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時合外力為零?

2023-01-15 23:00:07 字數 2849 閱讀 2729

1樓:綠茶

1.共點力 當一個物體同時受到幾個力作用時,若這幾個力的作用點重合,或這幾個力的作用線相交於一點,則這幾個力稱為共點力。 2.

平衡狀態 一個物體在共點力的作用下,如果保持靜止或者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狀態,我們就說是這個物體處於平衡狀態。從加速度的角度來看,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狀態就是物體運動的加速度為零的狀態。 3.

平衡條件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當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為零時,物體的加速度也為零,物體將保持靜止或者做勻速直線運動,即物體處於平衡狀態,反之,當物體保持靜止或者做勻速直線運動時,物體的加速度為零,物體所受的合外力也為零。所以從物體受力情況來說,物體處於平衡狀態的條件是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為零,即: f合=0

2樓:手機使用者

這裡的平衡狀態有2種 一是物體做勻速運動 你想像一下,假如一個物體受到一個向左的力,為了使他停下來,我們是不是就要施加一個 向右的力且力的大小要和左邊的力一樣大,當左邊的力=右邊的力時,這時物體的合力為0, 因為這裡的合力=左邊的力-右邊的力,因為他們相等,所以就為0了。 又因為這個物體保持原來向左運動的運動狀態,因為不受到力的作用,所以做勻速運動。 補充:

反正你記住,有力就有速度,就有加速度。 二是,物體先是靜止,然後同時受到兩個方向相反,大小相同的力,這時它的合力也為0 又因為它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不變,所以它就會靜止在那裡了 不懂歡迎你來加我,我很樂意幫你解決問題!

如果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物體一定處於平衡狀態嗎

3樓:師心語

如果任意一段時間內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表示物體合外力為零,物體一定處於平衡狀態。

如果一段時間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沒有說明是任意時間,則物體不一定一定處於平衡狀態,一直可能是可能任意一段時間內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表示物體合外力為零,物體一定處於平衡狀態;另一種可能是這段時間合外力做功為零但不是任意時間,如水平面上一個物體在拉力和摩擦力作用下運動,開始一段拉力大於摩擦力,物體從靜止開始加速運動,一段時間後去掉拉力,物體在摩擦力作用下做減速運動直至減為零,整個過程合外力做功為零,但物體不是平衡狀態。

4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要處於平衡狀態,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在共點力的作用下 物體所受的合力為零,即加速度a=0;

2) 物體所受的合力矩要為零,即角加速度等於0,(這就是所謂的轉動平衡)

合外力做功為零,只能說物體動能不變,速度大小不變,而不能說速度方向也一定不變。

例如勻速圓周運動,速率不變,動能不變,合外力做功為零,但物體並不是平衡狀態 !!

這句話對嗎?物體通過平衡位置時,所受合外力為零,回覆力為零,處於平衡狀態。 5

5樓:益我者學之

不對,最後一句不對。它不是平衡狀態,做簡諧振動的物體在平衡位置速度達到最大所以不是平衡狀態。

6樓:秦國來的小混混

對的吧,然後不考慮接下來的形變就是慣性運動。

7樓:綯気_孩子

簡諧運動嗎?如果忽略阻力的話,這句話是對的。

8樓:函書君

不對,合力不為零,要考慮向心力。

9樓:網友

力為零,處於平衡狀態。

為什麼系統所受合外力為零時,系統不一定處於平衡狀態

10樓:胡蘿蔔與青椒要快樂

此時可以考慮一下系統內力,例如兩個物塊由彈簧相連,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彈簧有形變,此時如果作為整體(兩物塊與彈簧作為整體)的話不考慮彈簧對兩物體的彈力(屬於內力),系統受合外力為0,但此時系統並不處於平衡狀態。

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物體一定處於平衡狀態。這句話對嗎?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正確。例如天體a只受到b的引力作用,a繞b作圓周運動,那麼外力對a做功為0,但a速度方向時刻改變,明顯不在平衡狀態。

以上說的是不符合平動平衡但符合轉動平衡的情況。在任意磁場的洛侖茲力(恆垂直於運動方向而不做功)作用下的自由粒子不是平動平衡狀態,也不一定是轉動平衡狀態。

12樓:網友

不對w=f*s,若一物體做勻變速直線運動,先減速到零,再反向加速,加速度大小和方向都不變,減速加速時間相等,則在這段時間內,位移為零,功為零,但不處於平衡狀態。

13樓:無言之星若子辰

不一定正確。因為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唯一原因。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有兩中情況:

1.靜止,2.勻速直線運動。

因為做功為0,如果是恆力時,合外力就為0,.就處於平衡狀。如果為變力,就有可能不處於平衡狀態。

例:先做正功,再做負功。

14樓:網友

- -有沒搞錯阿,勻速直線運動還不叫平衡狀態叫什麼啊,

15樓:★無所作為

不對,因為合外力為0時,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f*vt=0

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物體一定處於平衡狀態.這句話對嗎?為什麼

16樓:枝雅緻萇展

不一定正確。因為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唯一原因。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有兩中情況:

1.靜止,2.勻速直線運動。

因為做功為0,如果是恆力時,合外力就為0,.就處於平衡狀。如果為變力,就有可能不處於平衡狀態。

例:先做正功,再做負功。

17樓:鄔瀅剛承恩

不對w=f*s,若一物體做勻變速直線運動,先減速到零,再反向加速,加速度大小和方向都不變,減速加速時間相等,則在這段時間內,位移為零,功為零,但不處於平衡狀態。

為什麼合外力對物體做的總功就是物體動能變化量

外力對物體做的功,對應著物體動能的變化,注意,是變化,包括增多和減少。其次,做功的過程是能量轉化的過程,為什麼合外力做功是動能變化量 在只bai有重力的情況下 當然可以是重力勢du能的變化量 但是zhi當物體還dao受其它 力的時候版 只要這個力 不和重力在一條直權線上 那麼物體重力勢能的變化量就不...

深水潛艇在懸浮時和漂浮時都處於平衡狀態,因此所受浮力相等,這句話對嗎

這句話是不對的,簡單的說,潛艇在懸浮和漂浮狀態下都是平衡狀態,也就是說浮力等於重力,但是懸浮狀態時因為潛艇壓縮水箱處於充滿或半充滿狀態,所以懸浮時潛艇比漂浮時要重,所以懸浮時浮力更大。錯,1 由於潛水艇是靠水箱中水的多少來控制潛水艇的沉浮的,所以靜止在不同深度,需要控制水箱中的水的質量的大小,又因為...

角動量守恆的條件為什麼要合外力矩等於零

對這個問題,你可以作一下比較,比較角動量守恆 定理和動量守恆定理,動量守恆定理為什麼要求系統受的合外力為0,因為合外力若不為0,那麼在一定時間內,外力就有一個衝量作用,改變了原來系統的動量,動量也就不守恆了.角動量守恆定理也是一樣,合個力矩不為0,那麼它就一定會改變系統的角動量,試問這樣角動量還守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