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寶,珍寶,寶貴的區別,瑰寶和珍寶的區別

2023-01-15 23:05:07 字數 2169 閱讀 5978

1樓:檸檬心理

一、表達意思不同。

1、寶貴:謂極有價值;不易得;珍貴。也指重視;珍視等;形容重要的事物,不可隨便浪費,含有「貴重,極有價值」的意思。

2、瑰寶:貴重而美麗的寶物;稀世之珍寶。喻特別珍貴的精神財富,比喻傑出的人才。

3、珍寶:通常指寶石的總稱,即貴重珍奇的珠玉寶石等;金代貨幣名。

二、出處不同。

1、寶貴:出自中國古代史學名著、國別體史書《戰國策·齊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寶貴矣,然夫璞不完。」

翻譯:玉生在山中,(一經)雕琢就破壞(本色)了,不是(經過雕琢就)不寶貴了,但是那璞玉(就)不(再有本真的)完美了。

2、瑰寶:出自東晉王嘉編寫的古代中國神話志怪**集《拾遺記·周》附南朝梁蕭綺錄,「瑰寶殊怪之物,充於王庭。」

翻譯:稀世珍寶奇異的東西,全部都收歸於朝廷。

3、珍寶:出自唐代文學家李朝威的《柳毅傳》,」人間珍寶。「

翻譯:人世間的貴重珍奇的珠玉寶石。

2樓:冰藕不知天下知

瑰寶,貴重而美麗的寶物;稀世之物。

珍寶,指貴重珍奇的珠玉寶石等,或者寶石的總稱。

寶貴,極有價值;非常難得,可以指事物,也可以是時間,生命,意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瑰寶, 貴重而美麗的寶物;稀世之物。

珍寶, 指貴重珍奇的珠玉寶石等, 或者寶石的總稱。

寶貴, 極有價值;非常難得, 可以指事物, 也可以是時間, 生命, 意見等。

瑰寶和珍寶的區別

4樓:稽代柔召昊

瑰寶:貴重而美麗的寶物;稀世之珍寶。

珍寶:珍惜而寶貴。

寶貴:可貴,極有價值。

由此可以看出,瑰寶包含了珍寶和寶貴,而珍寶又包含了寶貴,所以瑰寶>珍寶>寶貴。

瑰寶和珍寶的區別

5樓:弓閔佘盼

珍寶相對取向於物質方面,瑰寶則取向去物質文化方面。

6樓:葉落如流水

瑰寶:貴重而美麗的寶物;稀世之珍寶。

珍寶:珍惜而寶貴。

寶貴: 可貴,極有價值。

由此可以看出,瑰寶包含了珍寶和寶貴,而珍寶又包含了寶貴,所以瑰寶>珍寶>寶貴。

「寶貴」和「珍貴」怎樣區別?

7樓:奧利奧

都是形容詞。

寶貴:極有價值,很貴重,象珍寶似的。可以形容某些抽象的和具體的事物,如時間、書籍、禮物、資料等。

寶貴除了可以形容某些具體東西以外,最常見的是形象抽象事物,如生命、經驗、意見、貢獻、遺產、財富等。

珍貴:指寶貴、稀少、珍奇。可形容某些抽象的事物(如友誼等),常用來形容具體的東西,如紀念品、文物等。

我國古代有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

寶貴和珍貴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詞語都是形容詞,都有貴重的意思。不同之處在於:「珍貴」適用的範圍較 窄,一般只用來形容 具體的事物,如紀念品、文物等;「寶貴」的程度則更 深 一些,可以用來形容 抽象的事物 ,如經驗、才富等。

9樓:貝貝愛教育

一、意思不同。

1、寶貴:(1)極有價值;非常難得。

(2)當做珍寶看待;重視。

2、珍貴:價值大;意義深刻;寶貴。

3、可貴:值得珍視或重視。

二、出處不同。

1、寶貴:郭沫若 《今昔集·再談中蘇文化之交流》:「他們的作品固然有永不可磨滅的價值,值得我們寶貴,但古代人的生活和現代人的生活究竟不同。」

2、珍貴:曹靖華 《飛花集·只研朱墨作春山》:「這些信,是他全部著作的構成部分,是他留給祖國人民的極珍貴的精神財富。」

3、可貴: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三章:「那在地球上最普通的名之曰『水』的東西,是何等可貴的珍品呵!」

三、側重點不同。

1、寶貴:多用來形容抽象事物,如生命、經驗、意見、貢獻、遺產、財富等。

2、珍貴:是指寶貴、稀少、珍奇,可形容某些抽象事物,如友誼、愛情等。

3、可貴:著重表示很難得的、值得珍惜的,常用來形容抽象事物,如精神、品質、思想等。

10樓:檳榔小胖子

小 物品 深 人的品質之類。

表示古代美玉和珍寶的字,中國古代形容美玉的字有哪些

玉 字始於我國最古的文字,商代甲骨文和鐘鼎文中。漢字中 王 字偏旁,標準的稱謂是 斜玉 旁,中國先民曾造出從玉的字超過500個,而用玉組詞的也有不少,漢字中多數珍寶等都與玉有關,後世流傳的 寶 字,是 玉 和 家 的契合,這是以 玉 被私有之後而顯示出它的不可替代的價值。玉 字在古人心目中是一個美好...

the和an和a的區別,a an和the的區別

a用於子音音素前,a useful book an則用於母音音素前,an hour 定冠詞 例如英語中的the 用來限定這個冠詞後面的名詞是某個特定的事物 特指雙方都明白的人或物 例如 give me the book.沒有單一規則可用來確定使用或不用冠詞a an the。對於是否要使用冠詞,在某些...

保稅區和自貿區的區別,自貿區和保稅區主要的區別是什麼

自由 區 free trade zone 通常指兩個以上的國家或地區,通過簽訂自由 協定,相互取消絕大部分貨物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取消絕大多數服務部門的市場準入限制,開放投資,從而促進商品 服務和資本 技術 人員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 有時它也用來形容一國國內,指一個或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