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內容或特色,三國演義的特點

2023-01-16 03:00:12 字數 2451 閱讀 799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了不就知道了 別說你沒看過?

三國演義的特點

2樓:wxy123456穎

文學特點:

《三國演義》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三國演義》雖然保留了許多虛構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注重故事的生動有趣,但同時又儘可能地靠攏歷史,而在處理兩方面不可避免的矛盾衝突時,它基本遵守的是史實優先的原則。

《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ccc菜辣椒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其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演義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蜀、魏、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

《三國演義》全篇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主要講述了東漢末年,漢室衰弱,全國爆發了著名的黃巾起義,各路英雄趁圍剿之機發展各自的勢力。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實力最強,在官渡之戰中,曹操滅袁紹,統一北方。

赤壁之戰後,吳國大將周瑜大敗曹操,從而形成三足鼎立,相對穩定的局面。**成功刻畫了近四百個人物形象,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關羽、張飛等人物形象膾炙人口,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匯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是一部非常不錯的歷史演義經典。

《三國演義》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4樓:黛妮

一、是戰爭的多樣化。書中描述了上百次戰爭,可以分為陸戰、水戰,或水陸混合戰,例如水淹七軍;又可分為攻戰、守戰;或分伏擊戰、偷襲戰;或分陣地戰,游擊戰;或主將比試,或兩軍混戰,形式多樣化。

二、是軍事行動與政治策略相結合。如曹操南侵併非毫無目的,是為了完成統一大業,劉備聯吳抗曹是為了有立足之地,然後振興劉氏的漢室基業。諸葛亮南征是為了解決與南方少數民族的糾紛,穩定後方,以便全力對付勢力強大的曹魏。

三、是戰爭的勝負繫於智謀。關鍵在於運籌者的智慧,能不能採納部下的善計良策,能不能正確判斷敵情,能不能客觀分辨忠奸,能不能冷靜處事。大小戰爭的勝負無不與鬥智用計拉上了關係。

《漫稿》舉了許多例子,建議翻閱原書。

四、是著重寫人,不著重寫戰爭過程。吸收《左傳》描寫戰爭的經驗而詳寫謀略,略寫戰鬥過程;詳寫佔得上風者,略寫位處下風者;詳寫將勝者,略寫將敗者。通過幾場交鋒,逐步將人物性格形象塑造出來。

三國演義主要寫作特點

5樓:葉傲文

首先是在bai

人物塑造上有著驚。

du人的成就zhi.這部**寫了大約四百多個人dao物,其中的主回要人物,如諸葛亮、答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趙雲、孫權、周瑜等等,都具有鮮明的個性,成為文學史上不朽的典型形象。

其次是在戰爭描繪上有著巨集偉的構思。這部**寫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戰爭,了一幕又一幕驚心動魄的場面。這些戰爭在作者筆下千變萬化,不重複,不呆板,各具特點,表現出了戰爭的複雜性和多樣性。

三,在**結構藝術上,把歷史演義**推到了最高峰,對後世歷史**的創作,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也給其他藝術形式的創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中國文學也因此而進入了長篇**興盛的時代。

再者,語言特色,《三國演義》是用淺白的文言寫成的,言簡意賅,語氣明快。

關於《三國演義》《水滸傳》的內容、主題及寫作特點

簡單地介紹一下<<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

6樓:fleshy丶柚子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7樓:單無邪

《三國演義》是說魏,吳,蜀三國戰爭的年代,蜀國主要人物是劉備,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等等。吳國有孫堅,孫策,孫權,孫尚香,呂蒙,陸遜等等。魏國有曹操,司馬懿,夏侯敦,夏侯淵,徐晃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後漢三國的趣味史書。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簡短一點哦!) 5

9樓:護龍神

主要以劉備為主要物件,講群雄爭霸,主要宣傳忠君思想!

10樓:休克的終結

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個國家間的鬥爭,最後滅亡的過程。

11樓:網友

東漢末年到西漢年初的過程。

12樓:匿名使用者

記錄春、秋戰國的興起和衰敗。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末,魏蜀吳三個國家間的鬥爭,

三國演義的內容,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三國演義 作為我們的四大名著,它的文學價值不容小覷,而至於裡面的故事是否是真實的?曾經有位學者說過三國是七分真三分假,而水滸是三分真七分假,可見三國大部分的故事是符合歷史的,但是卻有一部分是不符合歷史的,真正的二十四史中陳壽的 三國志 被當成正史。而三國總體來講是羅貫中的一本章回體 比如在 三國演義...

求助 三國演義,三國演義問題

你看錯了吧,這是在 三國演義 二十一回,也就是煮酒論英雄這段,前面講到過劉備在詔書上畫押了,要是曹操真難道詔書劉備還能活嗎。那詔書就相當於名單啊。說的是有龍掛出現,曹操說天下英雄唯 操與君耳 劉備把匙掉落,曹操俯身拾起,劉備曰 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 這 聖人迅雷風烈必變 出自 論語 鄉黨 說孔...

三國演義內容概括三國演義內容概括成複製的我不會給分哦

三國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這裡充滿了險惡的競爭,同時也是智慧的爭鋒。開始於桃園的三結義,三兄弟開始了自己的奮鬥人生,徵黃巾軍,伐董卓,赤壁戰曹。最後為三足鼎立的局勢,不過隨著蜀國和東吳的沒落,最後歸於魏。這段歷史出的英雄每位都個性鮮明,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如忠義的化身關羽 額蠶眉,丹鳳眼,手提青龍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