或者 的,建議你及時就醫。焦慮症,又稱為焦慮性神經症,是神經症這一大類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以焦慮情緒體驗為主要特徵。可分為慢性焦慮 廣泛性焦慮 和急性焦慮發作 驚恐障礙 兩種形式。主要表現為 無明確客觀物件的緊張擔心,坐立不安,還有植物神經症狀 心悸 手抖 出汗...

焦慮,抑鬱提不起幹勁怎麼辦,焦慮性抑鬱和抑鬱有什麼區別

每個人都有一段時copy間抑鬱 期,莫名愛哭泣.孤單,憂鬱.煩悶.不安.易疲乏.情緒激動或低落,生活沒意義,伴有焦慮等情緒障礙。即使平時很堅強的人,抑鬱時客易為一些小事而傷心落淚。抑鬱時,生活合理安排飲食,睡覺,體育運動,去旅遊 公園,植物的地方 放鬆心情。焦慮性抑鬱和抑鬱有什麼區別 1 症狀不一樣...

什麼是神經性焦慮,焦慮性神經病的一般性焦慮症

就是神經性疾病伴有的焦慮 焦慮性神經病的一般性焦慮症 對於一般性焦慮症,一般都是緊張 不安 擔心在較長時間的持續。所以對某一事物,比如學習 工作的擔心超過半年,就構成焦慮症。焦慮和擔心的內容,如果是關於被細菌感染 強迫症 驚恐發作 驚恐症 當眾出醜 社交恐怖症 長胖 神經性厭食症 嚴重疾病 疑病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