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可以轉移到外省嗎?有什麼注意事項?

2023-01-17 00:40:06 字數 5116 閱讀 7498

1樓:碩果財知道

醫保也可以轉移到外省,有接收單位的,由單位辦理醫保手續。沒有接收單位的,個人應在終止原基本醫療保險關係後的三個月內參保繳費。

辦理醫保關係轉移時,三種醫保關係可以自由轉換。三種醫保關係是指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醫保異地轉移的流程如下:

1、參保人員在跨統籌區就業前,參保單位或人員攜帶到轉出地辦理終止醫保參保手續;

2、轉出地出具異地參保憑證,並辦理轉出手續;

3、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單位參加醫保後,攜帶規定資料前往轉入地社保機構申請醫療保險轉入;

4、轉入地經辦機構受理申請後,對符合當地轉移接續條件的,應在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與轉出地經辦機構聯絡,生成併發出《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絡函》;

5、轉出地經辦機構在收到《聯絡函》之日起的15個工作日內完成終止參保人參保手續,以及完成個人賬戶金額劃轉;轉入地經辦機構在收到《資訊表》和個人賬戶餘額後的15個工作日內辦結轉入手續。

職工醫保的定義:

城鎮職工醫保即城鎮職工醫療保險(也有簡稱為城鎮醫保的)。基本醫療保險的水平要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屬地管理;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

城鎮居民醫保的定義:

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簡稱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簡稱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2樓:生活百事通小慧

醫療保險可以跨省轉移:1、參保單位或人員攜帶到轉出地辦理終止醫保參保手續2、轉出地出具異地參保憑證,並辦理轉出手續3、攜帶規定資料前往轉入地社保機構申請醫療保險轉入4、轉入地和轉處地的經辦機構受理申請後,對符合當轉移條件的,應在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與轉出地經辦機構聯絡,生成併發出《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絡函》5、轉出地經辦機構在收到《聯絡函》之日起的15個工作日內完成終止參保人參保手續,以及完成個人賬戶金額劃轉。

3樓:巨集盛巨集盛

是可以轉移到外省的。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在轉移的過程中一定要辦理相關的手續,一定要去醫保部門進行辦理,辦理的時候要保護好自己的隱私,辦理的時候也要提交個人資訊,還要確保資訊正確。

4樓:帳號已登出

醫保可以轉到外省。需要注意相關的轉移流程、注意要有接收單位、注意先終止原來的醫保關係、注意所有手續都準備好、注意及時辦理不要拖延。

5樓:樹木要開心

醫保當然可以轉移到外省,並沒有太多注意事項,現在我國醫保系統及其完善可以異地使用。

6樓:北域名醫

社保可以轉到外省的。

根據《社會保險法》七十五條規定,可以轉移;養老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的本息及部分**、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失業保險的繳費年限不變。如果需要轉移,只要先在原參保機構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然後到新就業地的參保機構申請辦理轉移即可。

點選檢視大圖">/

醫保可以轉移到外省嗎?

7樓:我愛保險網

醫保轉移流程: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

3.再由本人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醫保轉移注意事項:

1.醫保轉移有接收單位的,由單位辦理醫保手續。沒有單位接收的,個人應該在終止原幾班醫療保險關係後,三個月內參保繳費。

2.醫保關係轉移,三種醫保可自由轉移,分別為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8樓:易社保

醫保卡可以外借嗎?會有什麼後果?

9樓:愛喝粥

1、首先去參保當地的社保局辦理《參保憑證》,然後攜帶相關證明資料前往新的參保地區辦理參保手續(3個月內);

2、新就業的當地社保機構稽核後,即可為參保職工辦理參保手續,參保職工提供相應資料後填寫醫保轉移申請表;

3、兩地資料交接完畢之後就會根據憑證及《資訊表》,將參保人員的相關資訊錄入。之後再通知參保人員或用人單位。

10樓:網友

湖南的戶口遷移到廣東省來結婚,期間女方身是重疾,請問醫保卡可以和戶口一起遷移來廣東來報銷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可以。

第二 拿好繳費憑證 和社會保險卡就可以辦理第三具體可以諮詢相關社會保險中心 **12333第四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新年快樂。

醫保可以跨省轉移嗎?

1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胡某本來是四川成都人,2023年大學畢業後在廣州找到了一份工作,一直工作到2023年。2023年的時候,胡某得了病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才能**。胡某便想辭去工作,回老家成都好好靜養,等痊癒後再回廣州工作。

但是胡某以前所在的單位為其所繳納的社會保險是在廣州交的,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胡某可不可以在成都**時也享受和廣州一樣的醫療待遇,他要通過怎樣的手續才能得到這樣的待遇?

胡某在成都的醫院**時也可以享受醫保的相關待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由此可見,國家的法律對跨省轉移醫保持肯定的態度。但目前地方可能會對醫院的級別有所限制。要全面實現各類醫保險種、各類參保人員醫保關係的自由轉移仍需等待國家出臺的具體執行標準,一旦國家統一標準公佈,各地區、各部門之間曾經存在的轉移壁壘都將消除,參保人員將享受到更方便的醫保服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二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二條 城鄉各類流動就業人員按照現行規定相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得同時參加和重複享受待遇。各地不得以戶籍等原因設定參加障礙。

第三條 農村戶籍人員在城鎮單位就業並有穩定勞動關係的,由用人單位按照《社會保險登記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辦理登記手續,參加就業地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其他流動就業的,可自願選擇參加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或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並按照有關規定到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或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登記手續。

基本醫療保險關係可隨本人轉移,與在就業地享受同等的醫療待遇。

13樓:須心宗德業

目前,還不能實現跨省轉移醫保,導致在外省打工的許多勞動者辭職後,白白丟失了一大筆社保費用,而且沒有好的解決措施。

醫保可以轉到外地嗎?

14樓:不要刪寶寶

醫療保險轉移流程:

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

專險關係和屬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最好可以才合裡的。

16樓:溫柔_挺禰黿

不能轉醫療保險**,但可轉移醫療保險關係。 檢視原帖》

醫保可以在異地轉移嗎

17樓:碩果財知道

***1月14日電從2023年7月1日起,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可跨省轉移接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出臺《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接接續暫行辦法》,這是繼半個月前出臺基本養老關係跨省轉移辦法後的又一項惠及個人基本保障的政策,這一辦法將於今年7月1日起實行。

一、醫保轉移。

首先來說一下醫保是可以轉移,而且可以轉移到其他省市都可以,目前來看醫保轉移它是屬於業務範圍內的情況,在國內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某些人想要通過當地轉移到其他地方去工作,那麼社保或者醫保就要跟著轉移,這個時候就可以用到醫保業務內方法,其實轉移都還是挺好的,通過相應的方式轉移,能夠達到相應的效果,所以說這一點還不是很擔心。

二、醫保轉移注意事項。

在轉移醫保時首先要注意這個條件,一個是醫保轉移必須要有相應的接收單位,如果是沒有找到接收單位就想轉移,這個是不可能辦理成功其次向單位辦理醫保手續時,先要終止原來繳納社保關係,到外省以後再重新繳納沒有繳納保險費用,其次醫保轉移可以由三種醫保轉移方式,比如說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農合醫療。

醫保可以在異地轉移,這個是沒有多大問題的,只不過轉移到外省需要相應的流程和資料,首先是要確定職工已經流動到外省工作。獲得單位的認可書以及本人攜帶的身份證影印件,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卡以及相應的跨省流動轉移申請表,到當地的社保中心服務大廳去申請,基本上申請時只需要出具相應的證明,列印好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就可以了。

借醫保卡給別人用有什麼影響嗎,醫保卡可以借給別人用麼?被發現會有什麼懲罰?

因為醫保卡的買藥 就診 體檢等記錄都是記在醫保卡所有人名下,比如說你用醫保卡給親戚買過降壓藥。那麼,醫保卡會顯示你有過高血壓的病史。之後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很可能以你沒有做好健康告知為理由拒絕理賠。不同情況下,醫保卡借給他人使用的影響 1 購藥 社會醫保賬戶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醫保卡內的餘額即為...

雞蛋可以生吃嗎?有什麼營養?要注意哪些

生雞蛋的蛋清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和抗生素蛋白,胰蛋白酶抑制物能使腸道內的消化酶受到抑制,引起消化不良。抗生素蛋白在腸道里與生物素結合,阻礙生物素被腸道吸收。人體缺乏生物素時,會引起 紅斑 脫髮 食慾不振 肌肉疼痛 煩躁 嗜睡 貧血 發育遲緩等一系列症狀。另外生雞蛋還含有細菌 寄生蟲卵等。生雞蛋的消化...

兒童做喉鏡有什麼注意事項嗎?可以吃飯嗎?

病情分析 你好 儘量少吃硬物,做喉鏡前別吃飯,指導意見 請注意以下 1 在直接喉鏡檢查時,偶可發生喉痙攣,多因麻醉不夠充分,手術操作不細緻或受檢者情緒緊張所致。充分的麻醉,輕巧的操作和受檢者之濟南,可防止喉痙攣的發生。一旦發生喉痙攣,應立即停止手術。2 直接喉鏡檢查者,應按操作步驟輕巧地進行,以免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