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瓶使用,容量瓶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步驟

2023-01-16 06:45:05 字數 3895 閱讀 9468

1樓:蛀牙

使用容量瓶配製溶液的方法是:

(1)使用前檢查瓶塞處是否漏水。往瓶中往入2/3容積的水,塞好瓶塞。用手指頂住瓶塞,另一隻手托住瓶底,把瓶子倒立過來停留一會兒,反覆幾次後,觀察瓶塞周圍是否有水滲出。

經檢查不漏水的容量瓶才能使用。

(2)把準確稱量好的固體溶質放在燒杯中,用少量溶劑溶解。然後把溶液沿玻璃棒轉移到容量瓶裡。

為保證溶質能全部轉移到容量瓶中,要用溶劑多次洗滌燒杯,並把洗滌溶液全部轉移到容量瓶。

(3)向容量瓶內加入的液體液麵離標線1釐米左右時,應改用滴管小心滴加,最後使液體的彎月面與標線正好相切。

(4)蓋緊瓶塞,用倒轉和搖動的方法使瓶內的液體混合均勻。

在使用容量瓶之前,要先進行以下兩項檢查:

1)容量瓶容積與所要求的是否一致。

2)為檢查瓶塞是否嚴密,不漏水。在瓶中放水到標線附近,塞緊瓶塞,使其倒立2min,用幹濾紙片沿瓶口縫處檢查,看有無水珠滲出。如果不漏,再把塞子旋轉180°,塞緊,倒置,試驗這個方向有無滲漏。

這樣做兩次檢查是必要的,因為有時瓶塞與瓶口,不是在任何位置都是密合的。

合用的瓶塞必須妥為保護,最好用繩把它系在瓶頸上,以防跌碎或與其他容量瓶搞混。

用容量瓶配製標準溶液時,先將精確稱重的試樣放在小燒杯中,加入少量溶劑,攪拌使其溶解(若難溶,可蓋上表面皿,稍加熱,但必須放冷後才能轉移)。沿攪棒用轉移沉澱的操作將溶液定量地移入洗淨的容量瓶中,然後用洗瓶吹洗燒杯壁2~3次,按同法轉入容量瓶中。當溶液加到瓶中2/3處以後,將容量瓶水平方向搖轉幾周(勿倒轉),使溶液大體混勻。

然後,把容量瓶平放在桌子上,慢慢加水到距標線2-3cm左右,等待1~2min,使粘附在瓶頸內壁的溶液流下,用膠頭滴管伸入瓶頸接近液麵處,眼睛平視標線,加水至溶液凹液麵底部與標線相切。立即蓋好瓶塞,用掌心頂住瓶塞,另一隻手的手指托住瓶底,注意不要用手掌握住瓶身,以免體溫使液體膨脹,影響容積的準確(對於容積小於100ml的容量瓶,不必托住瓶底)。隨後將容量瓶倒轉,使氣泡上升到頂,此時可將瓶振盪數次。

再倒轉過來,仍使氣泡上升到頂。如此反覆10次以上,才能混合均勻。

溶液注入容量瓶前需恢復到常溫。因為溶質在燒杯中溶解時會吸熱或放熱,而容量瓶必須在常溫下(20攝氏度時)使用。

容量瓶不能久貯溶液,尤其是鹼性溶液會侵蝕瓶壁,並使瓶塞粘住,無法開啟。容量瓶不能加熱。

容量瓶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步驟

2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付建。

容量瓶主要用於準確地配製一定濃度的溶液。它是一種細長頸、梨形的平底玻璃瓶,配有磨口塞。瓶頸上刻有標線,當瓶內液體在所指定溫度下達到標線處時,其體積即為瓶上所註明的容積數。

使用容量瓶配製溶液的方法是:

1、使用前檢查瓶塞處是否漏水(新購入清洗後檢查)。具體操作方法是:在容量瓶內裝入半瓶水,塞緊瓶塞,用右手食指頂住瓶塞,另一隻手五指托住容量瓶底,將其倒立(瓶口朝下),觀察容量瓶是否漏水。

若不漏水,將瓶正立且將瓶塞旋轉180°後,再次倒立,檢查是否漏水,若兩次操作,容量瓶瓶塞周圍皆無水漏出,即表明容量瓶不漏水。經檢查不漏水的容量瓶才能使用。

2、把準確稱量好的固體溶質放在燒杯中,用少量溶劑溶解。然後把溶液轉移到容量瓶裡。為保證溶質能全部轉移到容量瓶中,要用溶劑多次洗滌燒杯,並把洗滌溶液全部轉移到容量瓶裡。

轉移時要用玻璃棒引流。方法是將玻璃棒一端靠在容量瓶頸內壁上,注意不要讓玻璃棒其它部位觸及容量瓶口,防止液體流到容量瓶外壁上。加入適量溶劑後,振搖,進行初混。

3、向容量瓶內加入的液體液麵離標線釐米左右時,應改用滴管小心滴加,最後使液體的彎月面與標線正好相切。若加水超過刻度線,則需重新配製。

容量瓶的使用要點

3樓:大玉兒醬

使用容量瓶時應注意以下幾點:檢驗密閉性 將容量瓶倒轉後 觀察是否漏水 再將瓶塞旋轉180度觀察是否漏水。

(1)不能在容量瓶裡進行溶質的溶解,應將溶質在燒杯中溶解後轉移到容量瓶裡。

(2)用於洗滌燒杯的溶劑總量不能超過容量瓶的標線,一旦超過,必須重新進行配製。

(3)容量瓶不能進行加熱。如果溶質在溶解過程中放熱,要待溶液冷卻後再進行轉移,因為溫度升高瓶體將膨脹,所量體積就會不準確。

(4)容量瓶只能用於配製溶液,不能長時間或長期儲存溶液,因為溶液可能會對瓶體進行腐蝕,從而使容量瓶的精度受到影響。

(5)容量瓶用畢應及時洗滌乾淨,塞上瓶塞,並在塞子與瓶口之間夾一條紙條,防止瓶塞與瓶口粘連。

(6)容量瓶只能配製一定容量的溶液,但是一般保留4位有效數字(如:,不能因為溶液超過或者沒有達到刻度線而估算改變小數點後面的數字,只能重新配置,因此書寫溶液體積的時候必須是。

4樓:網友

溶液的配製 操作要點是那三個步驟。

一貼」、「二低」、「三靠」

「一貼」 指用水潤溼後的濾紙應緊貼漏斗壁;

「二紙」指①濾紙邊緣稍低於漏斗邊緣②濾液液麵稍低於濾紙邊緣;

「三靠」指①燒杯緊靠玻璃棒 ②玻璃棒緊靠三層濾紙邊 ③漏斗末端緊靠燒杯內壁。

容量瓶的用法

容量瓶的使用要注意什麼?

容量瓶的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容量瓶是一種細頸梨形平底的容量器,帶有磨口玻塞,頸上有標線,表示在所指溫度下液體充滿到標線時,溶液體積恰好與瓶上所註明的容積相等。

使用:1 清洗 將容量瓶用洗液洗乾淨(如做微量元素還需用硝酸浸泡),然後用自來水洗乾淨,再用蒸餾水衝3遍。

2 轉移 將待定量的溶液沿著玻棒慢慢倒入容量瓶中,用溶劑把配製溶液的燒杯洗3遍,洗液全部轉移至容量瓶中。

3 定容 在溶液快要到容量瓶刻度時,取一根毛細滴管,吸取少量溶劑,慢慢滴加至刻度,必須使凹液麵的底部與眼睛在一條水平線上。

6樓:蔡君安

(1)檢查其瓶塞介面處是不是漏水。方法是加水至刻度線蓋好瓶塞,瓶外用布擦拭乾淨,將左手按住瓶塞,右手手指頂住瓶底邊緣,把瓶倒立2分鐘,觀察瓶塞周圍是否有水滲出,如不漏,再試一次,不漏水才能使用(2)用清水洗一次倒掉(3)用鉻酸洗液潤洗(兩手託著容量瓶慢慢旋轉,使每一片內壁都洗到,倒出洗液。(4)用清水反覆沖洗幾次倒掉(5)用蒸餾水潤洗2-3次,再衝洗一次。

(6)將配製好溶液(少量)沿玻棒引流入容量瓶中,原燒杯用蒸餾水洗2-3次的少量溶液一併引流入容量瓶中。(7)再用玻棒引流蒸餾水至離刻度線2-3釐米處。(8)用膠頭滴管滴加蒸餾水至刻度線。

(9)蓋好瓶塞將左手按住瓶塞,右手手指頂住瓶底邊緣,將容量瓶傾倒幾次,使瓶內氣泡上升,再振盪數次,直到溶液混勻為止。(10)配製好後將溶液倒入清潔乾燥的並貼有標籤的試劑瓶中,用水洗淨容量瓶,倒置於架上。

7樓:牟寰藺醉香

1)容量瓶必須清潔乾燥。

2)任何水珠都會影響定容。

8樓:孟木煙雁菡

會,容量瓶使用前刻度線以上不能有水珠,不然一旦定容後滑落,會使所配溶液濃度降低,產生誤差。但如果移液前刻度線以下有水珠是不影響最終所配溶液濃度的。

在使用容量瓶的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9樓:手機使用者

容量瓶使用前需要檢驗是否漏水,不能在容量瓶裡進行溶質的溶解,用於洗滌燒杯的溶劑總量不能超過容量瓶的標線,容量瓶不能進行加熱,要待溶液冷卻後再進行轉移,因為溫度升高瓶體將膨脹,所量體積就會不準確,容量瓶不能儲存溶液,因為溶液可能會對瓶體進行腐蝕,故答案為:(1)不能在容量瓶裡進行溶質的溶解,應將溶質在燒杯中溶解後轉移到容量瓶裡.

(2)用於洗滌燒杯的溶劑總量不能超過容量瓶的標線.

(3)容量瓶不能進行加熱.如果溶質在溶解過程中放熱,要待溶液冷卻後再進行轉移,因為溫度升高瓶體將膨脹,所量體積就會不準確.

(4)容量瓶只能用於配製溶液,不能儲存溶液,因為溶液可能會對瓶體進行腐蝕,從而使容量瓶的精度受到影響.

(5)容量瓶使用前需要檢驗是否漏水.(任選一條)

容量瓶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步驟

在使用容量瓶之前,要先進行以下兩項檢查 1 容量瓶容積與所要求的是否一致。2 為檢查瓶塞是否嚴密,不漏水。具體操作 在瓶中放水到標線附近,塞緊瓶塞,使其倒立2min,用幹濾紙片沿瓶口縫處檢查,看有無水珠滲出。如果不漏,再把塞子旋轉180 塞緊,倒置,試驗這個方向有無滲漏。這樣做兩次檢查是必要的,因為...

向容量瓶中轉移溶液時溶液流到容量容量瓶外面應怎麼處理

這需要看具 bai體是什麼樣的du溶液,如果對人體 zhi和環境沒有影響的話,dao例如水 酒版精等等權,可直接擦拭即可。如果是對人體有傷害的溶液,需要根據其特性,將其處理為對人體 環境無害的溶液,然後進行進一步處理即可。容量瓶,是一種細頸梨形平底的容量器,帶有磨口玻塞,頸上有標線,表示在所指溫度下...

為什麼不能在容量瓶裡稀釋溶液,用容量瓶稀釋溶液為何需要燒杯,用燒杯時具體操作如何

因為不容易攪拌,並且也不容易引流,如果發生大量的熱的話,熱不容易擴散。容量瓶,是一種細頸梨形平底的容量器,帶有磨口玻塞,頸上有標線,表示在所指溫度下液體凹液麵與容量瓶頸部的標線相切時,溶液體積恰好與瓶上標註的體積相等。容量瓶上標有 溫度 容量 刻度線。使用在使用容量瓶之前,要先進行以下兩項檢查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