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是怎麼做的,玻璃是怎樣做出來的

2023-01-17 11:45:14 字數 5505 閱讀 1019

1樓:乾萊資訊諮詢

玻璃製成的方法如下:1、準備矽砂。

2、將碳酸鈉和氧化鈣新增到矽砂裡。

3、根據玻璃預計的用途新增其它化學品。

4、新增化學品使玻璃達到想要的顏色。

5、把玻璃混合物放入耐熱坩堝或支架裡。

6、將混合物熔成液態。

7、使玻璃熔液均勻並去除氣泡。

8、將玻璃熔液塑造成型。

9、通過熱處理增強玻璃。

2樓:帳號已登出

傳統的工藝總結起來工序大概分四部分:

1.挑料:拿一根長約3500px左右的不鏽鋼管的一端放在爐中加熱至適當溫度,加熱後以便於粘住玻璃液態,熔融玻璃;

2.吹泡:將挑出的料,在滾料板上將玻璃滾壓成球狀體,在特製臺上從吹杆的一端吹氣於軟化狀態的玻璃內,使它成為空心且壁厚的狀態,然後把它吹成較大的氣泡體;

3.塑形:在連續的滾動和吹制下,氣泡體會越來越大,從而會出現變形的狀態,這時會用到鉗子、鑷子、夾子等…修剪成希望達到的狀態;

4.最後一步就是:退火。

玻璃製作的環節很多,也很複雜,很多器行不是單單靠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製作玻璃的每一個環節都是很嚴謹的,需要把控溫差,水晶玻璃成本很高,是普通玻璃的十幾倍,水晶玻璃的材質和普通玻璃材質不同,可伸縮性幾乎沒有,一次失誤,就要當廢品處理掉了。

製作玻璃也很危險,在玻璃器皿製作的環境當中,氣溫讓人揮汗如雨,也正是因為天氣太過炎熱,如果溫度計算失誤,那麼就會發生玻璃遇冷突然炸裂。

3樓:多啦多蕾

玻璃是用礦石燒煉而成的,特殊玻璃是在玻璃溶液中加入其他的化學物質,經過原料預加工、配合料製備、熔制、成型、熱處理這些程式而成。

4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的生產工藝主要包括:

1、原料預加工。將塊狀原料(石英砂、純鹼、石灰石、長石等)粉碎,使潮溼原料乾燥,將含鐵原料進行除鐵處理,以保證玻璃質量。

2、配合料製備。

3、熔制。玻璃配合料在池窯或坩堝窯內進行高溫(1550~1600度)加熱,使之形成均勻、無氣泡,並符合成型要求的液態玻璃。

4、成型。將液態玻璃加工成所要求形狀的製品,如平板、各種器皿等。

5、熱處理。通過退火、淬火等工藝,消除或產生玻璃內部的應力、分相或晶化,以及改變玻璃的結構狀態。

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矽砂(砂岩)、純鹼、長石、白雲石、石灰石、芒硝。

5樓:碧水蜜桃

平板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矽砂(砂岩)、純鹼、長石、白雲石、石灰石、芒硝。

工藝過程:1)原料破碎:將上述原料破碎成粉;

2)稱量:按計劃配料單稱取一定量的各種粉料;

3)混合:將稱好的粉料混合、攪拌成配合料(有色玻璃同時加入著色劑);

4)熔化:將配合料送入玻璃熔窯,在1700度下熔化成玻璃液;

5)成型:將玻璃液送入錫槽(浮法)、平拉機(格法)、壓延機(壓延法,加進金屬絲即為夾絲玻璃),成型為平板玻璃;

6)退火:將成型的玻璃製品送入退火窯進行退火,平衡應力,防止自破自裂。

最後,檢驗、包裝。

6樓:信仰信仰信仰

分析如下:

玻璃的主要材料有:矽砂、純鹼、長石、白雲石、石灰岩和芒硝。

1、將以上原料粉碎成粉末。

2、按計劃按配料表取一定數量的各種粉末。

3、將稱量的粉末混合攪拌至混合(有色玻璃同時加入著色劑)。

4、將配套材料送至玻璃熔煉爐,在1700度熔融成玻璃液。

5、將玻璃液放入錫罐、平板機、壓延機,形成平板玻璃。

6、將成型的玻璃製品送到退火窯進行退火,平衡應力,防止自碎自裂。

7、最後需要檢驗和包裝。以平板玻璃為原料對鋼化玻璃進行再加工。將切割成形的平板玻璃送入鋼化爐中加熱至約650度,冷空氣用於對玻璃進行淬火和增韌。

拓展資料1、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

2、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3、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

7樓:笑笑科普

說起玻璃可是我們最常見的一種物品了 玻璃 是一種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 你知道我們最常見的玻璃瓶是如何製作的嗎?

8樓:科技昕知

玻璃瓶是如何製作的?沒想到工藝那麼複雜。

9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矽砂、純鹼、長石、白雲石、石灰石、芒硝。

方法:1、將上述原料破碎成粉,並按比例混合、攪拌成配合料;

2、將配合料送入玻璃熔窯,在1700度下熔化成玻璃液;

3、將玻璃液用相應的成型裝置製成平板玻璃、瓶罐、器皿、燈泡、玻璃管、熒光屏……

4、將成型的各種玻璃製品送入退火窯進行退火,平衡應力,防止自破自裂。

10樓:突擊手蜜獾

來來來來,好**經理。

玻璃是怎樣做出來的?

11樓:科技昕知

玻璃瓶是如何製作的?沒想到工藝那麼複雜。

12樓:謇有福及子

通常玻璃是用礦石燒煉而成的。

特殊玻璃是在玻璃溶液中加入其他的化學物質形成的。

玻璃的成分。

(1)普通玻璃(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

(2)石英玻璃(以純淨的石英為主要原料製成的玻璃,成分僅為sio2)

(3)鋼化玻璃(與普通玻璃成分相同)

(4)鉀玻璃(k2o、cao、sio2)

(5)硼酸鹽玻璃(sio2、b2o3)

(6)有色玻璃在(普通玻璃製造過程中加入一些金屬氧化物。cu2o——紅色;cuo——藍綠色;cdo——淺黃色;co2o3——藍色;ni2o3——墨綠色;mno2——紫色;膠體au——紅色;膠體ag——黃色)

(7)變色玻璃(用稀土元素的氧化物作為著色劑的高階有色玻璃)

(8)光學玻璃(在普通的硼矽酸鹽玻璃原料中加入少量對光敏感的物質,如agcl、agbr等,再加入極少量的敏化劑,如cuo等,使玻璃對光線變得更加敏感)

(9)彩虹玻璃(在普通玻璃原料中加入大量氟化物、少量的敏化劑和溴化物製成)

(10)防護玻璃(在普通玻璃製造過程加入適當輔助料,使其具有防止強光、強熱或輻射線透過而保護人身安全的功能。如灰色——重鉻酸鹽,氧化鐵吸收紫外線和部分可見光;藍綠色——氧化鎳、氧化亞鐵吸收紅外線和部分可見光;鉛玻璃——氧化鉛吸收x射線和r射線;暗藍色——重鉻酸鹽、氧化亞鐵、氧化鐵吸收紫外線、紅外線和大部分可見光;加入氧化鎘和氧化硼吸收中子流。

(11)微晶玻璃(又叫結晶玻璃或玻璃陶瓷,是在普通玻璃中加入金、銀、銅等晶核製成,代替不鏽鋼和寶石,作雷達罩和導彈頭等)。

(12)玻璃纖維(由熔融玻璃拉成或吹成的直徑為幾微米至幾千微米的纖維,成分與玻璃相同)

(13)玻璃絲(即長玻璃纖維)

(14)玻璃鋼(由環氧樹脂與玻璃纖維複合而得到的強度類似鋼材的增強塑料。)

(15)玻璃紙(用粘膠溶液製成的透明的纖維素薄膜)

(16)水玻璃(na2sio3)的水溶液,因與普通玻璃中部分成分相同而得名)

(17)金屬玻璃(玻璃態金屬,一般由熔融的金屬迅速冷卻而製得)

(18)螢石(氟石)(無色透明的caf2,用作光學儀器中的稜鏡和透光鏡)

(19)有機玻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糖玻璃怎麼做?

13樓:起名字難吶啊

製作糖化玻璃的步驟如下:

材料:1)舊的深平底鍋。

2)烤箱。3)烘焙溫度計。

4)2份量水。

5)1份量糖漿。

6)份量糖。

7)杯子模具。

步驟:1)將水、糖漿、糖在深平底鍋中混合,並放在烤行世箱裡把它煮沸。

2)把它煮沸直到混合物變濃稠,幾乎將所有的水煮沒。

3)將它倒入你將使用的容器中使它冷卻。

注意:1)把它放在遠離潮溼的地方並且防止太陽直曬。

2)糖化玻璃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扭曲或者變粘),所以製作時間和使用時間不要隔很久。

3)就算是糖化玻璃,當它破碎的時候也會有很襲帶派鋒利的邊邊角角,所以處理它的時候注意不要被劃。

傷。4)不要讓糖變焦,否則它會變成恐怖的棕色。

5)如果想要達到通透的玻璃效果,使用液體葡萄糖代替糖漿。它同樣具有相同的屬性只是變得清。

澈。糖化玻璃,被用於特技鏡頭,代替真實玻璃以防止傷害演員。雖然它不像真正的玻璃那麼危。

險,但它依然具有潛在傷害性。

製作彩色玻璃需要加食用色素。如果你想要棕色瓶子就加黃糖。如果你想要清澈的透明玻璃就用液。

體葡萄糖代替糖漿。

糖化玻璃板或滾筒製作完成後必須及時使拍賀用。如果間隔時間過長,它會變軟、變粘,形狀會變扭。曲。

玻璃是怎麼做出來的

14樓:格子裡兮

玻璃的材料主要有三部分構成:基本原料、助熔劑和著色劑,另外還包括脫色劑、澄清劑和乳蝕劑。*玻璃製作的基本原料二氧化矽是玻璃製作的最主要的原料。

工藝過程:1、原料破碎:將上述原料破碎成粉;

2、稱量:按計劃配料單稱取一定量的各種粉料;

3、混合:將稱好的粉料混合、攪拌成配合料(有色玻璃同時加入著色劑);

4、熔化:將配合料送入玻璃熔窯,在1700度下熔化成玻璃液;

5、成型:將玻璃液送入錫槽(浮法)、平拉機(格法)、壓延機(壓延法,加進金屬絲即為夾絲玻璃),成型為平板玻璃。

玻璃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15樓:網友

玻璃的種類很多,而所有的玻璃基本的製造原料都大致相同。玻璃是 由某些物質熔化,然後冷卻經過混合製成的。製造玻璃的最主要材料是:

矽砂、蘇打、灰石、硼砂、硼酸、氧化鎂和二氧化鉛。由於各種原料的不 同,可以製造出各種不同的玻璃。人類最早製造的玻璃是蘇打石灰玻璃。

用蘇打灰和石灰以及矽砂製成 的這種玻璃,最容易熔化,價錢也很便宜,在世界上有90%是這種玻璃。 人們用它來鑲門窗,做瓶子、燈罩以及其他用具。鉛玻璃是用二氧化鉛、矽土、蘇打和少量的其他物質製作的。

鉛玻璃 可以做光學鏡片、無線電真空管、電視真空管、霓虹燈管等。硼砂酸鹽玻 璃是用矽砂、硼砂以及其他物質製成的。這種玻璃具有抗熱、抗震的效能, 可用它做烤箱、燈炮、絕熱體等。

化學家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原料製造出不同的玻璃。例如在原料中加少 量的氧化金屬,就能做出美麗的彩色玻璃。現在制玻璃的過程和以前有極大的不同,但製造仍然是六個基本方式:

混合、熔化、吹、壓、滾、鑄、畫。

16樓:笑笑科普

說起玻璃可是我們最常見的一種物品了 玻璃 是一種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 你知道我們最常見的玻璃瓶是如何製作的嗎?

17樓:網友

玻璃到底算什麼物質?原來這麼多年我都理解錯了。

18樓:科技昕知

玻璃瓶是如何製作的?沒想到工藝那麼複雜。

怎麼做乳酪,乳酪是怎麼做出來

乳酪,也就是芝士,是一種發酵的牛奶製品,有各式各樣的味道 口感和形式。它基本上排除了牛奶中大量的水分,保留了其中營養價值極乳酪高的精華部分,被譽為乳品中的 是食物補鈣的最佳選擇。西式吃法中,一般和番茄義大利麵搭配,味道濃郁香醇。懶人版無新增乳酪!配方給你準備好了,喜歡乳酪配餅乾 拌沙拉的吃貨寶寶千萬...

棉花糖是怎麼做出來的,紅糖怎麼做出來的

食品 棉花糖的製作工藝 蔗糖是一種粒狀的立方體晶體。蔗糖晶體中的分子排列是非常整齊的,每個分子都有固定的位置,就像停車場裡停放整齊的汽車一樣。但是,一旦蔗糖進入了棉花糖製作機,分子結構就會發生改變,蔗糖會變成長長的絲狀物質,繞在一起就像棉花。棉花糖製作機是臺像個大碗的機器,機器的中心部位是一個溫度很...

發糕怎麼做,發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注重養生 注重營養均衡,其中粗糧細作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日常我們食用最多的粗糧是玉米麵了,蒸饅頭時摻一點,或者直接做成發糕,蓬鬆暄軟 鮮甜可口,而且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口感細膩 營養好消化。但是,很多粉絲反應,自己蒸的發糕不夠蓬鬆 甚至有些發粘,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