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離子染料與活性染料同浴對腈綸染色會出現什麼結果

2023-01-15 08:15:06 字數 2556 閱讀 3826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種纖維的同浴染色具有一定特殊性。羊毛和錦綸可用同種陰離子染料染色,但上染率不同,染淺色時錦綸上色快,得色量高:染深色時;而錦綸得色淺,羊毛得色量較高;而腈綸一般採用陽離子染料染色。

該三組分複合纖維進行同浴染色,既要解決好染料離子相互作用造成難溶性沉澱的問題,又要滿足陰離子染料對毛錦同步上色要求。這就是羊毛/錦綸/n綸多種纖維同浴染色的難點所在。筆者通過試驗和生產實踐,改善了以往羊毛/錦綸/腈綸多種纖維同浴染色時同色效果不理想的老大難問題。

1 同浴染色工藝試驗。

在制訂羊毛/錦綸/腈綸多種纖維同浴染色工藝時,必須對染料、助劑進行選擇,合理控制染色工藝條件(包括染浴ph值等),以冀得到較好的同色效果。

1.1染料選擇。

弱酸性染料是染羊毛和錦綸的主要染料。酸性染料染錦綸的飽和值為2.3%,而弱酸性染料為5%~5.2%,所以染錦綸常用弱酸性染料,藉助氫鍵和範德華力提高染料上染率。 同時,還必須要求染浴中弱酸性染料對腈綸纖維沾色少。

染料分子結構中除了含有磺酸基團(一so3h)外,最好還有氨基(-nh2)、亞氨基(-nh-)和羥基(-oh)等親水基團。在羊毛/錦綸/腈綸同浴染色時,當染浴中酸性染料的陰離子基團磺酸基與陽離子染料發生結合,彼此都失去了離子性時,由於氨基、羥基等親水基團的存在,染料的絡合物仍能保持一定的親水性和分散性,可防止難溶性沉澱物的產生。屬該類染料的有普拉黃gn、依利尼爾紅a-2bf、黃a-r、依利尼爾蘭a-r、普拉紅10b等。

陽離子染料是腈綸染色的主要染料。用於羊毛/錦綸/腈綸同浴染色的陽離子染料,要求有較好的水溶性,分子量不宜太大(m≦400),對羊毛的沾染應比較少,或者雖有沾染,但在高溫階段可以移染到腈綸。因此,通常選用x型陽離子染料,如陽離子紅x-grl、黃x—-gl、藍x-bl等。

1.2染色溫度與上染率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染料不可以染腈綸吧?你為什麼要用活性跟陽離子同浴染色呢?沒這個必要的嘛!而且如果分散劑選擇不當,還會造成兩種染料電性中和,發生沉澱。

相同濃度的分散染料和陽離子染料染腈綸,染料濃度為5%,但結果發現染出來的腈綸顏色深淺不一,這是為什麼? 10

3樓:網友

綸纖維的擴散性,移染性差。

陽離子染料在腈綸纖維中的擴散速率是隨纖維上的染料。

濃度的增高而增加。 措施:裝置方面:使溫度、濃度均勻分佈。

陽離子染料的陽離子染料的染色方法和機理

4樓:手心餘溫

陽離子染料是丙烯腈纖維的專用染料,染色方法是在弱酸性(ph值在左右)的浴缸中,以醋酸和醋酸鈉為緩衝劑,在電介質和適量助劑存在下,接近沸騰染色。染色機理可分三步:

(1)染浴中的染料陽離子被吸附於纖維表面。

(2)染料陽離子由纖維表面向內部擴散。

(3)染料陽離子與纖維所含陰離子基團成鹽鍵結合。

在正常染色條件下,最後一步的成鹽為不可逆反應,可導致牢度高而染色不勻。首尾兩步反應快,第二步擴散慢,它決定整個染色速度。由於染料與纖維間親合力大,為求得勻染效果,須嚴格控制染浴溫度、ph值、電解質、緩染劑等。

影響陽離子染料染晴綸時均染性的因素有哪些

5樓:淵源

(1)染料的結構與效能因素,包括親和力,染料的擴散性、移 染性;

(2)腈綸纖維的物理化學結構因素;

(3)染色工藝因素。包括染色溫度、ph、緩染劑等。

陽離子染料腈綸時為了提高其均染性通常可採用哪些措施?

6樓:神秘女俠

調節ph降低升溫速度。

加強攪拌。使用勻染劑。

陽離子染料的廢水中有哪些有害物質

7樓:南大飛秒

飛秒檢測發現成分複雜、穩定性強、難於降解、排放量巨大。陽離子染料在生產過程及染色過程,採用了許多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化學品。因此無論在生產及染色過程都要依據不同品種採用的原料和染色過程產生的廢水、廢氣等廢棄物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

陽離子染料染色容易染花其原因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陽離子染料染什麼呢?腈綸還是真絲?

如果是腈綸,應該問題不是很大的,適當增加點勻染劑、控制上色溫度就行了。

如果是真絲,確實比較容易染花掉,因為真絲蛋白質含有大量羧基-cooh,鹼性條件下成為帶有負電的-coona離子,跟陽離子染料的正電離子正好相互靜電引力結合,如果此時勻染劑不合適、量不足、或者染色攪拌不夠,當然就很容易染花掉了。

解決措施:在弱酸性條件下染色,使用非離子勻染劑,加強攪拌。

陽離子染料的陽離子毒性和環境

9樓:梁珈藍譽

陽離子染料染色織物後對人體無害,但陽離子染料在生產過程及染色過程,採用了許多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化學品。因此無論在生產及染色過程都要依據不同品種採用的原料和染色過程產生的廢水、廢氣等廢棄物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嚴格按照環保要求的指標治理和達標排放。

標籤:陽離子染料,陽離子黃x-6g,陽離子紅gtl,腈綸專用染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