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意思

2023-01-16 02:15:10 字數 1509 閱讀 1518

1樓:好人來了

貧窮的意思缺乏物質財產的狀態;家境窮,沒有什麼錢財。讀音:pín qióng。

引證解釋:貧苦困厄。謂缺少財物,困頓不順。《史記·蘇秦列傳》引此作「貧賤」。

引《荀子·性惡》:「仁之所在無貧窮,仁之所亡無富貴。」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嗟乎!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指缺少資財。

引元王實甫《破窯記》第二折:「他見我貧窮,齎發與我兩個銀子,教我上朝應舉去。」

楊沫《我的生平》:「父親不知去向,哥哥也不肯回家,只剩下我帶著兩個幼小的妹妹守著貧窮垂危的母親。」

指窮人。引《禮記·月令》:「季春之月﹞天子佈德行惠,命有司發倉廩,賜貧窮,振乏絕。」

《漢書·董仲舒傳》:「今吏既亡教訓於下,或不承用主上之法,暴虐百姓,與奸為市,貧窮孤弱,冤苦失職,甚不稱陛下之意。」《魏書·釋老志》:

「後有出貸,先盡貧窮,徵債之科,一準舊格。」

造句。他甘心在這貧窮落後的地方教一輩子書。

我們貧窮落後,困難很多,但是窮則思變,改革、開放便是我們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好路子。

經過多年的艱苦奮鬥,這個窮山村丟掉了貧窮的帽子,過上了豐衣足食的日子。

一個國家,貧窮落後就要受欺負。

他來自偏遠的農村,雖然很貧窮,卻從不幹人窮志短的事。

舊中國貧窮落後,常受別人的欺負。

那些貧窮的孩子們只能藉助路燈微弱的光線學習。

2樓:王不留行

貧窮的意思:(形)缺乏生產資料或生活資料。

【拼音】[ pín qióng ]

【近義詞】貧弱、障礙、貧寒、窮困、貧苦、困苦、清寒、清貧、困窮、艱難、貧窶、窮苦、貧乏、困難、貧困。

【反義詞】富強、富貴、富裕、富有、優裕、寬裕、富饒、富庶、豐實、容裕、紈絝、土豪。

貧窮的反義詞

富裕。【拼音】[ fù yù ]

【解釋】(形)財物豐富充足:他家越來越~。[近]闊綽。[反]貧困。

【近義詞】富有、充足、富足、充盈、富餘、餘裕、充裕、寬裕、充實、豪闊、寬綽、裕如、富饒、闊綽、充沛、闊氣、充分、濁富、豐實、殷實、小康。

【反義詞】清苦、睏乏、拮据、窮困、貧苦、缺欠、清貧、貧寒、窮乏、貧窮、貧窶、窮苦、貧乏、貧困、缺失、饑荒、緊巴。

富饒。【拼音】[ fù ráo ]

【解釋】(形)物產豐富;財物充足:洞庭湖畔,美麗~。[近]豐饒。[反]貧窮。

【近義詞】富有、富足、富裕、充實、充裕、淵博、肥沃、膏腴、豐富、豐饒、饒沃、富庶、豐沃。

【反義詞】貧窮、貧困、貧瘠、枯窘、貧乏。

貧窮堅強的名言警句,關於貧窮堅強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人生的幸福就是要保持適度的貧困。關於貧窮堅強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答 一 堅強的名言警句 1.人最可怕的敵人是沒有堅強的信念。羅曼 羅蘭 2.堅強要從少年開始。即使困難重重,也絕不灰心喪氣 一蹶不振。佚名 3.堅強者能在命運之風暴中奮鬥。英國 4.哪怕是自己的一點小小的剋制,也會使人變得強而有力。高爾基...

人為什麼貧窮,我們為什麼貧窮

聽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解釋 總愛找藉口 而導致貧窮的佔 二十二 因為恐懼 而不敢嘗試的 佔19 拒絕學習的在11 猶豫不決的佔13 拖延習慣佔9 不能堅持的佔8 害怕被拒絕的佔7 自我設限的佔6 逃避現實的佔5 這些問題你都佔幾條 能改過來的有幾條 1 點子不好 2 懶 你之所以窮,是因為你不夠努...

貧窮會對人的身心造成多大影響,貧窮會對人的身心造成多大的影響?

每個人都不想自己處在貧窮的狀態,但是要擺脫物質的貧窮,首先要擺脫精神的貧窮,至少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這樣的一個順序,想要一點知識都沒有,白手起家就發家致富,我覺得這樣難度太大,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所以說好好了解知識,好好學習知識能夠讓自己有更大翻身的可能性。貧窮會讓人變得特別的自卑,尤其是跟周圍的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