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百家姓怎麼排的,百家姓裡排在前五名的姓氏是什麼

2023-01-17 04:35:10 字數 1092 閱讀 9847

1樓:野草蒼茫

先把帝王的姓排第一,然後按照各地統計上來某姓人口的多少排出秩序。如:趙錢孫李,趙就是宋朝皇帝的姓。

百家姓裡排在前五名的姓氏是什麼

2樓:妄與梔枯

2023年中國最新名義姓氏人口數目的排名,由***人口普查辦公室統計,前五是李、王、張、劉、陳。

全國最大的三個姓氏是李、王、張,分別佔總人口的和7.

1%。三大姓氏的總人口達到億,為世界上最大的三個同姓人群。

這是根據國家統計局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抽樣資料,依據各地人口的比例等距離抽樣,嚴格按照統計學原理獲得這一全國性姓氏資料的。

下列讀音都為普通話讀音、姓氏部分由來:

1、趙zhào:造父為周穆王駕車,穆王把趙城賜了給他,其後代以國為姓。趙匡胤是宋代的開國皇帝,據說趙姓放在第一位與此有關。

2、錢qián:彭祖的孫子彭孚在西周朝廷中任錢府上士,其後人以其官為姓。

3、孫sūn:周文王的一後代叫惠孫,他的後代以他的名字「孫」作為姓。

4、李lǐ:皋陶的後人理徵因得罪紂王被處死,其妻兒在一棵李子樹下摘果充飢得以活命,其後人為紀念李子的救命之恩改為「李」姓。

5、周zhōu: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還有以周文王或者周公的部分後人也以周為姓,以及唐朝時為避唐玄宗名諱,姬姓改為周姓。

6、吳wú:周太王亶父之子太伯、仲雍建立吳國,其子孫稱為吳氏。

7、鄭zhèng:鄭桓公遺族以國名為姓。

8、王wáng:出自姬姓,為周文王第十五子畢公高的後代。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排名2023年排名,快來看一下,你的姓氏排在第幾位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姓氏人數前五李,王,張,劉,陳。

古代百家姓排名表

百家姓是怎麼排出來的?排百家姓有什麼歷史意義?

百家姓是根據什麼排列的,為什麼這麼排

百家姓是怎麼來的?他們的排列有什麼依據

百家姓的於怎麼寫,百家姓裡, jiao怎麼寫?

1 百家姓的於的寫法 橫 橫 豎勾。2 於的部首 二。五筆 gfk。3 于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 百家姓 排第82位,中國大陸漢族第28大姓 2015年中國人口普查統計 百家姓裡,jiao怎麼寫?姓氏中的jiao有兩個,焦和矯。焦 jiao 的解釋 1 同 膲 臟器名,六腑之一。見 三焦 2 乾枯。素...

百家姓中「劉」的由來,百家姓中劉排第幾??

源出於祁姓。相傳帝堯姓伊祁,他的子孫有一支以祁為姓,被封在劉國 河北唐縣 後代稱劉氏。源出於杜姓。杜伯的孫子士會在晉國任士師,晉襄公死後,士會去秦國接公子雍回國繼位,因晉國國內有變故而留在秦國,其後世取姓劉 即 留 之意 源出於姬姓。東周時期,周匡王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 河南偃師縣南 號劉康公,後代也...

百家姓甘姓有嗎,百家姓裡有人姓甘嗎?

百家姓裡有人姓甘。甘姓,百家姓 居第249位,現行較稀少姓氏。但分佈很廣,遍及祖國南北。今北京,河北景縣,山東平邑 龍口,內蒙古烏海,山西太原,江西豐城 高安 南昌 金溪 崇仁,湖南汨羅,廣東新興,廣東五華,廣西貴港,廣西田林,雲南隴川 河口,四川合江 鄰水。湖北紅安 峨邊 麻城 河南南召 河南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