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庸的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2023-01-16 01:05:06 字數 5081 閱讀 3775

1樓:神農養之道

一個平庸的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首先什麼為之平庸的人?其實我們身邊大多數都是平凡人,做著平凡的事,過著平凡的日子。難道這就是平庸嗎?我並不這樣認為。

那麼活著的意思是什麼?這裡也不能只從自身的理解出發,也許你順手撿起垃圾扔進垃圾桶;隨口而出的謝謝;擦肩而過時的微笑等等。這些你眼中認為很簡單的一件事、一句話、一個動作,或許可以溫暖、幫助、感動很多人,這不也算是活著的意義嗎?

所以一個「平庸」的人,活著的意思在於他對待生活的態度,做好自己的事情,善待身邊的親朋,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每個人都有其活著的意義,這就是我的理解。

2樓:教育思享

一個普通人活著的最大意義,就是家人團聚,衣食無憂。

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也是平庸的人,既沒有考上清華北大的才華,也沒有創業投資的勇氣,更沒有工地搬磚的力氣,所以大多數人都拿不到高薪,只能在政策、管理和人事的制約中,喘一口氣,吃一口飯。

但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快樂,我們不必憂心創業公司在一夜之間破產倒閉,也不必擔心自己因為經濟糾紛忽然有一天鋃鐺入獄,更不必擔心自己在疲憊不堪之際,曾經相依為命的家人還要替自己承受不堪重負的債務負擔。

總之,能力有多大,責任就有大,作為一個平庸的人,我們生活的最大意義,就是勤儉節約、開源節流,照顧好老人孩子,維持好眼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日子。

如果能夠通過興趣愛好賺點小錢,那就再好不過了。

3樓:向無名者致敬

對於平庸的人來說,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意義。

不要想那麼多,活著幹,死了算,吃喝拉撒,無慾無求。每天只要不做犯法的事情,每天工作,吃飯,睡覺,玩手機足以。

結了婚了人,除了上班,家裡家外的事情會忙到讓你沒有時間去思考。

其實無論多麼波瀾壯闊的生命,最終都要歸於平淡的柴米油鹽與塵土。

生活中總會有很多平常的快樂可以沉溺其中。比如每天吃到的好吃東西,與朋友分享的有趣片段;洗完了積攢許久的衣服,收穫來自陌生人的誇讚與關心;在溫柔的日落下,去小區樓下餵養流浪的小貓,任其在懷裡撒潑打滾。

生活本就由零散的碎片組成,有時雞飛狗跳,有時輕鬆歡愉。如果願意用最細膩的情感,去體驗那些包裹在煙火裡的平凡瑣碎,就會從中收穫到新的柔軟與感動。如果感到不快樂的時候,可能只是我們把重心放錯了地方,不必在一件事上停留太久。

生活原本苦悶,但跑起來就會生風。

4樓:寶成久別

活著就是愛與被愛。

每年桃花來的時候,我就會想起一個人,他曾經很喜歡我。

要知道這一切沒有想象的那麼糟,還有還有詩和遠方,排骨和湯烤肉,饢蝦魚和蟹黃。火鍋和麻辣燙,烤鴨和涮肥羊,咖啡和焦糖,餅乾和牛奶棒,炸雞和大醬湯,榴蓮酥和蝦餃皇,披薩和芝心瓤,冰淇淋和棒棒糖。

在平庸的日子裡,記憶最讓人崩潰的地方也許就是在於它措不及防,在某個祥和的午後以正吃著火鍋唱著歌,那些,不利的記憶碎片就像潮水般,突然奔湧進你到腦海裡那你躲閃不及。

平庸的生活裡,有時候你會特別渴望找個人談,但是到最後你會發現有些事是不能告訴別人的,有些事是不必告訴別人的,有些事根本沒辦法用語言告訴別人的,有些事情即使告訴了別人也理解不了,所以你要學著長大,慢慢把滿腹委屈埋在心裡然後做個波瀾不驚的人,那就是孤獨。

這世上沒有什麼感同身受,你覺得自己的心肝被撕得血淋的腸子都被鉸斷了,其實別人一點都體會不到。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頻繁地發微博,朋友圈不再發狀態,我猜那時候的你一定很幸福,因為想說話的人都在身邊。

都會過去的。

那些糾結的事,煩心的人。

過了這個坎。

記得一定要開心起來。

這社會最可悲的莫過於那些既不是學霸,也不是學渣的人,他們聽不懂課作業不會做,不逃課不搗亂紀律為考試焦急,卻又無奈於現狀,三分鐘熱度又恨自己不爭氣,是一部分人埋在人群中正在過著最煎熬的日子。

不冷戰不任性,多溝通,因為舒服的方式喜歡和愛知道承擔懂得分享一起進步,願你成為這樣的人,願你遇見這樣的人。

願你一生努力,一生被愛,想要的都得到得不到的都釋懷,亦願明朗坦蕩,縱情豁達,有得有失,有堅持。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

好的事情總會來,但你要等。

你信不信在平庸的生活中也會有那麼一個人,認認真真的看完你每條狀態,包括底下的每條回覆,但是一句話都不說。

5樓:情深已藍

稍微改變自己,讓自己有仁慈之心。

其實,人和人唯一的區別就是善良與否。

你也許會說,有的人很有錢,而有的人很窮,所以他們的最大區別並不在於善良與否,而在於金錢差距。

但是,這只是你看到的,平庸的你看到的,所以才說平庸,實際上有很多你無法看到的,或者明白的。

所以說,一個平庸的人,活著的意義是,稍微改變自己,讓自己有仁慈之心。

總之,記住這個就對了,我給你舉個例子,武俠劇裡的主角一般都是武功很好,心地善良,實力居第二,第一是反派角色,只是電視劇中所呈現出來的小,它所沒有呈現出來的就是,主角歷經千劫,最終找到了人生的意義,成為了真正的第一,並且即使過千年萬年也不會有人超過他。

而我們作為平庸人,並不能和主角比,但是我們可以稍微向善良的方向走,哪怕只能改變一點都是好的,如果人只有100年的時間,那麼死亡就是結束,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說過:「我只覺得人生一世,榮辱得失都清淡如水,背時榮辱遭劫,亦無大礙,所謂人生短促,不過是一時幻覺。」 毛姆在《人性的枷鎖》中寫道:

「人生沒有意義,人活著沒什麼目的。一個人出來還是沒有出生,活著還是死去,都無關巨集旨。生命似輕塵,死去亦徒然。

」 忽然想起一句話:「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事實上,當我隔一段時間重讀當初用盡全部感情寫下的文字時,我自己竟也想笑自己。

這一定是因為真誠的感情本身就有著某種荒謬的東西,不過為什麼會這樣,我也想不出道理來,莫非是因為人本來就只不過是一個無足輕重的行星上短暫的生命,因此對於上帝來說,一個人一生中的思考只不過是個笑話而已。 人活一世,都想痕跡。有人說,有最大的目標是青史留名;有人說,即使不能流芳千古,能夠遺臭萬年也是好的。

說這話的人沒想到:在地球熱寂後,什麼痕跡都不會留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在宇宙中留痕跡,這是無須置疑的。

億萬年後,沒有人會記得馬克思是什麼人,別人就更不必說了。 正如哲人所說:「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在我看來是不難解答的。人生的目的不不定期是死亡而已,因為在這世界裡生存的一切都是像塵土一樣地被時間的氣息漸漸吹走……就像在沙漠中腳跡一下被吹沒了那樣,時間也會抹掉我們存在的痕跡,彷彿我們的腳從來沒有踏過大地似的。」 既然如此,人活著豈不和死沒有什麼區別?

我不反對這樣的推斷,生命毫無意義,我們能做得只有「死馬當活馬醫」。我們要做的是,在這短暫的幾十年中,如何去享受生存的快樂。以莊子的話來說,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完成天地之間一番逍遙遊,也就是看破內心重重的樊籬險礙,得到宇宙靜觀天地遼闊之中人生的定位。

有人問佛祖:「什麼是佛?」 佛祖:

「無憂是佛。」 讀過「禪」的同學應該知道,禪揭示的就是生活的無目的,無意義;它提到放下一切世間虛名浮利,追求活生生的生命,生命的感覺,其實,生命雖無意義,但有些事對它有意義,也就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它本身。 光陰荏苒,只希望自由與美麗將生命充滿。

最後,送一句話給愁苦中的人們: 快樂也是一天, 不快樂也是一天, 為什麼不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7樓:哇塞的小杜

意義這個詞,本身就是人創造的。

在人出現之前,這個世界是無序的,雜亂的,混沌的,熵增的。

也就是說,在人出現之前,這個世界沒有意義。

打個比方,在人出現之前,這個世界上原子的個數跟現在幾乎是一樣多的(核聚變反應暫且不考慮),金子一樣多,石油一樣多,各種礦物質一樣多。

但是這些物質和元素,在人出現之前,都不是資源,也不是財富,它們只是物質。

但是人出現之後,隨著人類知識水平的提高和豐富,這些物質不斷被賦予新的意義。

金子變成了貨幣,石油變成了能源,各種礦物質變成了資源。

所以,意義完全是由人主觀賦予出來的,有人,才有意義,沒有人,就沒有意義。

回到題主的問題,一個平庸的人,活著有什麼意義?

如果把時間拉長,放到廣闊的宇宙時間軸上來考慮,一個平庸的人,沒有什麼意義,不過是滄海一粟。甚至偉大的人,比如華盛頓,丘吉爾,斯大林,等等,也都沒有意義,因為地球終將是要被太陽所吞噬的,人類文明也大概率是要消亡的。

如果把時間縮短,著眼於自己的一生,著眼於自己的親朋好友,就算一個人再平凡,也有他活著的意義。一個再卑微的職員,他可能也是一個父親,一個丈夫,一個兒子,是家裡的精神支柱和經濟**,因為他的堅持和付出,這個家變得蒸蒸日上,和諧幸福,這難道不是意義所在?

或者,你看了一本書,覺得很受啟發,你感到了精神上和智慧上的雙重愉悅,這難道不是意義所在?

又或者,你長期堅持跑步,讓自己的體能從1千米都堅持不了,增加到了10公里,並讓自己的體型看起來修長健美,每天照鏡子時都感到心情舒暢,這難道不是意義所在?

又或者,你帶著孩子去遊樂場玩了一天,兒子露出疲憊而又心滿意足的笑容,這也是意義所在。

你看,人生的意義是要靠每個人自己賦予的,每個人活著都有他不同的意義。

因此,再平庸的人,只要學會賦予,總能找到意義。

滿臉痘痘的女生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一個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嘲笑怕什麼,活著就是資本。人生會遇到很多不幸,當然,我們也要勇敢地面對。青春痘是一部分人發育期間的內分泌失調造成,主要受遺傳基因的影響,歲數大了自然好。女孩子要正確對待積極 就可痊癒,保持一個好心態會不治而愈。記住其實你是活給自己看的,沒有多少人能夠把你留在心上。長青春痘是很正常的,不用太過於煩惱,...

沒用的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一個沒用的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第一 人若不想活著,似乎只有死一個選擇了。但人也和其他動物一樣,逃避危險恐懼死亡是絕大多數人的動物本能。所以即便你沒做什麼壞事,即便人們把天堂描述的那麼美好,你仍然不敢去死。第二 人都有七情六慾,慾望被滿足就會感到快樂,即便是為此忍受一些痛苦也是值得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人,那只是因為你以前沒...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人為什麼活著?答案很多。我是這樣理解的 從大的說,人活一世,奉獻一生 從小的說,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確,這個世界因為有了苦難,才有了什麼是 幸福 的人生體驗。人的幸福程度從比較中得到。其實,幸福並不是什麼稀世珍寶,它像房屋的玻璃窗,如果經常擦拭,就會折射出美麗的光芒。尋求幸福的人,不要忘記,要輕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