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典》的內容表現出了作者怎樣的思想原則?

2023-01-17 11:55:07 字數 1427 閱讀 5893

1樓:漫閱科技

杜佑編撰《通典》的目的,是要揭舉先代「政治之大方」,為唐朝統治者提供「龜鏡」。按照「經邦濟世,治國安民」的原則,他認為治理國家,經濟條件最重要,所以列食貨典(十二卷)為九門之首,下面依次為選舉典(六卷)、職官典(二十二卷)、禮典(一百卷)、樂典(七卷)、兵典(十五卷)、刑典(八卷)、州郡典(十四卷)、邊防典(十六卷)。《通典》與舊有的史志不同,它不列天文、律歷、五行、釋老等,又將原地理志的內容改編為州郡典,把原屬地理志的人口內容收入食貨典,單開「歷代盛衰戶口」之目,另增邊防典。

並在食貨典中增加「輕重」子目。這些安排都體現了「經邦濟世」的原則。

《馬說》一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達州正健醫院

對人才埋沒的憤慨之情 懷才不遇 壯志難酬的憤懣之情 採納吧。

《簡愛》所表達的思想是什麼?

3樓:幫

1.《簡愛》的問世曾經轟動了十九世紀的文壇,

赤壁杜牧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小白家裡小白

唐代詩人杜牧的《赤壁》表達了作者期望建功立業的抱負和壯志難酬的感慨,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

原詩:《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釋義: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自己磨洗後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倘若不是東風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5樓:熱心網友

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原文: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釋義: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6樓:歲月不寒

表達了詩人慨嘆生不逢時,懷才不遇,未能大展鴻圖的遺憾。

7樓:you服了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作者感嘆歷史上英雄成名的機遇,而自己卻生不逢時,空有才能而得不到施展。

作者認為只要有機遇,相信自己總會有所作為。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思想感情。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

有情有致。

8樓:寥寥無幾

都是當時思想開放派代表詩人作家反封建反壓迫。

蘇軾的《前赤壁賦》表現出了作者怎樣的人生觀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的積極曠達的人生觀。蘇軾既堅持了一個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士大夫積極入世 剛正不阿 恪守信念的人格理想,又保持了文化追求超越世俗,追求藝術化的人生境界與心靈境界的高度和諧。無數的宦海風波和人生挫折鑄煉了詩人巨集大曠達胸懷。蘇軾 北宋文學家 書法家 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 1037...

《愛蓮說》怎樣理解本文結尾作者所表現出來的感情

不安於平庸,不願隨波逐流的感情 在當時,牡丹是財富 富貴的象徵,很多人喜歡牡丹,但作者去喜歡蓮,就表明了作者對追求勢力 追求富貴的庸俗世風的鄙棄,也表達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不追求富貴的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感嘆世間人們喜愛蓮花之少 對世俗的不屑,和淡泊名利的品質 希望能幫到你 感嘆這世上品德高尚的人...

《月跡》中孩子們的心理變化表現出了什麼

尋月所見和孩童心理的發展變化過程 在屋中的穿衣鏡上看到了月亮,沒多久,月亮在鏡上消失了,孩子們很失望 孩子們跑到院子裡尋找月亮,滿院子的白光 玉玉的 銀銀的 月亮 明顯大多了,也圓多了 有桂樹,有嫦娥,每個人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 善解人意的奶奶給每人一杯甜酒,指出每人酒杯中都有一個月亮,喝下去,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