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輔食不宜加調料,如何做能美味又健康

2022-01-31 22:23:10 字數 4112 閱讀 3970

1樓:咩小胖育兒

不少家長在寶寶開始新增輔食以後,都比較犯愁如何給寶寶製作輔食的問題。究竟該吃什麼,怎麼吃,對寶寶才更好呢,這是家長們的困惑,也是科學餵養的關鍵。

一般來講,寶寶從6個月以後逐漸開始新增輔食,最開始以含鐵的配方米粉作為主要的輔食,隨後逐漸加入蔬菜、水果、肉類等。

配方米粉比較方便,衝調之後就可以餵給寶寶。但是在蔬菜和肉類的製作上,有時候家長就會犯難,生怕做出來的味道寶寶不喜歡,不願意吃。

家長有時會用自己的經驗體會,去理解寶寶的感受。覺得如果孩子不喜歡吃一些食物,那麼加上一些調味料,增加味道之後,孩子就會喜歡了。

其實在寶寶一歲以內,不建議新增食鹽、醬油等鹹味調味品,也不適合新增糖等其他調味料。

食鹽醬油等級中含有鈉攝入過多的鈉,對於嬰幼兒的身體健康是不利的。另外,過早新增糖,會讓孩子以後患齲齒的風險增加。

其實對於之前只接觸過母乳或奶粉的寶寶來說,他的味覺並不像成年人如此挑剔,在吃輔食的過程當中,原味的食物就可以接受。

一旦過早地給寶寶的輔食當中新增了鹽等調味料,那麼孩子養成習慣之後,再吃沒有鹽的食物,就很難接受了。

低鹽低糖的飲食習慣是有利於健康的,而這個習慣,要靠家長的引導來幫助孩子建立,在輔食新增的階段就要注意了。

一般來講,給孩子的食物中新增鹽等調味品,至少要等到一歲以後。如果寶寶在一歲以後,還可以接受原味的食物,那麼也沒有必要強行地新增鹽等。

家長可以根據孩子飲食的情況,來考慮何時給孩子的食物中新增調味料。在一歲以後如果寶寶對食物的興趣開始有所降低,這個時候家長可以考慮新增一些調味料。注意新增的量,還是要少鹽少糖。

在給寶寶新增輔食的過程當中,家長要注意食材搭配的合理性,以保證營養攝入均衡。豐富食材的種類,不僅有利於營養的攝入,還能夠調節口味。

豐富食物種類,讓孩子嘗試不同的味道。給寶寶新增輔食以後,除了米粉、粥、麵條等碳水化合物之外,還要搭配不同的蔬菜、肉類等。

在嘗試過確保不過敏的情況下,可以定期地給寶寶更換食物的種類。讓寶寶品嚐不同蔬菜、不同肉類的不同味道,這樣也能夠攝入不同的營養素。

藉助食物的天然味道,為飯菜調味。如果想讓寶寶的食物更加有味道,可以利用一些食物天然的味道來做調味料。

比如,將蝦皮烘乾之後,打成蝦皮粉,會增加鹹味和鮮味。還可以製作香菇粉、海苔粉等,作為增鮮的調味料。

對於已經可以吃顆粒狀或者塊狀食物的寶寶來說,能夠接受的食物種類越來越多,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家長可以將蔬菜和肉類一起製作。

蔬菜的一些味道能夠增加肉類的味道,並且搭配在一起可以豐富口感。比如,將番茄和肉類或者其他的蔬菜一起製作,會增加酸酸甜甜的味道,是寶寶非常喜歡的。

總之,在給寶寶製作輔食的過程中,家長要儘量少放調味料,最好選擇食物搭配來調節口味,這樣也能夠幫助寶寶獲得更多的營養。

2樓:捷鷹文化

選用鮮美的食材。因為鮮美的食材做出來的食物原汁原味,寶寶還是很喜歡的。

3樓:捕只螢火蟲

寶寶輔食的最重要因素是健康,選用最新鮮和最健康的食材,通過食材本身自帶的鮮味促進寶寶味覺的發育和完善

4樓:小

選擇溫和的食物組合在一起,比如我喜歡用土豆和紅薯包成一個糰子,讓孩子看到新奇的樣子就想吃。這樣健康,也不用太多的調料。

5樓:葉子

可以將水果或是蔬菜用料理機打成泥狀,這樣做出來的輔食既有營養,寶寶吃了又容易消化。

6樓:二十年的吃貨生活

可以在輔食當中新增一些自制的蝦皮粉,可以起到提鮮的作用,很多寶寶都愛吃,美味又健康。

7樓:你們的張小二吖

寶寶的輔食不新增調料,想要做的美味健康,可以嘗試以下方法,一是選用一些自帶味道的食材,比如南瓜、胡蘿蔔、山藥,二、可以搭配兩道以上的食材做輔食,營養更豐富的同時又兼顧味道

如何在家裡做出美味又健康的兒童早餐?

8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可以用紅米、燕麥

bai米du

、苡仁、珍珠米等材料熬zhi成粥,然dao後盛出撒上適量的鮮回瓜粒,這樣答美味又健康的兒童早餐就做好了。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紅米、燕麥米、苡仁少許、珍珠米200克、蓮子、百合適量、桂圓乾3顆、紅棗2顆、葡萄乾30克、芒果乾30克、陳梅10克、鮮蜜瓜30克。

1、紅米、燕麥米和苡仁放到同一容器裡,倒入適量的清水浸泡一晚。

2、把泡發好的紅米、燕麥米和苡仁放到煮鍋中,然後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煮開。

3、水開後加入淘洗乾淨的珍珠米、蓮子、百合、桂圓乾、紅棗、芒果乾、葡萄乾,然後大火把粥煮至濃稠。

4、粥熬至濃稠後,放入枸杞拌勻,然後再煮五分鐘。

5、把熬好的粥盛出,然後撒上鮮瓜粒,即可盛出享用。

注意事項

1、兒童早餐粥可以搭配笑臉餅乾,或者饅頭包子之類的食物一起吃。

9樓:倩兒

兒童抄早餐可以做南瓜餅,美味又襲健康。南瓜加黑胡椒、油、麵粉、鹽攪拌後用鍋煎熟就可以吃了。具體介紹如下:

主料:南瓜適量,麵粉適量。

輔料:黑胡椒粉少許,鹽適量,食用油適量。

1、將南瓜去皮,洗淨後擦絲,加入鹽、黑胡椒粉拌勻。

2、然後加入適量的麵粉和水拌勻,水要一點點試著加,不要加多。

3、鍋燒熱,放少許油,放入兩團拌好的南瓜絲麵糊,略整形,小火慢煎。

4、一面煎好後,翻面煎另一面,兩面均煎至金黃色,南瓜餅就完成了。

注意事項:做南瓜餅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加入雞蛋、火腿、蘿蔔等其它食材。

大廚教你如何做出多種口味的辣椒醬,簡單美味又健康,家庭必備?

10樓:晨曦

辣椒醬以湖南為多,有油制和水制兩種。油制是用芝麻油和辣椒製成,顏色鮮紅,上面浮著一層芝麻油,容易儲存;水制是用水和辣椒製成,顏色鮮紅,加入蒜,姜,糖,鹽,可以長期儲存,味道更鮮美。辣椒醬是用辣椒製作成的醬料,是是餐桌上比較常見的調味品。

各個地區都有不同的地方風味辣椒醬。一般在家裡製作辣椒醬,把辣椒放鍋裡,炒香(不加油),碾成粉末(用刀切也可越碎越好,花椒末(也是用不沾油的鍋弄熟,有香味,然後弄成末),蒜(根據辣椒的多少和個人喜好)。以上調料,.

蒜和醋最後放鍋裡放入油(油的多少根據辣椒多少決定,沒過辣椒就可以.),直接放香油也行,加熱後好點,把油放涼後,兌入辣椒裡.然後攪拌,.

放入蒜和醋,調好後,.放入玻璃瓶隨吃隨取,涼拌菜,麵條,炒菜的作料。辣椒醬取之於優等朝天椒。

經過淘洗、精揀、破碎熬製而成。因此色澤鮮紅,辣椒醬的紅色來自辣椒的本色。(絕不新增任何色素)在烹調過程中具有上色、感官良好的特點,使人有一種強烈的食慾感。

年後上來,親戚給了好多辣椒,特地把去年醃製的酸梅取出做成酸梅口味的辣椒醬,調料烹飪,是怎麼配怎麼好吃。水分幹後去掉蒂杆,用乾淨的刀大概每根切成幾段,要戴上乳膠手套做了,不然手會成麻辣豬手的。酸梅取出,這是我用鹽醃製了9個月的酸梅,味道奇香,每年的三五月份就會有酸梅,我都會醃上一缸,做調料。

酸梅取出中間的核,放置一邊備用。去料理杯,放入1/3容量的辣椒,再放入1/3的酸梅,倒入適量的高度酒,攪打細膩。全部攪打好的,放入剛取出的酸梅核,倒入鹽,全部拌勻,放入乾淨無水無油的玻璃容器儲存。

發酵一個星期即可享用。做好的辣椒醬佐餐做菜都非常好吃,不吃菜就可以幹掉兩碗米飯。喜歡做的姐妹們做起來吧,增肥不賴我。

辣醬有很多種,我這次做的是以肉丁、花生和酥黃豆為主做的【雙豆肉丁辣醬】配料多多,吃起來味道香辣濃郁、回味無窮!用來拌麵真是棒極了!雙豆肉丁辣醬食材:

肉丁放入鹽、紹酒和水澱粉抓勻醃製一下,幹辣椒切成段,蔥切成涼拌切成蔥花,姜切成末。泡姜切成末,炒鍋熱鍋涼油,放麻椒炸香後去掉花椒,放肉丁滑炒至肉丁變色熟了出鍋備用。炒鍋多放一些油,油熱放入豆豉轉中小火煸炒至散,放入幹辣椒和豆瓣辣醬煸炒。

炒至辣醬出來紅油和香味即可,此時放入蔥花和薑末翻炒,翻炒出蔥香味即可。簡單美味的辣椒醬就做好嘍!

家庭炒飯健康又美味,如何做好吃的炒飯?

11樓:黃楚熠

1.少油、少鹽。鹹味可以用生抽代替。2.用新鮮飯來做炒飯,隔夜飯傷害腸胃。3.配菜豐富,營養充足。雞蛋、胡蘿蔔、香菇、黃瓜、廋肉都是炒飯好搭檔。

12樓:歐美小靈通

想做出好吃的炒飯,就要用好吃的配料,然後調好醬汁,混合均勻就會很好吃。

紅薯如何做寶寶輔食,寶寶輔食紅薯粉怎麼做

可以把紅薯弄成紅石湖和農時,只知這樣會讓寶寶更加容易的進食,而且對寶寶的營養成分補充有非常大幫助,促進寶寶健康的成長。紅薯泥,吃輔食還是要選容易消化的,比如小米粥之類的。奶粉也不能斷。奶粉選旗幟益佳這樣的就可以了。寶寶輔食紅薯粉怎麼做 幼兒食譜 田園紅薯粉的做法。1.紅薯粉提前用冷水泡軟。2.青瓜切...

應該怎麼給寶寶新增輔食?如何給嬰兒新增輔食呢?

給寶寶新增輔食也是有講究的,有些大人在寶寶出生的時候就給寶寶吃米飯吃肉,這對寶寶消化吸收已經腸胃功能有非常大的影響。家長們都知道 隨著寶寶的長大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 而新增輔食的規律應該是由稀至稠。近年來人們發現在孕婦貧血患病率高的人群中,嬰兒後期缺鐵與貧血的患病率也同樣較高。另有研究顯示孕母患缺鐵...

寶寶新增輔食要注意哪些問題,寶寶新增輔食需要注意點什麼?

寶寶輔食新增需要注意事項有哪些?給寶寶新增輔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星知計劃 家長們都知道 隨著寶寶的長大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 而新增輔食的規律應該是由稀至稠 4 6個月的寶寶飲食仍以母乳 或配方奶 為主,輔食新增以嘗試吃為主要目的。新增的量從少量開始,即從1 2勺開始,以後逐步增加。輔食主要提供流質及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