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字怎麼讀,有幾種讀音,出自哪裡?

2023-01-15 12:20:11 字數 3408 閱讀 9790

1樓:鹿泉的美食記

1、臨、兵、鬥滲衝、者、皆、陣、列、前、行出自當代道教官方推行版本:《中華道藏》。

《中華道藏》:「入山宜知六甲秘祝。祝曰:

『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凡九字,常當密祝之,無所不闢。要道不煩,此之謂也。

」 底本出處:明《正統道藏》太清部。參校版本:

王明:《抱朴子內篇校釋》)

2、臨、咐喊滾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則是傳入日本時,被誤抄形成。

原文是「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曾有版本誤作「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傳入日本時,被誤抄為」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而成為日本修驗道之山伏所重視的咒法衡餘。

《中華道藏》在承載道教歷史和信仰內容的同時,也包含了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科學技術、社會風俗、倫理道德、醫療保健等方面的文獻資源。

《中華道藏》在以明代《正統道藏》、《萬曆續道藏》為底本,保持三洞四輔的基本框架的基礎上,按現代人閱讀習慣和圖書整理規則進行了編修,分為三洞真經、四輔真經、道教論集、道教眾術、道教科儀、仙傳道史和目錄索引七大部類。

全藏分為兩種體例:一為點校,即對儲存完整的藏書加以新式標點並進行必要的校勘;二為合校和補缺,即在點校的基礎上,對殘缺的藏書以數種殘卷相互校補,以合成完整的版本,同時增補了數十種原藏未收的明代以前的道經。

2樓:我的貓咪打呼嚕

臨。拼 音 lín

部 首 丨 筆 畫 9 五 行 火 繁 體 臨 五 筆 jtyj生詞本。基本釋洞禪陪義 詳細釋義。

1.靠近;對著:~街。~河。背山~水。居高~下。如~大敵。

2.來到;到達:光~。蒞~。身~其境。雙喜~門。

3.臨近;臨到(某一行為發生的時間),含有將要、快要的意思:~睡。~畢業。這是我~離襲態開北京的時候買的。

4.照著字畫模仿:~摹。納蠢~帖。~畫。~得挺像。

5.姓。相關組詞。

臨摹。[lín mó]

(動)對著字、畫模仿、學習:~碑帖|~徐悲鴻的畫。[近]描摹。

臨淵羨魚。[lín yuān xiàn yú]淵:深水潭。羨:希望得到。面對著深潭,希望得到魚。比喻只有願望和空想而無實際行動,仍不能達到目的。

面臨。[miàn lín]

(動)面前遇到(問題、形勢等);面對:我們~著艱鉅的任務。[近]面對。

瀕臨。[bīn lín]

(動)緊接;臨近:我國~太平洋。

居高臨下。[jū gāo lín xià]立足高處,俯向下邊。形容不可阻擋的形勢。也形容處於有利的地位。

臨危受命。[lín wēi shòu mìng]臨:面對。受:接受。指在危難之際接受任命。

身臨其境。[shēn lín qí jìng]身:親身。臨:到。境: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地方。也作「身歷其境」。

登臨。[dēng lín]

(動)登山臨水,泛指遊覽山水名勝。

臨門。[lín mén]

1.來到家門:貴客~。雙喜~。

「臨」的讀音是什麼?

3樓:嘩嘩嘩嘩

拼音:lín,lìn

部首:丨部。

基本字義。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

到,來遭遇,碰到。

挨著,靠近。

照樣子摹仿字畫。

舊時指帝王上朝。

「臨」例句:

1、臨,視也。——爾雅》

2、臨長晉國者。——國語·晉語》

3、臨表涕零。——諸葛亮《出師表》

4、上帝臨女。——詩·大雅·大明》

5、把酒臨風。——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6、臨,監臨也。從臥,品聲。——說文》

7、今陛下君臨四方。——宋史·趙普傳》

8、臨眾發政而治民。——墨子·尚賢下》

9、有亭翼然臨於泉上。——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10、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勸學》

4樓:小楓聊生活

「臨」的讀音是lín。

基本釋義。1.〈動〉

哭(很多人哭,或聚眾哭,為喪事而悲痛哭泣)臨 [lín]

2.〈動〉(會意。金文字形,右邊是人,左上角象人的眼睛,左下角象眾多的器物。整個字形象人俯視器物的樣子。本義:從高處往低處察看)

3.〈介〉在…之前,在即將…的時候。

組詞:臨歧、臨文、臨別、臨行、臨睡。

臨時的臨有多少個拼音?

5樓:忙碌枉然

「臨」字有兩個讀音,見上。一個第二聲,一個第四聲。

lín:居高臨下、臨盆、臨時。

lìn:臨安(地名)

【在…之前,在即將…的時候】做介詞時,讀第四聲:

臨別贈言、臨場經驗。

6樓:六月梅

「臨」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讀音。

臨lín部首:丨。

筆畫:9結構:左右結構。

[釋義]:1. 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2. 到,來。3. 遭遇,碰到。4. 挨著,靠近。5

7樓:僑中黃建成

臨時的臨有多少個拼音?——答:2個。

臨[lín]

【解釋】

1. 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 :照~。~淵羨魚(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2. 到,來 :光~。蒞~。親~。

3. 遭遇,碰到 :~時。面~。

4. 挨著,靠近 :~近。~街。~終。~危。~陣磨槍。

5. 照樣子摹仿字畫 :~摹。~帖。~寫。

6. 舊 時 指 帝 王 上 朝 :~朝。~政。

7. 姓。

文言文,臨一共有幾種用法

臨表涕零中的臨怎麼讀,還是臨近,來臨的臨

兵臨城下的臨是什麼意思

8樓:大熊貓嘿嘿嘿

兵臨城下釋義: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兵臨城下讀音:bīng lín chéng xià。

兵臨城下出處:戰國·多人所做《戰國策·齊策二》「梁、齊之兵連於城下不能去」。

當字有幾個讀音,可以組什麼詞語,的字有幾種讀音可以組什麼詞

兩個 一聲時 當家 當時 四聲時 當鋪 當 一聲的時候 當然 四聲的時候 上當 當 字有幾個讀音,可以組什麼詞語?兩個d ng d ng 噹噹 當鋪 d ng 1.充任,擔任 充 擔 d n 之無愧。2.掌管,主持 家。權。政。3.正在那時候或那地方 時。代。初。今。即 立即 年。街。院。療鎖骨 肋...

子字有幾種讀音是什麼,怎樣組詞,「子」字有哪些讀音?怎樣組詞?

子字有兩種讀音,分別是子 z 和子 zi。1 個子 g zi 釋義 指人的身材,也指動物身體的大小。指某些捆在一起的條狀農作物。2 沙子 sh zi 釋義 細小的石粒。像沙的東西。3 金子 j n zi 釋義 的通稱。4 子女 z n 釋義 指的是父母的兒子和女兒,還有別的說法是年輕的少男少女。5 ...

「盡」有幾種讀音,盡字有幾個讀音

盡 盡 j n 完 無窮無 取之不 全部用出,竭力做到 心竭力。力而為。職 責。情歡唱。各 所能。達到頂點 已到 頭。善 美。都,全部 人皆知。滿城 帶 甲。盡 j n 力求達到最大限度 儘早 儘可能 儘快。最 極 儘裡頭 儘底下 盡南邊。表示讓某人或某事居先 先盡舊衣服穿 先盡孩子們吃。是。一個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