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專業考研方向,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2023-01-17 04:25:09 字數 5402 閱讀 6951

1樓:匿名使用者

童鞋們~~最近開始突然糾結,不知道自己選擇考研的這條道路是否正確。我是日語專業學生,現正準備報考日語研究生。因為以後想進軍外企,所以很多人都勸我早點進入社會。

2樓:三克油馬吃

日語專業目前就業沒問題啊!

而且你選擇日語教育學也可以的,畢業後你可以教日語,也可以教日本人漢語。

3樓:上官明軒

考研這種事還是要看自己擅長的和喜歡的 不然很難堅持下來。

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4樓:平凡的沉默的

日語研究生有兩種形式:學碩與專碩,學碩考。

的科目:政治、二外、基礎日語、日漢互譯;

專碩考的科目:政治、翻譯碩士x語(可以選擇翻譯碩士日語)、日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不考數學。

5樓:友達日語

學碩考:政治、二外、基礎日語、日漢互譯;

專碩考:政治、翻譯碩士x語(可以選擇翻譯碩士日語)、日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不考數學。

國內日語研究生教育基本資訊:

首先國內目前大概有60+學校招收學碩,也就是日語語言文學專業的碩士,主要方向是語言,文學,文化,經濟,教育之類的;另外有一部分學校招收專碩,分為日語筆譯和日語口譯,這個目前開設的學校比較少,不超過10所學校有招這個專碩的,這個專碩學費很貴,主要就研究翻譯應用的。所以大多數人都是要考學碩。

日語研究生入學考試一般為政治,二外,兩門日語專業課,二外一般以英語為主,專業課則考的東西很多,古典文法,各種文學文化,較長的漢譯日、日譯漢,寫作基本都有涉及,所以非日語專業出身的更需要鍛鍊基本功,基礎是最重要的。

國內目前比較好的學校只有東北師大不準跨專業報考,其他好的如北外、上外都不限制本科專業的。

日語研究生階段一般最牛的是研究語言學的,國內多數牛導師都是研究語言的,搞語言學的就是搞文學文化的多了,文學不算特別,其他語種包括漢語言文學也是搞文學研究的多,就是主要針對某作家或某作品進行研究的。

目前日語研究生比起本科生或許沒太大區別,畢竟能堅持學術研究的人少,研究生比起本科生多的一條出路主要是教學,但現在國內日語老師也比較飽和,一般碩士出來頂多只能去個二本三本之類的教書,想留在好學校教日語的話基本需要海歸博士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您這個真的是關於考研一點都不知道啊。

首先,日語考研有學碩和專碩兩種,學碩偏研究,專碩偏技能,學碩統稱「日語語言文學」,每個學校有自己的方向,我們學校學碩有日本文學,語言學,文化,同傳等方向,專碩有口譯,筆譯,也就是mti翻譯碩士。

另外,具體考哪些科目要視你想考哪個學校來定。考研和高考不一樣的,考研只能報考一個學校,不同的學校要求考的科目不同,但學碩基本上是政治+二外+專業課一+專業課二,專業課一通常來說是基礎日語,但專業課二差別很大的!!!並不像有的答案說的一定是日漢互譯!!!

不同學校是不一樣的。比如我考上外是日漢互譯,考復旦是日本文學史,考北外是綜合日語等等。並且學習語言,範圍太廣,註定不同學校涉及的內容也很不一樣,像我考的上外除了課堂上會學習基礎的日語知識外就只用額外補充看看古典日語和近現代文學史,所以其實從考察內容範圍上來說上外是偏簡單的。

之前考慮的日研中心考的範圍就廣了去了,日本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啥的都會涉及。

專碩基本是政治+基礎日語+翻譯碩士日語+漢語寫作與百科。

當然!數學是肯定不考的。不同專業考研考的科目差別很大的。具體一定看學校,但是單詞語法積累這些還是通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您好。

目前本科畢業生赴日考研留學有已下幾種常見方式:

1.申請語言學校:顧名思義,主要是學習日語,相當於一個過渡階段。

2.申請研究生:日文常見說法是科目履修生,非正式的大學院生,類似於修士預科生或者旁聽生。

3.申請修士:直接參加修士入學考試,修士即為正規的日本大學院生,碩士生。

結合您的情況,日語專業應屆畢業且日語基礎紮實,所以您可以選擇申請研究生或者直考修士。而且由於您目前是大二,現在開始備考的話,直考修士的話時間是很充裕的。畢業後您可以直接申短期旅遊簽證赴日參加修士的入學考試,合格後直接成為正式的日本大學院生,整體時間規劃上緊湊且省時省力。

如果您打算開始學習日語,但幾乎還沒什麼基礎的朋友,首先是明確自己學習日語的目的,哪怕只是為了興趣也沒關係,並制定自己的階段計劃,比如大約學半年去考4級,學1年考3級,學兩年後考2級,有目標方向才能有動力,以後學習中請經常提醒自己的目標尚未實現,仍需努力。推薦一個開始是七三五,中間是七五一,末尾是一八七,按照順序組合起來就可以找到,裡面有教程資料大家可以領取,能夠對日語的學習提供很大的 幫助。

另外,專業選擇上給您一個小小的建議,您本科是日語專業,將來也考慮在企業就職,所以您不妨考慮一下就業前景廣且容易上手的經營學商學考研。語言學習固然主要,但終究是一個工具和跳板。不能成為高薪就業的強大競爭力,而且目前日企中專門負責翻譯的職位也趨於減少,所以語言+一門技能 才能真正成為我們在就業大潮中取勝的助力。

考研恰恰是幫助我們贏得一個深造的機會,所以長遠的角度來看選擇經營學這樣一門真正有競爭力的專業是十分可行的。

祝您成功。

我是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8樓:哎喲

為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

根據本單位招生計劃、複試錄取辦法以及考生初試和複試成績、思想政治表現、身心健康狀況等擇優確定擬錄取名單。定向就業的碩士研究生應當在被錄取前與招生單位、用人單位分別簽訂定向就業合同。

9樓:黑龍江中公考研

同學需要先確定自己的院校,同時需要確定你的報考專業,不是說你是日語專業的研究生也是日語專業的,在讀研期間的方向和名稱都會有所差別,確定好之後你才能確定自己的考研初試科目。

10樓:李樹德

日語研究生有兩種即學碩與專碩,學碩考:政治、二外、基礎日語、日漢互譯;專碩考:政治、翻譯碩士x語(可以選擇翻譯碩士日語)、日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不考數學。

11樓:西溪小一

大一就開始準備考研,我覺得還是太早了。大學時光是很美好的,還是先好好享受下吧,大三準備都來的及,如果你確定了你要考研,可以平時把公共課學好,到考研複習的時候會輕鬆很多,每個學校考研要求的科目是不一樣的,先確定下自己想考的學校再說吧。

12樓:明王道教育

考不考高數要看你是考研準備考什麼專業的,如果繼續研修你現在的日語專業是不考高數的,至於英語的話是考語言專業都要考一門二外語言,這個是隨自己選擇的,比如你考日語專業,你除了要考日語之外還要考另外一門語言,這個可以是英語、法語等等其他語言,但是這個二外英語跟一般專業考的公共英語是不一樣的,更簡單一些,一般都是學校自主命題。

日語專業考研哪個方向比較好

13樓:天道酬心

你好啊,一般日語專業有以下方向,日本社會文化、日本文學(古代文學、現代文學之類的)、日語翻譯(又分口譯和筆譯方向),當然有些院校方向分的更細,個人認為方向無所謂好壞,關鍵是你對哪個感興趣,想朝哪個發展,從實用性來講可能翻譯比較好一點,其實文科類專業的方向並不像理工科專業那樣明顯,很多方向在實際操作中幾乎一樣。最後祝你幸福,希望我的回答能有所幫助。加油啊……呵呵。

14樓:王小念

語言學和文學方向比較難 筆譯和文化比較簡單 但是翻譯實用。

15樓:夢灬如初

日語可以研究日語文學,語言等,一般外語類院校應該不錯。

委託幫友情提供。

日語專業的考研方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歷年申請成功的案例分析,日語專業的學生最好申請與本專業有相關性的言語學、教育學、文學或社會學專業。每年都會遇到不少學生,想要跨專業選擇經營、經濟等專業,但由於日本的大學院是學術研究機構,導師需要學生在具備一定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和他一起搞學術研究。

如果之前所學內容和今後研究毫無關聯,進入研究生階段之後,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所以抱著對學生負責任的態度,我們不提倡學生跨專業。選擇與自己的學習經歷有關聯的專業,也會大大提高考入大學院的成功率。

首先說一下言語學。言語學就是研究言語的本質和構造的學問。主要的研究分野有音聲學、音韻論、形態論、統語論、談話分析、語用論等。

其中也包括日語和其他言語的對照研究,還有教材、方法的研究等。言語學專業的研究是圍繞日語的,所以,學習過日語的學生都可以申請。

日語要學好必須每天堅持學習。為了方便大家的交流學習,可以到裙,開始是一零八,中間是五零二,末尾是八零零四,裡面有教程資料大家可以領取,學習過程中的一個氛圍相互之間的交流是相當重要的,相互學習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

然後說一下教育學。這個專業有很多小分支,比如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教育經營學、教育方法學、比較教育學等。每個分支裡又有很多小課題,需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研究能力來選定。

教育學主要是圍繞教育、學校、學生、老師、教材等,內容比較容易理解,即便沒有教育學基礎,只要緊跟老師上課所講,課下積極學習相關的知識,也可以順利升入大學院。

至於文學專業,所研究的內容,無外乎日本國內的作家作品和國外的作家作品。還有日本和其他國家的作家作品的比較研究。中國有不少大學老師都做中日文學的比較研究,今後回國,也有很廣闊的就業前景。

最後,說一下社會學。社會學主要研究「社會現象的實態」與「現象背後的原因」之間的因果關係等,就是相關社會現象、社會秩序,社會變動的各種內容研究。因研究內容廣泛,申請時還要分析老師研究的具體方向。

題主有n1,現在可以準備申請了,申請研究生都是宜早不宜晚。

17樓:小溪弟弟

我是在讀的研究生,和你情況差不多,大學本科學習日語,研究生跨專業漢國教考了上海外國語大學。考研面臨選專業和學校的時候,特別糾結。現在都挺過來,有時候想想覺得特別不可思議。

建議你好好想想一下這幾個問題:1、你以後想從事哪方面的職業,想搞學術當老師還是想當實踐型的人才。當老師的話,當然是選學術型的專業,語言學學術型專業等。

實用性的那就是口譯畢業之類的了,專業型碩士。2、想想自己以後想不想繼續學習日語,不想的話,要考慮換專業,換專業一個好處就是202英語很多學校都可以換成203日語,也就是你不用考英語了。換專業,建議選擇以後工作日語能幫得上忙的專業,國際關係、國際**、對外漢語或者漢語國際教育等等。

也是一樣、要看你想從事哪方面的職業。3 關於學校的問題,也建議,好好考慮下以後想在**工作,家鄉?還是**都可以。

要是考慮家人向就近工作,建議選擇省內學校,因為研究生導師好的話可以給你在省內提供很好的就業指導,甚至直接推薦你工作,要是無所謂工作地的話,那就選一個好點的城市的專業實力都不錯的大學,比如說你學日語,那肯定先考慮北上廣外外國語大學,或者像湖南大學、武漢大學這些綜合實力比較強但又不是特別嚇人的大學。

專業和學校多數要看自己的興趣和以後的就業取向,不感興趣的話,學起來會受不了的。你還有時間,好好想想,不急,爭取在考試前一年定下目標就可以了,複習有階段有計劃,肯定能行的。

按自己經歷總結的經驗,認真寫了半天,有幫助的話,點個採納哦。祝你好運。

日語專業的考研方向,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根據歷年申請成功的案例分析,日語專業的學生最好申請與本專業有相關性的言語學 教育學 文學或社會學專業。每年都會遇到不少學生,想要跨專業選擇經營 經濟等專業,但由於日本的大學院是學術研究機構,導師需要學生在具備一定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和他一起搞學術研究。如果之前所學內容和今後研究毫無關聯,進入研究生階段之...

日語的專業方向問題。日語專業考研方向是什麼?

我是瀋陽地區的,簡單說一下我的建議吧。首先你已經決定報考日語相關專業,但是有一點是很肯定的。光靠日語是完全不夠的,因為當你決定專業方向以後,出了國際標準的日語等級學習,你們是要根據課程方向設定專業日語的,既然你不考慮翻譯,那麼文秘和經貿的專業日語是有一定區別的 大體上可能不會相差套多 雖然都是商務日...

日語專業考研考什麼好,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這取決於你給自己的職業定位。若是想當老師或者高階翻譯之類的日語水平較高的工作,那考研比較好。若是你想進公司做日語業務員跟單之類的對日語要求稍簡單的工作,可以直接上崗。不過我覺得準備考研的人和沒有準備考研的人的日語水平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我建議可以考考,我有很多同學現在就在準備,看著她們在努力也看著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