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與五行之間的關係?十二生肖對應的是那五行

2023-01-15 12:30:06 字數 4557 閱讀 1882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所說的都是地支的關係。

確切的說,豬鼠五行為水,虎兔為木,蛇馬為火,猴雞為金,牛羊狗龍為土。

五行相生的關係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的關係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屬相相沖的關係是:虎猴相沖,雞兔相沖,鼠馬相沖,蛇豬相沖,牛羊相沖,狗龍相沖。

還有相刑、相害、相合等關係,就不多說了。

2樓:邊緣的明天

12生肖代表12天干地支。五行裡有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

十二生肖對應的是那五行

3樓:大山守望者

中國人認為宇宙萬物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元素所構成的。這五種元素有著相生相剋的關係。

金:猴、雞。

木:虎、兔。

水:鼠、豬。

火:蛇、馬。

土:牛、龍、羊、狗。

五行具有下列特徵:

木:具有生髮、條達的特徵;

火:具有炎熱、向上的特徵;

土:具有長養、化育的特徵;

金:具有清靜、收殺的特徵;

水:具有寒冷、向下的特徵。

五行相生。五行相生好比母生子,有相親相愛之情,意味著暢順、吉祥。如:

木生火:火要依靠柴薪來維持燃燒。

火生土:土要依靠太陽來普照。

土生金:金要依靠山岩來儲存。

金生水:水要依靠鐵器來開導疏通。

水生木:木要依靠雨露來灌溉。

五行相剋。五行相剋,好比戰爭,彼此敵對。據《白虎通義》載:五行所以相害相剋者,天地之性。眾勝寡,故水勝火也;精勝堅,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故土勝水也。

木克土:樹木可以入土。

火克金:烈火可以溶金。

土克水:土可以覆水。

金克木:金可以伐木。

水克火:水可以滅火。

金木水火土與十二生肖有什麼關係

4樓:理想

12生肖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子屬水,醜屬土,寅木、卯木、辰土、巳火、午火、未土、申金、酉金、戌土、亥水。

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 十二生肖蛇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 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 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辰自然就屬了龍。

巳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巳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巳屬蛇。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

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

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

因 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

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隻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5樓:毗沙王

子鼠--屬水;丑牛--屬土;寅虎--屬木;卯兔--屬木;辰龍--屬土;巳蛇--屬木;午馬--屬火;未羊--屬土;申猴--屬金;酉雞--屬金;戌狗--屬土;亥豬--屬水。

6樓:du小度娘

你好,沒有任何關係。

金木水火土是生辰八字用的。

十二生肖了排列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乾象天,支象地,天地大道,五行貫穿其中。12生肖用來表徵12地支用。與其說12生肖和五行是否有關係,不如說12地支更為切實。

十二生肖和五行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根據陽曆出生年份和性別來決定的,測算出來的是一輩子都適用的五行,不過注意這裡的是風水五行,跟算命八字那些的命理五行是不一樣的哦。生肖就是根據陽曆出生年份決定屬相,但是每個生肖每年的運勢都會變化的。

十二生肖之間犯衝的關係是什麼?

9樓:肖恩微笑

羊鼠易旦休,白馬怕青牛,蛇虎如刀絞,龍兔淚交流,金雞怕玉犬,豬猴不到頭。

鼠猴相配滿堂紅,牛蛇聚會必騰達,黃虎黃狗上等婚,龍鳳相配好鴛鴦,羊馬成群財谷豐,豬與兔合佔貴人。

十二生肖怎麼分五行

10樓:fu我若為王

十二生肖對應的五行。

金:猴、雞。

木:虎、兔。

水:鼠、豬。

火:蛇、馬。

土:牛、龍、羊、狗。

拓展資料: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11樓:

金 猴、雞。

木 虎、兔。

水 鼠、豬。

火 蛇、馬。

土 牛、龍、羊、狗。

12樓:易經也瘋狂

十二生肖真正的五行屬性。

12生肖分別對應的五行分別是?

13樓:宛菲顧申

子鼠年丑牛年寅虎年。

卯兔年辰龍年。

巳蛇年午馬年。

未羊年申猴年。

酉雞年戌狗年。

亥豬年,甲乙丙丁木己庚辛壬癸,是天干,十二生肖是地支,地支管是什麼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屬羊的是哪年出生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的有兩個屬相錯誤。兔為木不為金。猴為金不為火。

16樓:猛

申屬於金 卯屬於木。

17樓:匿名使用者

1.金屬性 十二生肖。

中,兔、雞 生辰屬金。

2.木屬性 十二生肖中,虎 最為特殊,僅此一個屬相屬木3.水屬性 十二生肖中,鼠、豬 生辰屬水。

4.火屬性 十二生肖中,蛇、馬、猴 生辰屬火5 土屬性 十二生肖中,牛、龍、羊、狗 生辰屬土關於五行相生相剋 如下: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的相剋次序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呵呵 這回你得滿意了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射手座對馬 獅子座對虎。

五行相生相剋,十二生肖相生相剋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啊?

19樓:

五行的生克: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生。

水 誰生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金克木生肖生克要明白,首先知道生肖和地支、五行的關係:

水土木木土火火土金 金土水。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 酉戌亥。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 雞狗豬。

生肖相剋一般會考慮地支六沖和地支六害:

地支六沖: 子午衝,醜未衝,寅申衝,卯酉衝,辰戌衝,巳亥衝地支六害: 子未相害、醜午相害、寅巳相害、卯辰相害、申亥相害、酉戌相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想知道為什麼牙齒會搖動補充下 我去醫院檢查後 醫生給我開個一些簡單的要 還掛了6天藥水 沒有好轉。這些病狀是它自己慢慢好起來的。

牙齒輕微擺動 不是很明顯。但是可以明顯感覺到擺動 .我是否身上還有疾病或者病毒感染呢?

腸胃感染科和腎科。牙科暫時還沒看。我主要是身體上其它病症出現後才引起牙齒擺動。

21樓:天才小句號順順

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22樓:匿名使用者

12生肖的成語?各,12生肖的成語?各5個

鼠 狐奔鼠竄 狐憑鼠伏 狐潛鼠伏 狐鼠之徒 稷蜂社鼠 牛 帶牛佩犢 對牛彈琴 對牛鼓簧 多如牛毛 飯牛屠狗虎 餓虎飢鷹 餓虎撲食 餓虎撲羊 餓虎擒羊 餓虎吞羊兔 東門逐兔 東兔西烏 動如脫兔 龜毛兔角 狐死兔泣龍 車水馬龍 成龍配套 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乘龍配鳳蛇 驚蛇入草 鯨吞蛇噬 靈蛇之珠 龍鬼...

12生肖哪個是回報一生忙,十二生肖一生最忙的,是什麼動物?

牛,因為牛一直在田裡工作,所以說他的一生都是忙碌的。回報呢?指的就是秋季,糧食成熟。牛的工作沒有白費。十二生肖一生最忙的,是什麼動物?十二生肖共分為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 鼠 牛 虎。這十二個生肖。這十二個生肖當中每個生肖都有屬於自己的特點。而題目中說一生最為忙碌的動物,很明顯是牛了。...

12生肖中黑色的動物是哪個,12生肖中黑色的動物是哪個?

蛇,首先蛇給人的印象就是黑色的,冷血,陰冷。老鼠灰色的 吧。蛇好像是黑的 12生肖 都有什麼動物?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1.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2.十二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