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有什麼好處or用處?

2023-01-18 01:00:08 字數 3702 閱讀 8264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unix中以shell命令形式操作。對於批量的處理,效率很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指令碼可以自動執行一些操作,如oracle自動備份。

3樓:小米飛貓

還是看你想幹什麼,用什麼更適合你想幹的事情。

學習linux shell 指令碼程式設計的書籍

4樓:匿名使用者

shell指令碼學習指南。

linux與unix shell程式設計指南。

linux+命令列和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寶典實踐中學習最好,其實shell不用花太多時間學。

linux 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你可以想象成自動化處理,只要你將套路都設定好,他就會自動工作。

比如,你設定了。

1、早上8點儲存並分析昨天儲存的系統有沒有出錯;

2、接著監測系統每隔一個時間段的cpu執行率,若連續幾次都是98%~100%,就發資訊到你手機上讓你檢視。

就這麼簡單···

6樓:匿名使用者

描述:shell指令碼與windows/dos下的批處理相似,也就是用各類命令預先放入到一個檔案中,方便一次性執行的一個程式檔案,主要是方便管理員進行設定或者管理用的。但是它比windows下的批處理更強大,比用其他程式設計程式的程式效率更高,畢竟它使用了linux/unix下的命令。

基本介紹:換一種說法也就是,shell script是利用shell的功能所寫的一個程式,這個程式是使用純文字檔案,將一些shell的語法與指令寫在裡面,然後用正規表示法,管道命令以及資料流重導向等功能,以達到我們所想要的處理目的。

更明白地來說,shell script就像早期dos年代的。bat,最簡單的功能就是將許多指令彙整寫一起,讓使用者很容易地就能夠一個操作執行多個命令,而shell script更是提供了陣列,迴圈,條件以及邏輯判斷等重要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以shell來寫程式,而不必使用類似c程式語言等傳統程式編寫的語法。

概念區別:shell和shell指令碼有什麼區別?確切一點說,shell就是一個命令列直譯器,它的作用就是遵循一定的語法將輸入的命令加以解釋並傳給系統。它為使用者提供了一個向linux傳送請求以便執行程式的介面系統級程式,使用者可以用shell來啟動、掛起、停止甚至是編寫一些程式。

shell本身是一個用c語言編寫的程式,它是使用者使用linux的橋樑。shell既是一種命令語言,又是一種程式設計語言(就是你所說的shell指令碼)。作為命令語言,它互動式地解釋和執行使用者輸入的命令;作為程式設計語言,它定義了各種變數和引數,並提供了許多在高階語言中才具有的控制結構,包括迴圈和分支。

它雖然不是 linux系統核心的一部分,但它呼叫了系統核心的大部分功能來執行程式、建立文件並以並行的方式協調各個程式的執行。

編寫第一個shell:

開啟文字器(可以使用vi/vim命令來建立檔案),新建一個檔案,副檔名為sh(sh代表shell),副檔名並不影響指令碼執行,見名知意就好,如果你用php寫shell 指令碼,副檔名就用php好了。

輸入一些**,第一行一般是這樣:

#!/bin/bash

echo "hello world !"

#!" 是一個約定的標記,它告訴系統這個指令碼需要什麼直譯器來執行,即使用哪一種shell。

echo命令用於向視窗輸出文字。

linux 中為什麼要用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

7樓:束光耀

因為在unix/linux系統中,shell語言是一個功能很強大的指令碼語言,它能夠對文字檔案中的內容進行各種複雜的處理。例如:提取具有特殊性質的字串、大批量處理具有一定特性的文字內容等等。

所以說shell程式設計是unix/linux系統管理員必須要熟練掌握的。

什麼是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

為什麼要使用shell指令碼

8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指令碼程式語言的好處是,它們多半執行在比編譯型語言還高的層級,能夠輕易處理檔案與目錄之類的物件。缺點是:它們的效率通常不如編譯型語言。

不過權衡之下,通常使用指令碼程式設計還是值得的:花一個小時寫成的簡單指令碼,同樣的功能用c或c++來編寫實現,可能需要兩天,而且一般來說,指令碼執行的速度已經夠快了,快到足以讓人忽略它效能上的問題。指令碼程式語言的例子有awk、perl、python、ruby與shell。

因為shell似乎是各unix系統之間通用的功能,並且經過了posix的標準化。因此,shell指令碼只要「用心寫」一次,即可應用到很多系統上。因此,之所以要使用shell指令碼是基於:

簡單性:shell是一個高階語言;通過它,你可以簡潔地表達複雜的操作。 可移植性:

使用posix所定義的功能,可以做到指令碼無須修改就可在不同的系統上執行。 開發容易: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一個功能強大又妤用的指令碼。

linux的shell程式設計與用gcc實現c程式設計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優點?

9樓:綠衣人敲門

shell 的東西叫做「指令碼」。是一種解釋型語言,而且功能不如 c 的函式庫龐大功能全。

c 語言是高階開發語言,可以直接輸出為二進位制程式進行執行。

完全是兩個方向的應用。總的來說,不具備可比性。但實際要看應用環境。相對來說,shell 的程式還是以簡單的功能為主。大型的應用程式還是 c 語言更合適。

我覺得你去看看 perl、python 後就能瞭解 shell 和 c 的區別了。perl 和 python 都是解釋型語言,可以當 shell 指令碼使用,但他們也能開發大型的應用程式。

不過解釋型語言一個問題就是效能。

10樓:悔恨的阿毛

shell能做到的c都能做到。

差別主要在於實現的速度和複雜度。

shell可以直接呼叫系統程式,方便的進行系統管理。

同樣實現外部呼叫,c需要很長的**,而shell只要一句話。

但是c的效率比shell高,因為shell主要是外部呼叫,c不是。

linux shell程式設計指令碼第一行為什麼一定要用"#!/bin/sh",不寫行不行?這個"!"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bin/sh為指定你執行指令碼的shell型別,是bash,ksh還是其它,一般系統有固定的shell,不定這行也能執行,只是為了規範寫上的。還有比如你執行的是perl程式,就可以寫#

/bin/perl.

12樓:匿名使用者

#! /bin/sh 是指此指令碼使用/bin/sh來解釋執行,#!是特殊的表示符,其後面跟的是解釋此指令碼的shell的路徑。

如果沒有宣告,則指令碼將在預設的shell中執行,預設shell是由使用者所在的系統定義為執行shell指令碼的shell.如果指令碼被編寫為在kornshell ksh中執行,而預設執行shell指令碼的為c shell csh,則指令碼在執行過程中很可能失敗。

13樓:使者

表示用來解釋此指令碼的程式是"/bin/sh"

不寫的話應該不會出錯。

但是考慮到移植問題,還是寫上比較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告訴系統,應該呼叫哪個東西來執行他。

是特殊格式。

shell程式設計中如何將編寫的指令碼把其指令碼名當做

首先確保你的shell指令碼正確,且有執行許可權。然後sudo cp 目錄 你的指令碼檔名 bin 你的指令碼檔名然後就可以了。直接用你的指令碼檔名當作shell命令了。看我的例子 sudo cp home blue mvmv.sh bin mvmv.sh mvmv 然後我的桌面上的stop檔案就變...

少兒學習程式設計有什麼好處,學習少兒程式設計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現在復程式設計是大勢所趨,制我們的生活進入人工智慧時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程式設計已經成為了主流 其次,教育部的政策也非常明確表達出了對孩子程式設計思維的培養 再說學習程式設計課程,對孩子的邏輯思維和程式設計能力都有提升。從這三點來說,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程式設計都對小朋友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因此學...

兒童學習程式設計有哪些優勢呢,孩子學程式設計有什麼好處?

在人工智慧時代,程式設計是一門必不可缺的學科,和精通閱讀 寫作和英語同等重要。那麼,孩子學習程式設計有什麼好處呢?1.培養用邏輯思維解決問題的技能 計算機程式設計常常涉及到解決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呢?編寫程式最重要的是如何將大事兒化小,將小事兒化了,最後用計算機聽得懂的思維方式來表達的過程。這個過程能...