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森林能調節氣溫 森林為什麼可以調節氣候?

2023-01-17 21:00:10 字數 4701 閱讀 4880

1樓:答疑諸葛老師

夏天,樹木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的速度比較快,能迅速將水分釋放到空氣中,水分的蒸帶走熱量,森林就會感覺涼爽。

冬天,樹木的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都變慢,熱量很難散發出去,而且陽光直射進林間,也能使森林的溫度升高,所以森林裡就會比較暖和。森林不僅能調節自身的溫度,對整個周邊環境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

其他作用:1、改善人類居住環境。

樹葉上面的絨毛、分泌的粘液和油脂等,對塵粒有很強的吸附和過濾作用。每公頃森林每年能吸附50~80噸粉塵,城市綠化地帶空氣的含塵量一般要比非綠化地帶少一半以上。

許多樹木能分泌殺菌素,如松樹分泌的殺菌素就能殺死白喉、痢疾、結核病的病原微生物。鬧市區空氣裡的細菌含量,要比綠化地區多85%。

2、提供資源。

人類的祖先最初就是生活在森林裡的。他們靠採集野果、捕捉鳥獸為食,用樹葉、獸皮做衣,在樹枝上架巢做屋。森林是人類的老家,人類是從這裡起源和發展起來的。

直到如今,森林仍然為我們提供著生產和生活所必需的各種資源。估計世界上有3億人以森林為家,靠森林謀生。

森林提供包括果子、種子、堅果、根莖、塊莖、菌類等各種食物,泰國的某些林業地區,60%的糧食取自森林。森林灌木叢中的動物還給人們提供肉食和動物蛋白。

3、提供棲息地。

森林是多種動物的棲息地,也是多類植物的生長地,是地球生物繁衍最為活躍的區域。森林保護著生物多樣性資源,是天然的物種庫和基因庫。

4、自然價值。

森林是大自然的「排程師」,它調節著自然界中空氣和水的迴圈,影響著氣候的變化,保護著土壤不受風雨的侵犯,減輕環境汙染給人們帶來的危害。

森林是「地球之肺」,每一棵樹都是一個氧氣發生器和二氧化碳吸收器。一棵椴樹一天能吸收16公斤二氧化碳,150公頃楊、柳、槐等闊葉林一天可產生100噸氧氣。城市居民如果平均每人佔有10平方米樹木或25平方米草地,他們撥出的二氧化碳就有了去處,所需要的氧氣也有了**67公斤二氧化碳,釋放出49公斤氧氣,足可供65個成年人呼吸用。

2樓:洪絲蘿

森林調節氣溫有幾個原因。

1、擋風。2、蓄水。

3、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

4、葉片蒸發水份。

3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的作用=植被的作用=大規模種植某種植物的原因 ①能調節大氣成分 ②緩解全球變暖 ③淨化空氣,分解大氣中的有害物質④增加空氣的溼度,調節區域性小氣候 某種農作物種植規模擴大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

森林為什麼可以調節氣候?

4樓:慕三宛問筠

森林的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能夠調節氧氣和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平衡,促進水在自然界的迴圈,構成一個穩定的森林氣候系統。

談談森林對溫度的調節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是大地母親的綠衣裳,人們常將它稱做氣候的調節器、天然蓄水庫和保持水士的衛士。森林在化護地球的生態環境方面,功不可沒。森林能夠調節溫度,使氣溫不至於太高,也不至於太低。

當地面被森林銷蓋著的時候,就可抵抗太陽的暴曬,而且森林會蒸騰出大量的水分,同時吸收周圍的熱量,更可降低氣溫,因而,在夏季,森林中的氣溫一般要比當地城市低好幾度。而相對於馬路表面的溫度,林內地面的溫度更是要低十幾度。森林還像一把巨大的遮陽傘,蔭護著下面的空地,使森林裡的熱量不會很快散發到空中去而迅速降溫,所森林中夜間總是比無林區要暖和。

森林還能夠起到天然的蓄水和保持水士的作用。森林能防止地面受到強烈的風吹水衝,保持水士,使其不易流失。防護林帶能夠大大減弱風的力度;暴雨碰到了森林。

力量也大為削弱,雨水在樹幹的導流作用下,慢慢地流到地上,被枯枝敗葉、草根樹皮所堵截。就容易往地下滲透,而不會迅速流走。在雨水較少的季節裡,這些化存在地下的水,一部分匯成清流,流出林地,灌概農田,一部分被樹根吸收、樹葉蒸騰後,回到空中,又積雲變雨,再落下來。

有資料思示,在一晝夜間,每7500平方米森林輸送到空中的水汽,約為幾千至一萬千克。因而,比起無林區來,林區的雨量要更豐沛些。巧林不僅能調節溫度。

保持水士,還能吸收二氧化碳和製造氧氣,並且能夠吸附滯留在空氣中的粉塵,消除煙霧,淨化空氣。此外,森林還能起到消除噪聲和隔音的作用。森林能夠調節氣候。

保持水士,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淨化空氣,消除噪聲等,對環境的改善起到巨大的作用,所植樹造林是一項很重要的任務,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有意識地保護森林,如果肆意破壞森林,就一定會遭到大自然的懲罰。許多國家的實踐也表明,當一個圍家的森林覆蓋率超過30%,並且分佈均勻時,就能夠避免較大的風沙旱巧等災害。

6樓:養安彤

森林對溫度的調節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對溼度、蒸發、蒸騰及雨量可起調節作用:

(1)溫度:根據觀察研究的結果說明,森林不能降低日平均溫度,但能略微增加秋冬平均溫度。森林能降低每日最高溫度,而提高每日最低溫度,在夏季較其它季節更為顯著。

(2)溼度:林木的生命不能離開蒸騰,這是植物生理的緣故。在林內的相對溼度要比林外高,樹木越高,則樹葉的蒸騰面積越大,它的相對溼度亦越高。

(3)蒸發:降水到地面上,除去徑流及深入土壤下層以外,有相當部分將被蒸發迴天空。蒸發多少要由土壤的結構、氣溫與溼度的大小、風的速度來定。

森林能減低地表風速,提高相對溼度,林地的枯枝敗葉能阻礙土壤蒸發,因此光禿的土地比林地水分蒸發要大五倍,比雪的蒸發要大四倍。

(4)雨量(地區性降水):在條件相同地區,森林地區要比無林地區降水量大。一般要大20%至30%。

森林地區比較多霧,樹枝和樹葉的點滴降水,每次約有1-2毫米,以一年來計算,水量也是可觀的。

森林影響氣候的主要原因有四:

(1)遼闊的森林面積,大量的蒸騰,使空中有大量水汽遇寒氣而凝結成降水。

(2)連綿不斷、高低不等的樹冠,阻礙著太陽射線,使林內氣溫、土溫散失遲緩,能降低土壤蒸發,削減風速,樹枝樹葉使降水著地緩慢,減低徑流,使降水能充分滲入土壤。

(3)森林及野生植物每年增加的有機物質,連同枯枝敗葉,厚厚地蓋著林地,腐爛以後成為優質肥料,呈現最好的水土保持,形成林地內有大量蓄水。

(4)林木不斷髮展的根系,穿插交織著土壤,牢固地團聚土塊,改良了土壤,使森林生長茂盛,更好地發生它的作用。

森林不僅使林內產生特殊的小氣候,而且對鄰近地區的氣候也有較大的影響。林區附近的地區,氣溫變化和緩,溫度較高,降水增多。由於森林能改變風向,減弱風速,阻滯沙土,起著防風、固沙、保土的作用,因此,大規模的植樹造林是改造小氣候的有效措施之一。

我國三北地區,風沙大,降水少,蒸發強,大規模的植樹造林,建造防風林帶,對於改變這些地區的氣候,促進農牧業生產,將會起重大的作用。

7樓:英子

森林對溫度的調節有著重要的作用,如果是你的面積大的話,它的溫度就比較涼爽,而且空氣比較好,比較溼潤,如果森林的面積小,他就是相反的。

為什麼森林可以調節氣候?

8樓:翠金生讓鶯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最重要的碳吸收匯和碳貯存庫,碳庫指在碳迴圈過程中,地球系統各個所儲存碳的部分。碳匯主要是指森林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說是森林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的能力。通過增加森林面積提高森林的碳匯功能可作為緩解大氣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的一個途徑。

其次在增加森林碳匯的同時,還可以保護生物多樣性,減少風沙,淨化空氣,涵養水源。森林的碳匯功能在減緩全球氣候變化的過程中將充分發揮其在氣候方面的環境效益。

為什麼森林可以調節氣候?

植樹造林對調節氣候起什麼作用

9樓:沒想法唉

森林如同海洋一樣,可以調節氣候。森林等綠色植物將體內水分由葉子的氣孔拋散出去,稱之「蒸騰」,此過程即氣孔處水分的汽化過程,如同海面蒸發一樣。樹木生成1克木材耗水150~400克;樹木將吸收水分的98%用於蒸騰,以維持正常生命活動。

森林密佈的植物葉子上億萬個氣孔不斷地向空中拋散水汽,其蒸騰量近同于海洋的蒸發量。據試驗,夏天闊葉林的蒸騰量等於同緯度同面積的淡水量。由於森林蒸騰,使林區夏季氣溫比非林區低3—4℃;而冬季,由於森林能阻止地面散熱,使林區氣溫比非林區高1—2℃。

森林蒸騰增加了大氣中的水汽,使空氣相對溼度增加157~300%,於是林區非林區產生了溫、溼度交流,調節了非林區一定範圍內的氣候。

森林調節氣候的作用還表現在以下幾點———

1.更新空氣:森林植物的光合作用要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同時吐出氧氣,不斷更新空氣,從而維持大氣氧的平衡,保證人與動物的生存條件。

2.消減溫室效應:地球上的綠色植物一年約吸收二氧化碳3000億噸。研究表明,溫室效應的增強與森林減少有關;而多植樹造林則可緩和溫室效應。

3.殺菌滅毒:不少樹木能分泌植物殺菌素滅菌消毒。據研究,城市1立方米空氣中細菌為2—3萬個,而林區1立方米空氣中只有細菌30—300個。

4.產生離子化空氣:樹林在呼吸過程中由於宇宙線的作用,能產生負氧離子,形成有良好保健治病作用的離子化空氣。

5.防風滯塵(沙):森林能有效地防止風沙,林帶能在25倍林高範圍內明顯降低風速;每株樹的葉面積總和為樹冠面積的50~70倍,與枝、幹合力阻沙防風。

6.減降噪音:城市噪聲是現代八大公害之一,噪聲影響心情,妨礙工作、學習,甚至危及生命;森林、綠籬可以減低噪聲,道旁片林和寬30米的林帶都可降低噪聲10—15分貝。

森林是平衡生態的主力軍,我們應該像撫育孩子一樣去培育好森林,讓綠色植物無所不在。

10樓:茶花閣主

植樹造林能調節氣候。濃密的林冠阻擋太陽輻射,使林內呈現巨大的溫室效應。夏日樹蔭下氣溫比空地上低10度左右,冬季又高2—3度。

森林對氣候的調節做什麼作用?

森林在改善氣候的方面所起了什麼作用?

為什麼說森林是空氣淨化器,為什麼稱森林是空氣淨化器作文150字

因為森林裡面的樹木都有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時候就會吸收廢氣,從而釋放出氧氣。所以森林被稱為地球之肺。am10智慧微森林自然生態淨化器就是這樣做的。生態與科技跨界融合。因為它能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 為什麼稱森林是空氣淨化器作文150字 森林牌空氣淨化器怎麼樣?我是韓堂幼兒園的韓園長,我們是去年5月...

美國加州為什麼那麼多森林火災,美國加州森林大火目前怎麼樣了

您真是博愛,連這樣的事都在百忙之中關心了。大家繼續,我該去尋找自己明天的午飯了。自然火災。人為 的很少 1.風加州的風是微風可以促進火的燃燒 2.森林資源很大 大量的樹木 3.那裡降雨比較少再加上空氣乾燥 一小點火就是火災 同時針葉落葉林再那裡比較多 地方有成片的乾燥的樹葉 一個菸頭就是一場火災的元...

為什麼森林大火這麼難撲滅

大火帶來的不只是生態損失,更會對林區周邊城鎮和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但林火最大的難題之一就是非常難以撲滅。面臨的困難主要有四方面 火點多 火線長 山區小 氣候複雜 山不高但森林茂密 道路難走 氣溫還將持續回升 風向總在變化。林火撲滅過程中最危險的情況之一就是會遇見爆燃,它會在短時間內形成巨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