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健康養殖?實現鴨健康養殖需要採取哪些措施?

2023-01-16 19:40:07 字數 5403 閱讀 85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畜禽健康養殖是以安全、優質、高效、無公害為主要內涵,利用當代先進的畜牧獸醫科學技術,建立數量、質量、效益和生態和諧發展的現代養殖業,從而實現基礎設施完善、管理科學、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高度統一的一項系統工程。也有學者認為,健康養殖是應用自然科學的基本原理,對特定的養殖系統進行有效控制,保持系統內外物質、能量流動的良性迴圈、養殖物件正常生長、產品符合人類需要的綜合養殖技術。總之,健康養殖涉及生態學(包括環境生態學、動物微生態學)、動物營養學、環境科學、系統科學等,其本質是要對動物和人類的健康負責,這就意味著健康養殖最終要為人類提供安全、健康的營養食品。

健康養殖的核心理念和價值是畜禽健康、環境健康、產品健康、人類健康和產業鏈健康共五個健康。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健康養殖的模式,已成為控制水產動物病害大規模暴發,提高產品質量,減少水域汙染,保持良好生態環境的重要手段。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巨集觀管理,科學規劃養殖區域。

(2)通過對養殖環境的優化,增強養殖物件的抗病力,抑制甚至消除病原的繁衍和傳播。

(3)選育良種,對提高貝類的抗病能力,提高水產養殖產量,增強經濟效益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4)使用高效全價營養飼料,滿足其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除了改善養殖模式外,貝類疾病防治和免疫診斷技術的研究尚需要大力發展。

實現鴨健康養殖需要採取哪些措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蛋鴨健康養殖應主要做到健康、無害。

(1)鴨場選址和品種選擇。

場址應選擇在水質良好、遠離交通幹線和居民區的地方。場內應劃分生產區、管理區和生活區;生產區應建有隔牆,與管理區和生活區隔離。種鴨場內不應設孵化場(間)。

(2)保證供給無害的飼料。

飼料作為家禽生長的物質基礎,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到產品質量。飼料必須安全、優質,無農藥、激素殘留。在生產中應做到飼料**安全、未黴變,新增劑的使用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3)疫病控制。

實施疫病監測和淨化,從源頭上控制疫病的傳播和流行是最有效的措施。以防為主,防重於治,無論是在鴨場設計建造、鴨苗引入,還是在飼養管理的整個過程中,都必須從消滅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增強鴨的抵抗力3個環節著手,嚴防傳染病的發生。如不從疫區引種,採用全進全出制飼養流程;對進出場區人員、車輛進行防疫消毒,建立種蛋、雛鴨消毒程式和飲水及飼料消毒程式等。

鴨群免疫,應隨時監測鴨群抗體水平,根據監測結果及鴨群狀態確定是否進行免疫注射。慎用消毒劑,根據消毒目的選擇消毒劑,應選擇高效、低廉、使用方便、對人和家禽安全、無殘留毒性,並且在禽體內不產生有害物質的消毒劑。反覆消毒時最好選用兩種以上化學性質不同的消毒劑。

(4)合理使用獸藥。

通過加強飼養管理增強鴨的抵抗力,儘可能使鴨少生病,以減少用藥。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獸藥,並嚴格按規定使用。儘量使用無公害、無殘留的抗生素替代藥,如中草藥製劑、卵黃抗體等。

嚴格執行休藥期。注意擬定科學的給藥方案。要嚴格按療程給藥,正確用藥,防止藥物配伍禁忌,建立藥物使用檔案。

(5)環境控制。

鴨場內要保持環境清潔衛生,垃圾、糞便、病死鴨要及時清運出場或做無害化處理。隨時清掃鴨舍,保證光照充足、空氣清新、溫度適宜。做好滅鼠工作,場內不得飼養其他家禽、家畜。

鴨場應設有病害禽屍無害化處理設施,以及糞便、汙物發酵池等,這些設施應建造在鴨場下風向處。

4樓:99農禽網

鴨場實現生產計劃的措施如下:(1) 選擇優良鴨種,並充分。

發揮其優良的生產效能專。(2) 按照鴨的品神及不同屬生長階段,供給能滿足其生 長髮育營養要求的全價配合飼料。(3) 嚴格鴨病防治,實行鴨病防疫的程式化、免疫化、 科學化。

(4) 按照鴨伺養管理規範要求,加強鴨場的伺養管理。(5) 加強鴨場經營,逐步實現專業化、系統化、無害化。

什麼是健康養殖?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我國海水養殖界首先提出健康養殖的概念。最近在畜禽養殖業也開始提倡健康養殖。健康養殖的核心是給動物提供良好的有利於生長繁殖的立體生態條件,以便於生產出安全、優質、營養的動物產品。

廣義的健康養殖應包括無公害養殖、綠色養殖、有機養殖三個層次的內容。狹義的健康養殖可理解為安全養殖或無公害養殖,為動物提供優良的環境、營養平衡的飼料、合理的飼養管理和科學的防治疾病以及有效控制環境汙染,以確保動物健康和產品安全。同樣,發展健康養豬,有利於提高豬的健康水平,有利於解決養豬業環境汙染,有利於促進養豬方式的轉變,有利於提高養豬業的科技水平。

要實現豬的健康養殖,必須瞭解豬病發生的基本規律,在營養、飼料、環境等方面,給豬提供最合適的條件。

如何搞好健康養殖?

6樓:可靠的

要想學技術的話你可以到傳道網上去看看。

7樓:奔騰養殖場

圈舍衛生搞好,定期給養殖動物消毒。

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8樓:織布大王盧夫人

健康飲食應該做到:

1、一日兩餐。對於一個身體健康且每天體力消耗不大的人來說,如果每天吃2頓飯,不會帶來飢餓感,身體也沒有什麼不適,那麼就可以堅持這麼做。一旦決定要這麼做的話,就要比正常三餐更注重營養搭配,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

2、如果習慣一日三餐,三餐在保證定時定量的前提下,具體時間應根據工作起居而定,兩餐之間的時間間隔在適宜在4~6個小時。早餐的就餐時間則要根據起床時間而定,起床後半小時進食早餐為宜。沒時間吃飯,可以食用大棗、巴旦木、牛奶、酸奶等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零食,千萬不要一直餓著,否則不但傷胃,消化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也會發生紊亂。

3、「早吃好,中吃飽,晚吃少」。早上吃好,意思是質量要高,體現在食物營養平衡上:不僅有主食,還至少有兩種蛋白質食物及至少一種蔬菜和水果。

午餐的數量要充足,就是所謂飽,主食和菜餚都要吃夠,食材品種儘可能多一點。晚上吃少,是熱量低一點,油少一點,而且要儘量彌補早上和中午沒有吃到或沒有吃夠的食物,比如蔬菜、雜糧和薯類。

4、實現飯後不犯困。第一要把一部分的白米、白麵換成雜糧,比如說把白米飯換成加了糙米和燕麥的飯。第二就是多吃蔬菜,而且最好是先吃蔬菜後吃飯,這樣血糖不會升得那麼猛,也不容易犯困。

第三,午餐要清淡一些,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5、夜宵吃得健康。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營養價值高一些;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給胃腸增加負擔,不影響餐後的工作;第三,體積儘量大一點,並且有足夠的飽腹感;第四,不要引起興奮,最好有利於入睡。建議大家在睡前1~2小時吃夜宵。

比如說,計劃11點多睡覺,則在9點半時吃夜宵。

6、晚餐禁食不可取。大部分人都是早餐吃得很少,中午吃得很差,就靠晚餐這一頓把營養補回來,但如果把晚餐捨棄了,等於一天要損失40%~50%的營養**,這樣就會引起身體代謝紊亂,體能下降,容易出現多種營養素**不足的情況。

9樓:簡雪玉妍

睜眼醒來洗漱完喝一杯白開水,早飯吃好(本人:一個雞蛋(或1袋牛奶),1兩包子(每天換種餡兒),一碗粥(每天換一樣)一碟小菜)中午吃飽(炒菜葷素搭配米飯),晚上吃少(以蔬菜為主,不吃肉,不吃飯)。其他時間段有餓的感覺,吃少量水果。

10樓:止菊花壬

最簡單而又最實用的健康一是方法:

1.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煩醫生開藥方。

2.喝茶吃蘿蔔,氣的大夫滿地爬。

11樓:邶丹析培

按照我國人民的生活習慣,一般來說,每日三餐還是比較合理的。同時還要注意,兩餐間隔的時間要適宜,間隔太長會引起高度飢餓感,影響人的勞動和工作效率;間隔時間如果太短,上頓食物在胃裡還沒有排空,就接著吃下頓食物,會使消化器官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消化功能就會逐步降低,影響食慾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大約是4~5小時,兩餐的間隔以4~5

小時比較合適,如果是5~6

小時基本上也合乎要求。

三餐中食物的選擇:一日三餐究竟選擇什麼食物,怎麼進行調配,採用什麼方法來烹調,都是有講究的,並且因人而異。一般來說,一日三餐的主食和副食應該粗細搭配,動物食品和植物食品要有一定的比例,最好每天吃些豆類、薯類和新鮮蔬菜。

一日三餐的科學分配是根據每個人的生理狀況和工作需要來決定的。按食量分配,早、中、晚三餐的比例為3∶4∶3,如果某人每天吃500

克主食,那麼早晚各應該吃150

克,中午吃200

克比較合適。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有什麼大道理,不過可以說說我的飲食習慣早上:雞蛋、牛奶加麥片或自制豆漿、麵條;自制包子、饅頭(早餐是必須的,每個人都知道,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中午:米飯加一份葷菜二份蔬菜。飯後一小時一個水果晚上:米飯二個蔬菜。

睡覺前儘量不要吃東西。

要做到合理膳食,不暴飲暴食加上適量運動就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希望可以幫到您。

13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飲食就是要合理山水灣,一日三餐中要有糖類、脂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等營養元素 ,也就是說一日三餐中要有主食,肉類,豆腐或牛奶,蔬菜和水果等,油要少,肉要適量。

一日三餐按時進餐,不暴飲暴食,而且飯後不要立即做運動,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吃不潔食物,買食品要看衛生許可證等一日三餐很重要,吃的好身體才會好,祝你健康快樂!

如何實現畜禽健康養殖

14樓:匿名使用者

畜禽健康養殖。

健康養殖即是在畜禽生產的各個環節採取各種有效措施,達到畜禽產品安全衛生,畜禽排洩物達標排放,保持當地生態平衡和畜牧業持續發展。

15樓:司寇賢柏媼

畜禽養殖汙染主要是糞尿液排放問題,可以和種植基地合作把糞尿液發酵成有機肥料,合理利用,另外我們可以做發酵床生態養殖零汙染無排放還可以節省人工。

健康養殖模式包括哪些方面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生態農業的國家,從早期的桑葉喂蠶,蠶沙養魚,塘泥肥桑到高速發展的現代,這種形式逐漸失去了優勢,慢慢退出了歷史舞臺。

現代的商人往往追求的是三高(高效率,高投入,高產出)模式,成為了農業環境的主要汙染**。這也是現在的農業現狀。

隨著2023年養殖環保政策的下達,很多不合格的養殖場關閉整頓,更多的是提倡環保養殖,也只有使生產者獲得比目前發展方式更大的利潤的同時實現消費者利益,才能實現真正的生態迴圈農業的發展。

那麼環保養殖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加大畜牧養殖的科研、教育、推廣流程,比如沼氣池的建設,發酵床以及太陽能的合理利用。

2.規範化養殖流程,從養殖定位、技術、設計、組裝、調整等經營模式,在最小的付出中拿到最大的利益。

3.不濫用對環境有害的新增劑,儘可能不新增抗生素,製藥廠、醫院、養殖場附近水體和土壤的抗生素汙染顯著。然而,至今國內汙水處理廠並沒有將抗生素當做一種目標汙染物來處理,對抗生素去除率都不高。

無論是出於減輕抗生素水體擴散蔓延還是降低細菌耐藥性,都應對抗生素使用敬而遠之。隨著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的深入,抗生素限制令只是時間問題。

實現鴨健康養殖需要採取哪些措施,肉鴨養殖需要採取哪些措施?

根據我國農村目前養鴨的實際水平和存在的問題,肉鴨和蛋鴨養殖過程規範化是實現健康養殖專的屬關鍵,應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的技術措施 1 規範養殖設施,為鴨群提供良好的生活生產環境 鴨舍和室外運動場應位於地基較高的地方,以利於排水。鴨舍內 外不應存留汙水 雨水。鴨舍應具有一定的保溫防寒功能,冬暖夏涼,通風良...

怎麼健康飲食,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 飯前先喝一杯白開水,要慢慢的吃,多吃水果蔬菜,鋨了時更要慢慢吃,鋨的時候不能吃香蕉,吃飯要吃得三分飽就好了,送你三句話 要想身體棒,飯菜嚼成漿!要想身體好,每頓八分飽!要想身體安,須帶三分飢和寒!吃飯要慢嚼細嚥,不要狼吞虎嚥!不要偏食,以清淡為宜!不要喝過多的...

如何做健康的人,如何做一個健康的人?

生理健康方面就是要一頓三餐都吃好,不要熬夜心理方面就是要積極向上,心態擺正社會方面要敢於溝通 一個好的心態和一個好的生活習慣 人的健康 分為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常言道 健康是福 平安是福,要如何才能夠達到我們的身心都能健康?在人的一生中要身體健康,在於無慾無染,一個人的心情舒暢,在於有三無分別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