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中機制與手工用的工具有什麼區別

2023-01-17 01:45:12 字數 5197 閱讀 8395

1樓:帳號已登出

一、紫砂壺成型的基本方式。

1、全手工紫砂壺壺:全手工的壺就是不用靠任何的制壺工具來完成的,這型別的壺每一個都不同,而且看起來會有些不完美,畢竟人手做出來的東西達不到十分完美的地步。而且因為製作這樣的壺相當消耗時間和精力,所以數量不多。

手工壺的鑑別在於看壺裡面內側靠近壺把的位置有一條豎起來的直線,這是因為制壺師傅將整個壺身製作好的時候,那個介面剛好就在壺把內側的位置上,這是鑑別是不是全手工紫砂壺的最佳方法;

2、半手工紫砂壺(又叫模具成型):就是我們行業通常說的模具壺,模具壺的壺身是要靠模具成型的,看起來非常漂亮,幾乎完美無缺,壺身裡面也是相當的乾淨,不存在任何介面,而且這樣的壺因為可以製作相當的數量所以普遍存在,其實用紫砂壺來說,全手工壺與半手工壺它的區別只是數量的多少、製作的時間和難度,半手工比全手工節約25%的製作時間,要做好一把半手工壺也絕不是簡單容易的事,有的半手工壺也要5-7天時間甚至更久。

二、手工紫砂壺與模具紫砂壺的區別。

1、手工制壺,經反覆拍打泥片成形後,在外壁進行削、刮、整的工序,而且每個工序都相當費功夫。而模具製作工夫不在拍打上,基本成形後,為使泥與具吻合,工夫用在內壁上。

2、手工制壺,坯體外表形成泥層,內層相對疏鬆,中間砂粒聚集形成泥砂堅骨,使紫砂特有的透氣效能得到很好的保留。經過燒製後,質地收縮不一,泥砂層次不齊,外表粗粒凸現,使壺表面呈現出溫潤的質感和明快的光澤。壺內壁由於礦物結構疏鬆和砂粒堆積空隙,體現出內透外吸的本性功能,呈現出紫砂特有的性質。

而模具製作的,泥質在均衡性、同一性都受到了很大的破壞,內、外壁缺乏立體性結構分層,燒成後表面失去質感效果,壺壁吸透率跌降至60%以上,紫砂特有的效能所剩無幾。最突出的表現為:使用久了,往往出現灰暗死板等現象。

三、如何辨別手工紫砂壺與模具紫砂壺。

1、模具做的紫砂壺內外壁打磨得比較光滑,手工做的壺要在泥凳上細細打磨,做好後內壁裡會留下泥凳的木紋。

2、純手工紫砂壺的底和壺壁是分開進行,但紫砂泥卻是同一時間調製的,這種時間差造成壺在經過火燒後,會在壺底形成一圈明顯的鑲嵌痕跡。如果是模具做出來的紫砂壺,在燒出來之後,後底蓋銜接處沒有明顯的痕跡。

3、一般純粹模具做的活,在壺的中間從壺嘴到壺把有一條細細的痕跡,仔細觀察是可以發現的。

2樓:網友

全手工紫砂壺裡面會有泥片接頭,你用手摸摸壺裡面,

如何更快更穩區別手工紫砂壺和機制紫砂壺?

3樓:啦啦王

方法如下:

1、看內壁紋理。這個是鑑別全工最好的方法。全手的壺都是通過拍打泥片後直接通過拍打成型的,「受傷」的基本都是外壁,內壁基本上不受拍打的影響,其成型前的拍打紋理可以完整的儲存下來了。

而半手的基本上不會有,多是刮過的痕跡。

2、接頭。這個是我最不願講的,因為這個技術性是最低的,也最容易做假的,假的真能以假亂真。而且真正的全手工,稍微用心點,接頭也可修掉的。所以這點在我看來基本不作為鑑別全手的方法。

3、看外型。我想這一點是很多人都沒有人提起的。外型是給我們的第一印像。

有人會說啦,外型無外乎是石瓢、西施、仿古、容天、掇球、潘壺等形狀唄。我所說的外型不是這些具體的壺型,而是要從壺型中看出是不是全手工,這也算是一門學問吧。說到這裡,很多稍微專業一點的應該想到了吧。

全手工的原理最最基本的身筒是全手工拍打成型的。所以壺身筒必定有其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不對稱性。

4、 看內章。內章的看法根據壺型的不同,印章的看法也是不一樣的。無論圓型還是方型的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印章都是泥片平鋪著的時候蓋上去的。

看帖子裡也有另外刻字在內壁的,當然這也是證明全手的一種方法,做全手壺的人用心可謂良苦呀。通常情況下,圓型的壺的內壁章一般都是有變化的。

這種變化是不規則的,大家也看過很多做全手壺過程的帖子。這種內章的變化不是用明膠做的那種印章能做出來的效果。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身筒成型的過程,印章應該是有怎樣的變化。

那種假的全手的印章的現在沒有樣板,所以沒有拍成**。對於全手方型器,特別是純四方型的,身筒是用四方形的泥片合成的身筒,所以印章的變化不大。

如何辨別機制紫砂壺和手工紫砂壺

4樓:傻孩子

機制紫砂壺內外壁比較光滑手工做壺需要很多種工具,多多少少會留下一些痕跡,純手工紫砂壺的壺底和壺壁是進行拼接過的,在窯裡經高溫燒製後壺底會有明顯的鑲嵌痕跡,可以在壺史名錄看一下。

5樓:皮皮蝦

模具做的紫砂壺內外壁比較光滑手工做壺需要很多種工具,多多少少會留下一些痕跡,純手工紫砂壺壺底壺壁進行拼接的,經高溫燒製壺底明顯鑲嵌痕跡,磨具做的紫砂壺壺底銜接處是沒有痕跡,具體可以在壺史名錄看一下。

6樓:手機使用者

高分採納,我發個純老手工的給你看。

紫砂壺的全手工和純手工有什麼區別

7樓:小柒壺說紫砂

紫砂壺冷知識:全手工和半手工紫砂壺究竟有什麼區別呢?

8樓:紫砂陳壺

全手工是不借助模具,製作成型,純手工沒有這麼明確的規定,純手工是一個比較模糊的概念,有的人認為純手工就是全手工,也有的 人認為純手工包括全手工和半手工。

9樓:sky咯破

「全手工」:泛指的是基本上用手工完成整壺的製作,可以藉助5%以下的範型模具。

「純手工」:指的是完全手工完成,不借助任何的範型工具。

「半手工」:指的是在最後用範型模具為作品整形,完成最後的校準工作,但要運用在30%以下。在整個制壺過程中運用範型工具超過30%的都稱為「模具壺」。

模具紫砂壺跟手工紫砂壺有什麼區別

10樓:鈔成勢瑞

從目前的紫砂市場情況看,全手工的茶壺遠比模具成型的茶壺更具工藝性。對於壺藝愛好者,收藏家或有經濟實力預購特種工藝茶壺的人來說,要注意手工製作和模具製作的區別,要注意製作者的水準與所制壺的整體質量。這也是選壺時要注意的。

全手工製作的圓壺,因為是採用打泥片的成型法,只有一道泥接頭,故在壺身的裝把處有一條並不明顯的豎的接線,不細心觀察就看不易出,而用模具製作燒造出來的壺,在壺嘴和壺把處各有略明顯的一條接縫。這種接縫不論在燒造前如何用刀修平,出爐後均會從裡向外顯現出來。要說明的是,一些異形複雜的壺,藉助模具作雛形,這是屬技術發展的進步。

對模型的應用也不能絕對化,生搬硬套地作賞壺的唯一標準,否則又要鑽牛角尖裡去。歷史作品沒有模子,全是手工的,連最普通的日用品,也是用全手工製作的。模型的使用應該說對紫砂壺的造型準確起到了規範的作用。

不過應該肯定製作技藝水平的高低,倒在於有沒有手工製作技能,如果只能用模製作,這說明製作者技藝低下,故現在論壺藝的標準在於製作者的實際水平檔次,這個檔次又不全等於個人的職稱,又不等於全憑廣告宣傳亂吹擂的「大師、奇才、神手、名人、名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模具壺:外形規整、材質緊密、壺上有模具結合線手工壺:外形不規整、材質相對疏鬆、壺上有手工結合線模具壺好比《蘭亭序》的現代印刷本,手工壺好比《蘭亭序》的原本實用就選模具壺,收藏就選手工壺。

ps:3樓未分清模具壺和注塑壺的區別。

12樓:鎮歆赫連致萱

具體來講,拿起一把紫砂壺,可以從分量手感上進行分辨。手工壺,上手發沉,上手輕飄的壺多半是灌漿的,因為泥漿灌入模具無法經過捶打(所謂打泥片),不夠密實。

模具壺的表面模形疤痕會比較明顯,手工壺的表面或稜角線會很光滑光潔。

13樓:seraph丶榮

模具紫砂壺是用一塊鐵雕成壺的形狀,去注入紫砂加速定型做成的!簡單的說就是可以很快的批量生產!

手工的你應該知道!我開模具的,但是也看過電視哩手工做!一個人坐那一直捏著那旋轉的泥團,手工成型!

區別就是一個省事做工垃圾!因為是注件難免有氣泡啊什麼的!手工的就不會!

14樓:自在瓶

模具壺看上去比較呆板,比較利於商業化批量**。手工壺是利用一定的工具做出來的。

其實,個人覺得,不管什麼壺,只要泥正自己喜歡就好。

關於這方面的資料,網上搜尋有n多。

紫砂壺全手工和半手工有什麼區別?

15樓:中華飛龍

半手工紫砂壺和全手工紫砂壺各有千秋,那它們究竟有哪些區別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科普紫砂壺的全手工和半手工的區別。

17樓:才華小明

簡單來說,半手工是藉助模具製作壺的身桶、壺嘴、壺把、壺蓋,全手就像小朋友玩泥巴,一點點捏出來、拍打出來、刮出來。

18樓:讓我久等

紫砂壺從成型角度來看,主要分為四類:全手工,半手工(模具壺),灌漿壺,手拉胚。

1、手拉胚 什麼是手拉胚?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機器帶動一個轉盤,再通過藝人的技術將泥巴拉出壺型。我言語表達能力有限,您知道大概就行了。

看過《人鬼情未了》或者周星馳和張漫玉《家有喜事》的朋友,是否還記得裡面那個玩泥巴的遊戲,就很類似於做手拉胚的啦。 2、機器壺 有不少朋友提到「機器壺」,我剛開始以為大家心目中的機器壺指的就是手拉壺,但後來我才理解過來,原來朋友們所說的「機器壺」是利用滾壓機來做壺,但我認為,紫砂杯可以用機器滾壓成型,事實上多數的紫砂杯都是機器滾壓成型,生產量極大,而紫砂壺造型複雜,難得滾壓成型,我還真沒見過,我更不知道「機器壺」這個概念是哪個牛叉的人創造出來的。3、灌漿壺 近來發現多數的壺友對模具壺和灌漿壺概念是模糊的,甚至很多人眼裡的模具壺就是在一個現成的石膏模具裡面,加一團泥巴進去,擠一擠,壓一壓,一個「紫砂壺」就成型了。

呵呵。其實這種理解倒是有點像灌漿壺。 那就先簡單說說灌漿壺。

灌漿,灌漿,顧名思義,把泥巴漿灌到模具裡面,泥巴幹了,可成壺,成杯,成雕塑,成花盆,成酒瓶等等,適宜大批量生產,成品率極高,若用心修胚,每把壺都能做的非常完美,但工藝價值極低。具體做法網上很多,有興趣搜一下,我就不多講。 4、為什麼模具壺也叫半手工壺?

為什麼模具壺也叫半手工?到底和全手工有何區別?這是多數壺友玩壺很久,但依然稀裡糊塗的概念。

因為大家離丁山比較遠,身邊看不到誰做壺,只能道聽途說,憑空想象,所以在這裡幫大家整理一下思路,你就明白大致什麼意思了。 首先,你把壺的各個部分單獨看待,一把紫砂壺主要的部分就是:身桶,壺嘴(或者壺流),壺蓋,壺把,滴子(或者壺紐)。

當然,壺底,足,頸部,壺身的裝飾也有不同做法。 所謂全手工壺呢,就是壺的各個部分全部分別用「全手工」做出,再靠藝人的經驗和審美能力來把它們分別整形,規範化,最後再全手工「拼湊」到一起成壺。 而所謂模具壺呢,就是把壺的各個部分分別先用「全手工」做出雛形,然後把它們放入「各自」的模具裡面整形,規範化,最後再全手工「拼湊」到一起成壺。

紫砂壺什麼牌子好,什麼牌子的紫砂壺好

隨著茶葉的盛行,紫砂壺也漸漸走入了人們生活的視野當中,對於。紫砂壺如今竟已經成為了品茶人必備的器皿之一了,對於紫砂壺什麼牌子好,首先要先了解紫砂壺的由來,據記載,紫砂壺的創始人是我國明朝供春,在當時的地方既是現在的宜興,如果你要問紫砂壺什麼牌子好,答案當然是宜興的紫砂壺最為出色,宜興的紫砂壺本身有一...

如何鑑別紫砂壺的優劣,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

首先,看顏色。顏色特別鮮亮 鮮豔的壺不買!基本化料的,自然界色彩斑斕鮮豔的色是警示色 綠色的 蘭色的顏色怪異的壺不看!綠色 銅綠 非常紅的通常都是加過化工料 第二,看手感。紫砂壺就要有顆粒感,原礦壺顆粒是比較清晰 乾淨的。原礦顆粒看上去分佈是不均勻的,比較自然。另外原礦紫砂壺是有雜質的,而且雜質還不...

紫砂壺中的黑泥,有人說已經沒有原礦泥了。我想問下,那現在市場

現在的黑料是加了錳粉,經高溫燒製後,氧化錳有沒有害要問化家專家了。黑泥,焐灰,烏泥紫砂壺如何鑑別 烏泥,從大類上來看,屬於紫泥的範疇。一般的烏泥,大都用 來製作花盆,用來制壺的精品烏泥產量稀少,烏泥壺的傳世珍品更是寥若晨星,可遇而不可求。黑泥,原礦黑泥的產量很少,從礦脈來看,有的只是在天青泥下方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